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Hseih 謝」托福考取100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Hseih 謝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碩士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3級分,中高級英檢過初試
考試地點:
一戰 忠孝東路上某家英文補習班
二戰 地球村公館分部
三戰 地球村文山分部
考試成績:
一戰R25 L24 S19 W20 總分
:88分(2007 / 10 / 05)
二戰R24 L25 S19 W20總分
:88分(2013 / 08 / 25
三戰R27 L26 S23 W24總分
:100(2014 / 02 / 22

備考教材:字神上課講義、眾文出版社《TOEFL iBT托福分類字彙 》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我本身的閱讀能力不算差,但是上完康老師的課程,發現考試審題的速度變快,能夠更快地抓到問題核心,知道要至文章中何處找尋答案,省下了非常多的時間。之前考試都是「連滾帶爬」地做到最後一題剛好時間到,上完康老師的課之後,還能「優雅地」剩下幾分鐘回頭檢查。
 

【聽力】
Olivia老師上課活潑,雖然我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上的是VIDEO班,仍能夠感受到Olivia老師的熱情。老師整理出的六大題型真題練習,嘉惠我不少,上課實際練習了解這些考試題型後,就不論考試出怪招(2/22的聽力其難無比,非經典加試、還有非美式口音),都能夠站穩腳步面對。
 

【寫作】
極度推薦威廉老師的上課教學,我是先上過威廉老師的課,深受老師教學熱忱與上課風格的吸引,才下定決心全套都在字神補習的。老師所教授的各種句型、文法、結構等內容讓我突破許多英文寫作上的盲點。不免俗地再推薦一次老師嘔心瀝血創作出的小冊子「裝配線作文」,還有“輕”模板(尤其是整合寫作),使我能夠一舉突破88分瓶頸,直衝100,寫作方面整整多了4分。此外,也要特別感謝老師辛辛苦苦地批改作業,老師採取「引導教學法」,指出錯誤的地方但不直接糾正,讓學生再思考到底哪邊出問題,重新寫好後再給老師批閱,幾次往返後,才能真的知錯不再犯,並將一些寫作習慣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最後,老師建議我們組讀書會、考前至少要寫五篇作文等唸書規劃,相當實用,考試成績證明:有一起奮鬥的夥伴、持之以恆的習慣,分外重要。
 

【口說】
口說可說是考試罩門,但因為老師讓我的成績總算能突破一字頭變成二字頭。老師上課將所有題型都細心講解過,包括如何開頭、如何轉折、如何給予充分的理由或舉例,也讓學生們上課分組練習,並即時聆聽給予回饋,加強我學習口說的印象。我個人的問題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45秒、60秒),妥善「分配」時間,能夠「完整」表達出自己的意見,以及一些發音上的問題(尤其是單字的重音)。透過老師的教學,以及口說作業批改(將你所錄好的音檔,逐字且細緻的講解、給予如何改善的建議),這些問題都獲得顯著的改善。當然,口說班上完後的組讀書會練習也是相當重要的,練到習慣成自然,如此在面對ETS的刁鑽口說題型,才能從頭到尾優遊自得。
 
總之,我一開始自忖英文底子還不錯,想採取自學的方式,但是又再度考到魔咒般的88分後,反省自己的學習盲點,便決心要有所改變──找一家補習班予我鞭策與引導。我很慶幸選擇了字神,感謝遇見的老師與共同學習、組讀書會的夥伴。
 

【讀書計畫】
補習期間認分地跟課與完成作業。補完習後,為了免於怠惰或陷入個人的負面情緒小圈圈,每個星期與寫作班的讀書會以及口說班的讀書會,至少聚會練習一次。寫作班是每次由負責的團長選擇題目,大家於當天一起討論每個人的文章、交換意見與舉例;口說則是練習老師發給的三本考古題,每次練習一到六的題型、隨機選題,大家輪流講並且計時,互相給予意見。一次的聚會接約莫二到三小時。考前在字神練習機考兩回,適應電腦螢幕和考試流程,以掌握速度作題速度。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試當天我早上八點四十五分我到地球村時,門沒開、燈是暗的、宛如沒有人在的空城,打電話給地球村文山分校也沒有人接(我在門外聽到電話響),我還不斷地敲玻璃門,也沒有電鈴可按,ETS的電話說現在不是上班時間,所以整整二十分鐘我的心情都處在非常焦慮與近乎崩潰的狀態,不斷思考著是否被換考場沒注意到,還是我走錯地方,但我明明前天已經確認過並無更換考場也親臨考場確認地點了。如同熱鍋上的螞蟻,直到九點十分,一位小姐(可能是忘記東西的補習生)似乎想進去拿東西,硬是扒開自動門,我才理解能夠自行進入地球村,奔跑上三樓已經開始考試,我的應考心情嚴重受到影響。寫抗議信之後地球村回應會改善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