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Violeta 鍾」托福考取101高分!

申請人姓名:Violeta 鍾
學校及科系:政治大學民族系畢
考試成績:
(2015/06/27
一戰R21 L22 S22 W22 總分:87分
2015/09/12二戰R24 L21 S19 W21 總分:85分
2016/03/26)三戰R28 L24 S23 W26 總分:101分

備考教材:字神全科講義、真經班講義、TPO模考軟體、CNN app、American Science 60s、TOEFL WORD app、TED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其實我當初會來字神補習班也是因為我在第一次考托福的時候(還沒來字神上課時),考前幾天實在是很慌,一直上網搜尋相關的抱佛腳的資源和方法,剛好被我搜到我要考試那天字神整理的JJ包,立刻下載下來,把題目快速掃過一遍,挑1、2題作文寫寫看,那時也沒想太多,沒想到在考試當天,獨立寫作竟然命中了!而且還是我有練過的題目!當下覺得實在是太神了!雖然事後分數還是很恐怖,但就決定下次考試要去報名這個補習班!
報名字神後考的三次托福,我每次考前都有再多報當月的真經班,儘管我在考試時不記得有命中,如果我必須要再考一次托福,我還是會去報真經班,因為真經班老師整理的教材對我來說,除了在考試當天會希望可以命中題目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在考前做這些有機率考出來的題目建立自信心,以及練習答題的技巧與習慣題目的方向。因此比較健康看待真經班的態度應該是,把它當作很好考前練習的素材,有中是幸運,沒中是應該。我也會推薦我的朋友就算沒有報名補習班,考前還是來報名真經班。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閱讀是我從小到大最爛的一科,原因沒有別的,我的單字量太少,我是從小學英文,補兒童美語到國中,小學就很愛跟外籍老師聊天的那種小孩,這種能力僅撐到國中畢業,英文程度可以是班上前幾名,但是上了高中,不愛背單字,以前的老本已用得差不多,落後超級多,我也不記得我學測指考英文成績了,從此英文原本是我最擅長的科目,變成我開始逃避的科目。我只記得我第一次考托福的時候閱讀只有16分。報名字神後,康老師上課教了很多關於背單字和閱讀方面的技巧,讓我能從16分進步到21分,因為開始知道要如何做托福閱讀了,不再只是似懂非懂,亂猜作答。而從一戰到二戰,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練習閱讀,因為很明顯一戰後的成績告訴我得加強閱讀,每天都至少要練一篇TPO閱讀,這樣連續2-3週,我閱讀進步了3分,但是其他全退步了。
最後我必須說,能夠在三戰從24分衝到28分,自己也嚇了一跳,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最爛的閱讀竟然會是最高分的一科,不過要老實說,我是在二戰托福後,先去準備了GRE,把GRE單字背完之後(雖然最後V也考得很爛),再回來看托福閱讀,真的是容易很多,雖然兩個考試的單字不是考一樣的,但那是整個單字量的提升,因此,單字量真的是最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因為要光靠技巧進步真的有限,不過如果單字量夠了,再搭配康老師的閱讀技巧,那就真的會是如虎添翼了!

 

【聽力】
聽力一直是我在三戰之前比較沒有放很多力氣的一科,因為聽力一直是我四科中原本程度最好的,但是我錯了,尤其是二戰的時候,9/12的考試聽力真的超級難,我聽到快哭了,結果果然考得比一戰爛。所以在三戰考前一個月,我每天要看CNN 30分鐘,吃飯就配TED演講(我自己覺得TED很適合練聽力,因為它跟托福聽力考題講法很類似,都是在講Lecture的感覺),念書累了想休息就聽American Science 60s,我會聽好幾遍,直到大部分都聽懂為止,再去看翻譯,字神的FB學習團助教非常用心每天都會整理American Science 60s,還附中英文講稿,非常方便。讓自己的耳朵處於習慣聽英文的環境,當然還有每天的TPO,那個放在讀書計畫講好了。OO老師Olivia老師的13原則很詳細也很清楚,讓我更知道考點會出在哪邊,從被動聽,變成主動聽,更能掌握記筆記的時機。

 

