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Jennifer 蔡」托福考取101高分!

申請人姓名:Jennifer 蔡
學校及科系: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碩士/上海復旦大學廣電系
考試成績:R30 L30 S22 W19 總分:101分
考試日期:2015/12/12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字神橘寶書、TPO、家教講義、BBC、The economist 、Scientific American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我覺得閱讀是我最弱的一部分,前面兩戰都是因為覺得托福應該會考很難,所以做題目的時候總是鑽牛角尖,反而原先選對的,卻因為多想了而做不完;又或者是說因為前面花太多時間分析,而導致我前面兩戰考試,閱讀都只做完兩篇。康老師的結構式閱讀真的教得很好,但是我覺得要用這樣的閱讀方式還是要考生們親自的練習,並不是完全適用於每個考生。假如是英文程度以前就不錯的同學,我建議在上完康老師的課程後,可以把整個閱讀技巧做複習,再搭配上TPO的練習,才能知道自己是要用skimming方式還是整篇閱讀的方式。我認為每一次的TPO成績真的跟真實的成績非常接近,所以一定要努力勤練並且認真檢討自身的問題及不了解的單字,才能完完全全的戰勝閱讀。我的閱讀準備教材就只有字神講義+TPO。

 

【聽力】
因為我以前有到美國當過交換學生,聽力對我來說其實不是什麼問題。我覺得我在聽力時會遇到的問題點是我真的很容易恍神,洪欣老師的13原則真的幫助我很大,讓我可以在聽見關鍵字時,就已經知道考題可能會問什麼;如果是跟我一樣會常常恍神的同學,還是建議要一直動手寫字,讓自己可以避免掉恍神或者是漏聽。Scientific American還有Brain Pop真的是托福聽力的好夥伴,如果天天可以花時間去聽並且認真地聽幾遍,我相信聽力也會有大幅的進步。其實我真的建議大家可以做個10幾回TPO聽力,就可以知道其實托福考來考去也就那些考題。我的聽力準備教材都是以聽Scientific American.Brain Pop、字神講義還有TPO為主。

 

【寫作】
托福寫作我三戰下來都大概在20分左右,所以好像也不一定能給什麼很好的建議。綜合寫作其實真的就是像威廉老師說的那樣,把我們要的資訊都寫下來並且記下來,建議大家在閱讀文章時,就把不會的專有名詞寫下來,這樣在聽聽力的時候就可以知道它講的是甚麼,而不會被影響。獨立寫作最主要的就是不要離題,要言之有物而且要和題目環環相扣,如果可以搭配上很好的例子或者是研究調查結果會更好。我建議天天都要練習寫作,這樣才能把自己的寫作思緒還有條理理清楚。我三戰就是綜合和獨立寫作都差一些沒有寫完......所以真的還是建議大家要去控制時間。寫作準備教材主要都是以TPO練習為主,搭配上字神講義。

 

【口說】
老師的口說課真的是開門見山就告訴我們最好的口說回答方式。我認為口說真的是別無他法,就是每天都要一直練習一直說,可以把它全部錄下來,一個題目講不好可以重複講,講到自己滿意為止,但是一定要在限制時間內講完。除了時間控制外,最重要的就是語速其實真的不用講太快,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聽的人感受到你的自信及你回答的條理性,再搭配上好的例子,可以讓口說分數更好。

 

【讀書計畫】
我是在考試的前兩個月就已經將字神的講義看了3遍以上。距離考前一個月,我開始每天規定自己做一回TPO。我的方式是不一定要一次把全部4項都做完,而是可能早上做閱讀和聽力,中午去上碩士課,晚上做口說和寫作。雖然我沒有一次把一套TPO做完,但是我會在做閱讀時在限定時間做完,並且馬上檢討,這樣我可以知道自己到底為何會選錯題目,並且可以加上自己的記憶,知道自己的問題點在哪。然後我在考前最後一個星期,開始每天規定在早上做完一套TPO,剩下時間除了檢討外,就是再回去快速瀏覽字神講義。就是在這樣的每天接觸英語,讓我能在考試當天不緊張,並且有自信的作答。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因為那天剛好是在香港照顧姊姊的小孩,所以我是在香港考試的。這裡的考場真的特別嚴格,除了各種安檢外,在進考場後不能先寫模板等,在中途休息也不可以拿出任何的書籍或者是手機。我因為在中途休息時紙張就被監考人員收走,口說寫的東西還有寫作模板都沒有了,我就只好坐在那邊想說請監考人員馬上發紙,我就可以馬上寫;但是他說規定要10分鐘休息完才發紙,而且坐著休息時也要戴著耳機以免聽到其他同學的口說答案。我在休息結束後監考人員幫我輸入繼續考試,我沒有繼續開始,而是立刻寫模板,當我正要寫完時,監考人員來了,說我這樣算是作弊,雖然沒有記下我的名字等,但是又把我的紙收走了.......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如果真要來香港考試,要有心裡準備這裡真的非常嚴格。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