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Chiao-Wen 林」托福考取100高分!

申請人姓名:Chiao-Wen 林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機械系
考試成績:R29 L22 S20 W29  總分:100分
考試日期:2012/04/28

使用資源
閱讀
:黃金閱讀、TPO、JJ
聽力
:Scientific American、TPO
口說
:TPO、JJ
閱讀
威廉老師課程&講義、TPO、JJ、字神新托福培訓營,TOEFL版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比較幸運的是,在參加托福培訓營時,康老師曾經說到托福如果一旦出現大拼盤的舊題考試,(如同3/24或4/22皆是由不同的四天所拼湊出來的考題),那麼在接下來的幾次考試,大拼盤那四天沒考過的部分非常有可能再湊出一份考題,我根據這個原則,猜測4/28有可能會是3/24考題北美2010/10/30、2010/03/12 、2011/04/30、2011/09/09,然後考前一天我就只看這幾部份的小馬機經缺2011/9/9,然後考試的時候真的是開心的笑了,因為除了聽力以外,幾乎都中了!!!其中寫作幫助最大。畢竟閱讀的機經常常都只是中文,僅能約略知道大意)。
 
【閱讀】
一開始仗恃著考過GRE,應該閱讀能力不會太差,但真正開始做題目才發現我的閱讀很容易粗心大意,有時候是抓不太到重點,在做TPO時,平均一個section都會錯到4、5題,後期有錯比較少,但還是錯大概3、4題。我覺得閱讀真的是要仔細看題目,最好是看完題目能在快速的瀏覽一下文章的對應部分,因為有時候單憑記憶很容易選到答案不完整的選項。在看文章的時候如果可以稍微做個小筆記,我覺得在看完文章心裡比較會有架構。我覺得真正考試時遇到的題目比TPO簡單不少,算蠻幸運的,在加上看過JJ的中文大意,寫起來心情不錯XD。不過我覺得時間掌握也是相當重要,我考試時有卡在一兩題想很久,導致我最後差點做不完,甚至最後面幾題幾乎要看完題目馬上反應。
 

【聽力】
一開始也以為自己聽力還算可以,但實際作TPO才發現,聽力每個部份的時間其實蠻長的,聽到最後很容易疲乏,然後就東忘西忘,常常看問題的時候一點印象都沒有。另外一個問題是,一旦聽到陌生的單字我很容易慌,然後導致我接下來的內容都聽得零零落落。我覺得如果準備時間比較長的人,或許可以考慮多背一些托福背景知識的單字(如字神小橘寶整理出來的)。另外,我覺得做筆記也是需要練習的,一開始我都會寫些無關緊要的字,但托福培訓營中,洪欣老師才提醒我們主要應該記下的是名詞,然後盡量建立一套自己習慣的簡寫方式,比如說變多可以寫↑,變少↓,比較多++,比較好: ),之類的,只要自己習慣就好。
 

【口說】
這部分雖然看過JJ有練習過,但練習的很草率,平常準備的也相當少,考試也不太理想,就不多做分享了。唯獨我覺得注意的是,平常真的應該多練多講,要不然考試一緊張發音可能也會受影響,我考試時就變成嚴重的台式英文。
 

【寫作】
這部分是透過朋友的介紹選擇了字神威廉老師的課程,我個人覺得相當受用。以前考GRE的經驗,雖然AWA根本是草率準備,但當時才發現自己的寫作能力已經退化到小學生作文的程度,基本的修辭文法錯誤百出。威廉老師一開始會先教我們整理出自己的一套模版,但透過練習,我漸漸能跳脫出模板,而且字數也明顯提升。老師教我們的思路訓練我覺得很有幫助,畢竟準備時間並不長,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想出三個理由和其例子我覺得是蠻有挑戰性的。但平常有空,我就逼自己要對一個題目快速想出三個理由點,然後發現其實有很多理由點是可以通用的,也就慢慢整理出自己的萬用理由。另外,透過老師的教學,我也慢慢習慣於對同義字運用多個不同的字來做代換,增加文章的靈活度。真正考試時,因為早就知道題目,所以理由點也想好了,最後整合寫作大約寫了390個字,獨立寫作則是510左右,而且寫完我還有充足的時間來做檢查訂正,真的算蠻幸運的。
 
相當感謝威廉老師的教學,很多內容我想是在以後還是會繼續有幫助的,例如美式邏輯、慣用的寫作習慣和換字換詞的訓練。美式寫作其實跟中式思考和習慣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差異,我覺得透過威廉老師的教學,寫作的思路會比較清晰一點。當然,最實際的應該還是多練TPO,多寫多說,一定能有所收穫的,大家加油!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