【寫作】
寫作的部分我真的要大大的推薦以及感謝威廉老師!雖然我一戰、二戰時都沒練過幾篇作文,但還是有背好老師叮嚀的架構和模板才敢上場。最後在三戰考前,老師真的對我助益良多!非常感謝!我上了威廉老師的托福寫作還有GRE寫作,老師真的對於這些考試的寫作瞭若指掌。讓就算是單字量不夠多的我,也可以寫出兩個G,因為我從課堂中學到ETS所想要看到的文章架構和內容。我沒有用名言名句(我背不起來)、也沒有用厲害的句型EX倒裝句(以上兩個高分技巧老師都有教,也都會提供充足的資源,只是我還太淺,用不到那些比較畫龍點睛的加分技巧),但我知道托福獨立寫作就是要清楚的論點,配上具體的例子,所以我專注在練習好的論點,舉例就算是掰的也要掰得漂亮。還有很重要的是老師不斷強調的「讓步段」之後正回來,更能讓對方信服自己的論點,整個讓作文層次提升一層。
我很喜歡威廉老師對於模板的教法,老師其實是不信模板這一套的,也知道ETS抓模板抓得很嚴,只要看到模板分數立刻腰斬(自身慘痛經驗來字神前第一次考試用通用模板,寫作只拿18分),但是老師卻用另一種方式讓我們製作自己的模板,這樣一來,我們能把自己安心的模板背好用上場,也不會被ETS認為是大家所用的模板。老師提供了每段至少10種以上的好句(共四段,第一段沒有模板,只有建議寫法),讓我們自己組裝,好像是玩樂高一樣,老師提供樂高素材,讓我們自己從這麼多句子中,拼湊出自己喜歡的模板,因為是每個人自己選的、拼的,所以既好背,又不會和別人一樣。至於綜合寫作也是我在一戰、二戰完全忽略的部分,但是後來老師修正我綜合寫作很重要的分配問題,每一段中,閱讀20%、聽力80%的架構才是會高分的綜合寫作,這也是靠多篇練習後才會漸漸習慣這種寫法。不然之前我都是看多少聽多少就寫多少,這樣很難高分。只要抓住這個原則,綜合寫作要求的字數不多,把聽力的細節聽清楚,就容易拿G。
最後我推薦大家一定要寫作文給老師改,才會真的進步(老師抱歉,要增加你的業務量了),我在三戰前一個月每天都寫作文,當然老師能改的篇數有限,但真的幫助很大!不管是綜合寫作和獨立寫作,經過與老師來回批改,我了解自己的蟲洞,分數才有可能往上提升。題外話:上威廉老師的課總是能夠激勵人心,每每念書念到絕望時,老師上課鼓勵我們的話總是能帶給我正面能量,雖然我是Video班的學生,每次上課都調2倍速,(第一次在補習班看到老師本人聽到他講話還嚇一跳想說怎麼那麼慢!XD) 但還是很感謝老師在上課時能夠除了教學之外,也一直支持著我們向前。

 

【口說】
口說課是我唯一進班上的一科,老師的課除了提供好用的筆記架構,清楚地口說模板之外,老師的範例回答每題都精彩到不行。上課時和同學互相練習也非常有幫助自己更快速地吸收和學習。老師很親切也非常有耐心的聽每個人的回答,會給每個人精準的建議和提醒,這是進班上課最大的價值。很感謝老師!另外老師的真經班講義也非常好用,老師會整理非常多機經,並且附上參考答案和音檔,考前一個月每天聽每天練,也能熟悉老師想點的方向,聽久了會發現,其實是有一套模式可循的。自己也可以在練習時就準備幾個萬用點,能運用在類似的題目上,不需要一直思考新點。雖然我自己在三戰考完試時,覺得是考這麼多次托福以來講得最流暢的一次(補充二戰慘痛經驗:幾乎一半題目沒講完,停頓空白太多),幾乎沒有停頓或呃...但最後還是只有23分,自己歸咎原因應該在於我當時講的音調太平,有點像機器人那樣啪拉啪拉講完就好,忘記老師上課有教我們不只是把單字發音正確,每個句字都要有重音的部分,講話時要有一些起伏,如果要衝高分的人可能別忘記練習這部分。

 

【心得備註】
我在破百族群中,其實真的不算高分的,我所寫的都是我想分享自己考過那麼多次以來的經驗,給那些連九十都沒考過的人一些鼓勵!因為我也是從那裡慢慢爬上來的。

 

【讀書計畫】
從開始上托福課到考到100分其實花了一年的時間,三戰讀書計畫其實是接續著2/26考的GRE,去年底把GRE課上完後,從一月開始每天都在念GRE,連過年也是,考完GRE後休息個一週左右,就馬上開始準備3/26的托福,大概是考前25天,
我每天的例行公事:
早上8、9點起床
每天做一回TPO(一開始閱讀只做2篇,倒數幾天時,則是3篇全做)
看CNN 30分鐘
吃飯、走路配TED演講
休息時聽American Science 60s
背真經班字彙3頁
起床、睡前背單字:TOEFL WORD app當天的量
(設定好時間和內容後會自動幫你安排學新的單字和複習的量)
真經班的所有講義分成25天份,每天定量的複習,一定要在考前把所有題目看完練完。
晚上12點左右睡覺
這樣的安排,為的是讓自己每天都要碰到聽說讀寫,然後讓自己習慣在這些英文的環境中,習慣看英文、習慣聽英文、習慣每天講英文練習口說。
當然這樣的課表我做到中間10天左右的時候,已經疲乏了,所以我從原本不出門,變成很累的時候會出門運動,轉換心情,而且不時還會很慌,很擔心這樣的努力是否已經達到破百的程度了?畢竟我最高分也才考過87我沒有那種九十幾分的經驗,不知道這樣的讀書計畫是否足夠,很懷疑自己。但是我秉持著一種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我全力以赴,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爸媽,沒考到一百,就再考!再努力!這樣的心態,撐過來了!記得威廉老師說的,托福沒有考到五次,不能輕言放棄,因為除了實力和努力,還有很多運氣的成分,不能灰心。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三戰的考場是台北車站的詠瑞留學,交通方便,捷運出來走一下下就到了。缺點是廁所只有一間,所有人共用那間,考試教室不大,座位相隔滿近。休息教室也很小,包包放在休息教室,監考人員很nice,考前還進來跟我們加油打氣,說他考了很多次才考到他要的分數,要第一次考試的同學不要緊張。除了場地因素之外,我覺得算是舒適的考場。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