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Sophia 王」托福考取101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Sophia 王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一半時間要上學校的課)
學校及科系: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
考試地點:一戰地球村美語
考試成績:一戰R22 L28 S23 W28 總分:101分
考試日期:2016/10/15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Susan Chen寫作、Scientific American 60-Second Science、Brain Pop、考滿分托福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閱讀應該是我四項裡最弱的一項,我常常看很慢,又抓不到重點。上了康康老師的課後,學會要先看題目再去文章找答案,並練習用康老師的結構式閱讀邏輯,即使是文法、句構多變的題目,也可以答得較順手;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千萬不要自己多做聯想,許多推論題或同義句子改寫題,就文章有出現的內容去推論就好,想太多反而容易答錯。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大量練習,每天看每天練,讓自己對英文句子不會陌生,會發現閱讀速度真的會越來越快!我準備時便是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練一套TPO閱讀,讓自己對長篇英文文章不陌生。
 

聽力
我的聽力不算差,但常常不會抓重點,或是速度一加快我就忘記前面在講什麼了。上了洪欣老師的課後,不僅學會六宮格筆記法,還能聽到訊息詞就能預測這邊應該等等會考,受益良多!另外,我也有盡量每天聽寫60-second scietific American,讓我越來越能適應語速快的聽力內容,及聽懂一些連詞發音,再回來聽托福聽力會覺得友善許多。Brain Pop我大約每個禮拜聽三、四則,當時因為還要顧學校課業,背景知識的加強較沒有那麼多,不過我覺得抓到訊息詞,記下接在後面的重要內容及將筆記記清楚,就能掌握大部分的分數囉!

 

【寫作】
在這邊真的非常感謝威廉老師!寫作向來是我最怕的科目,自己中文寫作都寫不好了,更談何英文寫作。上了威廉老師的課後,老師一再跟我們強調寫作拿分的結構,及每段的內容分配,讓我覺得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一開始我都跟著老師的進度做作業,先著重加強一小段一小段,到課程尾聲後,開始練習整篇文章的寫作。一開始我經常寫不完,但經過大量的練習,發現自己想點的速度變快,且較熟悉每段結構及句型用法,越來越能在時間內寫完了!我覺得寫作真的也是個需要大量練習的一項,其實不論中文或英文作文,每天練,讓自己的頭腦每天都運轉一些,到考試時才不會生銹卡住,想不到要寫什麼。此外,我覺得二、三段寫正方,第四段寫讓步段比較好寫,因為往往會只想得到兩個正的點,這時反過來寫讓步段,反而比較好寫!另外,舉例真的超重要,托福寫作就是要舉例、舉例、再舉例!真的不需要華麗詞藻,言之有物才是托福真正注重的。非常感謝威廉老師悉心為我們改作文,而且每次都會在後面加一些鼓勵的話,給予我許多動力!
 
【口說】

原本覺得自己的口說能力不差,但真正接觸托福口說後,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托福口說要回答的有內容,有條理,且不能答非所問。尤其是又有時間限制,常讓人因緊張而變得結巴。我有用林熙老師的方法,練習每一題時,我都會錄音,練完一次聽剛剛卡在哪邊,是文法、發音還是結構不佳。然後再答一次,試著去改善上一次的問題,每題都這樣練到完全通順為止。我覺得這真的非常非常有效,我的口說變得流利許多,且對於許多事情也變得比較會表達,而不會卡了許久不知要怎麼說。每次練習時也一定要記得比照考試的時間辦理,練習在短短的時間內準備好等等要說什麼,才不會考試時慌張想不出來。
 

【讀書計畫】
其實我大概準備時間約兩個月,而且後半段因開學,還有學校的課業要顧,準備的時間不多。前半段我主要是加強一些根本性的東西,像是單字量及背景知識,及自己較弱的科目。後半段約考前三個禮拜,開始每天做TPO,因自己閱讀最弱,我會每天做;聽力約隔一天聽一套;寫作獨立寫作每天交換寫;口說每天半套;單字有時間盡量背,但我覺得單字真的要早早開始背,因為到後期可能會因為事情變多或時間緊湊,而沒什麼時間加強。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場環境不錯,沒有什麼突發狀況。我有用康康老師教我們的技巧,晚別人開始半小時,但那時我其實因有點緊張,大概晚個20分鐘就開始了。到聽力加試題時,有人已開始考口說,這時我便將耳機拿下,聽別人在說什麼,真的可以聽到些什麼,然後中場休息時就可以先準備一、二題,真的是滿不錯的一招!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