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Josh 盧」托福考取101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Josh 盧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 化學工程系 四年級
英文背景:學測14級分
考試地點:忠孝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R28 L23 S23 W23 總分:97分
二戰 R30 L22 S23 W24 總分
99分
三戰R30 L21 S22 W28 總分
101分
考試日期:2016/12/03、2017/02/04、2016/03/04

備考教材: 字神教材、考滿分、TPO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剛開始寫TPO閱讀時,每篇都固定會錯幾題,導致整體分數不理想。後來發現單字量提升對作答有幫助很大,接著才是應用上課學的解題技巧,有些人會說托福單字只需要一定量即可,因為單字題的單字基本上都不難,但若能在整個閱讀過程中,將每一行句都完全看懂是對整體理解有相當大幫助的,因此我認為準備托福的最重要任務就是先把一本單字書完整背完,並時常從題目中學習生難字。在實際閱讀考試時我是直接先看題目,再回文章閱讀。上完康老師的課之後,知道閱讀中固定會出現的題型,熟悉這些題型對我考試時的作答熟練度和速度相當有幫助,尤其是最後的整合題,回文看主題句與結尾句成功幫助我拿到兩次閱讀滿分。所有題型中最需要把握住的就是單字題,一戰之所以沒滿分就是因為錯了單字題,這個教訓也讓我深深意識到絕不能對托福單字掉以輕心。
 

【聽力】
聽力是我所有考試項目最差的一個,因此我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雖然最後的成績仍然不理想,但對於考試準備仍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一戰時太急於將所有TPO刷完,導致每一篇其實檢討不足而浪費了珍貴的資源,因此二、三戰前我都將以前練習過的TPO再重新聽2~3遍,並利用洪欣老師教的筆記技巧和訊息詞配合考題去抓考點,除了基本的考題練習外,也透過TED演講和CNN students news練習聽力,由於本人聽力真的不好,因此建議要出國和備考的同學針對聽說一定要盡早開始準備。
 

【口說】
口說第一、二題的開放性題型,經過三次考試經驗後可以發現,考前的準備其實相當重要,一定要在考前先準備好幾套萬用答題思路,並整理出一些常用和自己順口的所有詞彙,考試當下依據考題做一些修正後,可以很自然地將自己以前練習的詞彙和思維說出來,建立好廣泛的答題內容,一、二題其實是很好拿分的。而三、五題則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模板,除了在說模板的過程,能讓腦袋同時整理聽到和寫下的資訊,還是達到穩定自己心境的功用,而且這兩題算是貼近生活,內容算是簡單必須把握住,其中第五題有時候很開放,可以套自己的觀點和理由,所有先想好幾套選擇的萬用理由相當有幫助。四、六題其實是算是比較難的,因為有時候會碰到與自己專業領域差很多的主題,因此重點是要在聽的時候要多抄,避免無話可講窘境。最後要感謝老師提供的模板和想法,以及什麼樣的口說內容較能符合評審胃口,讓原本口說極差的我能夠拿到還算穩定的分數。

 

【寫作】
準備期間除了清楚托福評分標準外,就是要能夠建立一定量的寫作詞彙和句型,最後考前幾週思考不同主題的論點和思路,並確實計時寫幾篇完整的獨立寫作。三戰的經驗讓我發現整合寫作很單純,只要聽力的點沒漏基本上都可以拿到高分,一戰就是因為漏聽一點導致分數不理想。至於二戰則是因為獨立寫作太追求字數和詞藻的華麗,導致自己論點不夠清晰舉例不夠貼切,分數也高不上去。最後三戰的獨立寫作是我只寫了388字且只有四段,但卻能拿到28分的高分,因此我認為論點清晰舉例貼切才是獨立寫作高分的關鍵,建議其他考生應多思考寫作時的論點和好用的例子,不用去硬衝字數或用生難字。最後感謝威廉老師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提升寫作能力,不論是字彙替換或是好用的強調句或倒裝句讓我成功拿到高分。
 

【讀書計畫】
一定要先報名好才能讓自己有動力準備,考前3~4個月主要在培養基本實力,像是背單字、聽英文和寫少量的TPO,等到考前1~2個月時必須每週選幾天在早上寫聽力、閱讀的TPO養成考試習慣,並在考前一個月開始練習計時寫整篇寫作,考前一週則是挑真經的題目練習2~3篇,口說部分考前兩個月除了和讀書團一起練習外,考前幾週在家對著電腦重複練習TPO也相當有效率。最後,要鼓勵其他考生一定不要放棄破百,坦白說二戰考出99分,真的是跪在地上而且還是在畢業旅行泰國的地上,不過扛住壓力也是出國前一個相當大的修練,希望各位考生都能順利破百~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考過忠孝地球村跟敦化地球村,基本上兩個考場人都算少,口說影響不會很大,且地板是鋪地毯的,環境也算是舒適,但敦化地球村靠馬路偶爾會有大型車路過的聲音,對聲音敏感的考生可能會介意,個人很推忠孝地球村。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