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Chenyu 陳」托福考取101高分!

申請人姓名:Chenyu 陳
學校及科系:清大醫環系
考試成績:

一戰 R20 L18 S24 W18 總分:80分
二戰 R21 L25 S23 W23 總分:92分
三戰 R25 L27 S24 W25 總分:101分
考試日期:2015/02/14
備考教材:康老師閱讀講義、TPO、Scientific American、JJ包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因為單字量一直很少,所以閱讀一直非常弱的一環。先從背單字開始,推薦使用Anki字卡app,非常好用又方便(一開始可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操作介面)。花一個月的時間把TPO全部重新做一遍,做完之後把全部文章整理成一個Word檔,重看一遍標出不懂的單字查完之後輸入Anki零碎時間複習,會慢慢發現有些字開始重複出現。我只有報名字神的閱讀課程,上完之後對於托福閱讀的方式有大致的掌握,但我發現自己不習慣使用康老師在課堂上用的關鍵字回原文找考點方式閱讀,經常發現自己浪費很多時間在找關鍵字,找到之後又因為不理解文章邏輯,錯誤率依然很高。所以最後決定用一次性把該段看完的方式來做題,一方面希望不要花時間找關鍵字,一方面希望藉由一口氣讀完的方案抓到文章寫作的邏輯跟重點,最後成績也進步到25分。

 

【聽力】
強力推薦Scientific American的60 Second Science。語速快,時間短,十分鐘可以連續聽五遍。接著看著逐字稿跟聽一次,就可以發現一些剛剛沒聽懂的地方,最後再盲聽一次。最後把單字查一查輸入Anki複習。TPO聽力題部分,我每天花1-1.5小時訂正,考滿分網站上的介面非常好用,我先把語速調成1.5倍去聽2遍,接著調成1.2倍聽就會開始發現聽得非常清楚,最後會覺得原速度超級慢(雖然考試的時候覺得很快)。大概經過兩個禮拜狂聽調高語速的文章後就開始覺得有顯著進步。

 

【寫作】
盡可能蒐集網路上大家的模板,最後寫出屬於自己獨特的模板,千萬不要照抄,畢竟網路資源大家都會看。用Word整理出可用句子及單字,愈萬用愈好,熟悉之後寫文章就很像把可用模組依序放進去。最後,考前一個月的前20天把JJ包裡的獨立寫作30題,以一天寫一到兩題的速度全部寫過一遍,過程中會發現模板的不足,利用這段時間修改精進。最後10天,因為可能有些題目在這個月當中已經考掉,就拿新補進來的題目填補最後5-10天的空缺。我每天約花1.5-2小時在寫作上,半小時練習,一小時訂正。我會把寫好的文章貼到Word上去看錯字有多少,基本上會出乎意料之外的多,常常都是鍵盤不小心按錯而非真的拼錯,但這常常是大扣分的關鍵,經過一個月慢慢修正會發現打錯的字愈來愈少。改完錯字之後,貼到批改網上看是否有文法錯誤的地方(不過有些僅供參考),我會盡可能把文章修改到87分以上,整體流暢度就還算OK。最後再看一次修改後的文章,貼回Word紀錄。藉由練習可以逐漸增加字數,從一開始300字到最後可以穩定產出400-450字,速度也盡可能壓縮在25分鐘內打完。最後一戰時飆出597字,另外為了不要因為錯字被扣分,強迫自己2分鐘前停筆檢查錯字,也真的讓我改出兩個按錯的字,應該幫了大忙。另外建議大家練習的時候可以嘗試用桌電鍵盤,考試才不會不習慣)。

 

【口說】
口說部分從一戰到三戰一直是很穩定的24,只能說自己努力不夠。推薦一個不錯的youtube頻道NoteFull TOEFL Mastery,裡面提供非常淺顯易懂的各題回答方式可供參考。基本上根據裡面的架構穩穩回答,應該至少可以是22以上的成績。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非常推薦高雄求精跟台北忠孝地球村的考場,座位大又舒服隔板很高幾乎不會被干擾,戴上耳塞之後就進入靜音狀態,不過忠孝地球村現在開始嚴格執行強制休息,而且必須離場,有需要的同學可能要留意一下。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