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Jae 黃」托福考取101高分!

申請人姓名:Jae 黃
學校及科系:輔大資管
考試成績:

二戰 R28 L26 S22 W25  總分:101分
一戰 R25 L26 S20 W23  總分:94分
考試日期:二戰 2015/06/14;一戰 2015/05/30

備考教材TPO、字神講義、SSS、口說和寫作JJ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今年初還完全是個托福門外漢,連考試內容有什麼都不知道的那種,而且我是個對學習英文完全沒興趣的人,雖然不排斥用英文,但可以用中文的時候就絕對不會用英文,所以這從來就不是我特別拿手的項目。可以拿到目標的分數應該運氣也是佔很大部分吧,總之蠻意外的。
 
閱讀
因為TPO的題目對我來說已經很夠了,就沒找其他補充教材(OG之類的)。我沒準備過GRE,所以很難體會大家說比起來托福的閱讀很親切這種感覺,一開始對我來說托福閱讀就是一團謎,我第一次做閱讀TPO好像只有9分…開始接觸康老師的教法後才知道原來文章本身是有系統的,所以像我一開始全部逐字看真的會很花時間又不能真正瞭解文章的架構。總之了解了誰是重點、誰是細節以後,就能看得很清楚了。如果要形容的話就是,托福的文章對我來說是個迷宮,一開始完全不知道會被當中的一句話帶到哪裡,但是了解架構以後,它依舊是個迷宮,可是我的角度已經從陷在裡面變成俯瞰它了,簡單來說就是我已經可以知道要走哪條路才能通到出口。還有好像很多人很困擾的最後總結題,對我來說其實一直都不算是太大問題反而單字題我比較慘,我自己在做總結題的方法就是,回去看文章,很大致的看個前兩句,然後自己歸納一下這段想表達什麼這很重要,看完以後再回去選選項,這時候選項裡誰是細節、誰是重點就變得超清楚了!
 

【聽力】
剛開始準備托福的時候我碰巧看到一個剛考完的朋友推薦SSS,我就自己試了一下,第一次聽當然是完全震撼到,快到我幾乎全部都聽不懂。但是持續聽了一個禮拜之後,我再去聽托福,就覺得慢到我好想調快一點!習慣語速以後,再來就是邊聽邊抓重點的問題了,洪欣老師的十三原則就讓我在聽的時候可以很快知道這句話可能會考什麼題目,或這段在lecture中扮演什麼角色等等。在聽lecture的時候我通常是當作自己在上課,所以重點是要聽懂整堂課的內容,以及老師要教什麼。如果太拘泥於要聽懂每一個字,常常就會卡在那裡結果後面都沒聽到。筆記部分洪欣老師教了很多做筆記的方法都很有用,雖然我本身因為沒辦法分心所以沒有做筆記的習慣,但如果有做筆記習慣的同學照著老師的方法記應該會蠻有效的。
 

【寫作】
寫作一開始是我最擔心的科目,因為要寫出一篇完整的作文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但是威廉老師的第一堂課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作文的每一段在文章裡扮演什麼角色,五段式作文,開頭、正正反、結論,還有每個中間段裡面要有重點句和細節舉例,這些就解決我最擔心的不知道文章內要寫什麼的問題了。除了課堂上,威廉老師也在改作業的過程中教我要怎麼讓細節舉例夠清楚,簡單來說就是要盡可能地具現化重點句中表達的觀點。至於整合寫作就是重點寫出閱讀的點,然後盡可能地把所有聽力的點寫出來就足夠了。最後要提一下,我在一戰的前幾天因為真的很緊張,所以就寫信再問了威廉老師一下要怎麼檢視自己的文章,他也很nice的告訴我幾個點和幫我點出我文章中幾個需要改進的地方,改完以後我真的就比較有信心去考試了。
 
【口說】

口說是我練習最少的科目,也反映在成績上了。因為我真的不是很善於口語表達的人,就算用中文也一樣,所以要在時間內很流暢地把所有話有邏輯的講完真的超級困難。老師上課時告訴我們的每一題講的內容和時間分配這時候就很重要,因為我就不會完全沒有方向的要想內容。還有老師上課會講一些學生常常發錯音的單字,這些都蠻重要的,對我來說既然口音沒辦法像美國人一樣,至少發音不能錯得太明顯。另外雖然我口說練習的時間超級少,但是我很偶爾會練習用英文跟我朋友敘述一件事情,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口說有三分之二都是要敘述某件已知的事。練習敘述的內容可以是一部電影的劇情、看到的一篇文章、甚至是生活中發生的一件事,把握一個重點就是盡量在敘述的時候要有前因後果和邏輯,不要是流水帳就好了。
 

【讀書計劃】
我不是一個很認真的考生,所以讀書期間就算到考試前一天,我還是每天都至少看兩集美劇,雖然沒有一直在讀書,但就是盡量讓自己一直在英語的環境裡,才不會罪惡感太重。然後到考試前一個月左右就要開始練習用正式流程做TPO,至少是半套(R+L、S+W),才能習慣正式考試的感覺。到正式考試前一兩個禮拜就要練習完整的全套TPO訓練專注力。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拿到自己目標的分數!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