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MAT

「Michael 葉」GMAT考取700高分!

申請人姓名:Michael
學校及科系:台大中文
考試成績:Q49 V35 AWA4.5  總分:700
考試日期:2012/05/15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前情
在二月初考完托福後,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在改制前考GMAT,最後和讀書會的兩個朋友討論後決定盡力試試看!也特別謝謝讀書會的朋友,因為他們之前有考GMAT的經驗,所以讓我在找教材和找方向上面盡快的能夠決定、篩選。因為直到托福成績出來,才思考要不要考GMAT,整個決定要補習已經是二月底、三月初那一週了,有試著先去找傳統很有名的幾間補習班,但因為舊制的最後一個梯次都已經開始上課一個月,
補課也會需要另繳費用,就決定作罷。
最後決定找字神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是VIDEO補課非常彈性,只要先確定自己哪些課程要用錄影帶補課,就沒有額外的費用,對於晚上有很多家教白天反而比較有空的我而言顯得很有吸引力!


【修辭】
在一開始有試著先寫OG但是成果慘不忍睹,開始決定先將課程集中上SC,雖然基礎還很不穩固,但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決定就開始從OG、OV開始寫,和學校讀書會的同學訂了很有挑戰性的題目進度,雖然每天都寫得焦頭爛額,還是要逼自己照著進度走,每週的討論、上曼哈頓的論壇找進一步的討論、再去課程請教康老師,很感動的是老師每次下課後都會留下來到非常晚解答每個學生的問題,甚至有時候真的情急偷偷丟FB訊息給老師,老師也會悉心回答!而我在整個準備的進度上和時間上非常緊湊又緊迫,但或許是因為有持續的在培養寫SC的一些重點,加上照康老師的方法:上課把講題抄在旁邊→回家複習講義搭配題目仔細看→再開始做題目→回頭找問題→再整理進筆記中。循環往復下來,對很多考點就漸漸熟悉了。我覺得有系統地去整理和看題目會讓自己更清楚考點,在文法的筆記中不同的段落有不同的例題可以對照,不斷複習下去真的能夠提升判題的速度!
 
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最挫折但最有成就感的大概就是SC的部分,我覺得在上課的時候當作文法仔細地重新學,除了回答上有所幫助外,更修正很多過去很多的觀念,無論在寫作上、閱讀結構、邏輯……也都有幫助!

 
【閱讀】
這部分從托福就一直是自己的弱項,加上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多背新的單字,因此就只能夠在平時自己練模考的時候搭配上課教的方法,仔細抓關鍵字,然後找出文章的邏輯,讓自己有對於文章的大方向,再從題目的leading words回去找段落,進一步仔細判斷。特別有練習的大概就是,雖然前後作的RC練習不多,但是每一次都仔細檢討,在考完我會把那一篇閱讀盡可能先不要給自己時間壓力的看懂它(先不查單字),接著在不給時間壓力的去完成題目,回頭再查單字檢討一次,來來回回多做幾次,慢慢會抓到自己閱讀上的盲點,以及最常錯的題目類型,最後再針對這種題目類型去問老師、檢討方法。而JJ在這邊有發揮一定的作用,我印象中考試的時候有2篇是我曾經看過的主題,雖然沒有時間很仔細地看所有的JJ,但是每篇JJ我都有盡量把思路給自己整理出一次──大概就是「提到的學者」、「主題」、「作者態度」、「每段的正反角度」……等──遇到考試的時候還是要仔細看題目,因為就有遇到一兩題變題,但整體先弄懂文章邏輯,考試時節省很多時間。

【邏輯】
CR的部分我覺得字神的王祥老師教得很不錯,速度很快,觀念也很清晰,在課堂上就等於有很多練題的機會,回去遇到題目的時候都可以先有心理準備,知道要下手的方向,準備起來事半功倍,但我認為CR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看閱讀能力,所以我在寫CR題目時都會先看題型──weaken, assumption, evaluate……等──然後回頭看文本的時候就會更仔細看自己要找的關鍵。而王祥老師教的觀念中我覺得如果還有更多準備時間應該可以好好充實的就是判題的能力,老師教我們可以先預判答案,到時候找到下面選項時就可以「直奔答案」,這個訓練雖然比較困難也比較花時間,但是多做幾回下來對於思考能力的確會有長足的進步。

【計量】
數學的部分,我自己除了上王祥老師的課的時候多算一些題目外,其他都沒有什麼時間去準備,因此平常的練習主要就是上課時間,不過王祥老師在教數學的方面和邏輯一樣都讓我們直接挑戰難題,特別是數學,DS的部分經過邏輯班的訓練再來練習數學,他一再強調關於看選項時的態度,讓我在寫題目的時候總是可以很快就進入狀況,而且對於過去會花比較多時間的不等式和倍數比較的部分都進步很多。
 
然後最後在考前決定要再去報名D大的機經班,D大的班幫我們整理好很多JJ,而且告訴我們思考的理路,這是非常重要的(就像D大說的,有些題目是可以直接背答案,但是大部分的題目他教給我們的是一種思考的方法),最後考出來大概有1/3~1/2的部分是重複的,我還是會盡量自己再照著思路算過一次,所以花了比較多時間。
 
最後…因為最後一題雖然很確定,但是就在我要按confirm的時候剛剛好就跳出時間到了的視窗,很扼腕…數學也沒有拿到預期的分數,所以大家千萬記得無論如何最後一題還是要按confirm啊!(第一次覺得一分鐘過的如此迅速…)

 
【寫作】
AWA的部分我幾乎沒有花時間去準備,也沒有去補到課程,很可惜的是因為所有時間都拿去準備其他部分了,在這邊只能靠著托福作文的練習去面對,但在我僅僅有上的三堂課中,字神的老師所教的一些判題方法也非常有用,和班上同學討論去找攻擊點的模式也讓我很快了解考試的方向,而其他部分的訓練我覺得相對地都對於AWA的書寫是有幫助的,特別是SC和CR的部分!在考前最後的衝刺方式就僅僅有在考前一週每天寫兩篇左右的作文請朋友幫忙改,找出自己常犯的小錯誤,而大的邏輯方向就是多看題目去判題(就平常沒事的時候拿作文題目出來練習判題,就像練習CR的預判一樣,但是未必都會練習寫下來!)
 

PACE
一開始在補習時候練習模考,我第一次慘烈的經驗就是verbal的部分大概只寫了23題,其中又錯了將近一半,慘不忍睹中的慘不忍睹……,之後我每天大量練習SC
我最固定也最大量的練習應該就是SC了!時會每一題計時,要求自己20題在30分鐘內完成,雖然一開始的錯誤率依然很高,但大概在一個禮拜後就會訓練自己更快的判題力,然後也慢慢習慣這樣的步調,而CR的速度則是在最後兩個禮拜才開始練習,因為我閱讀的速度很慢,所以盡量逼自己最慢一題只能有1.5~2分鐘去回答,整體考試的時候應該是22/18/20/15左右……很奇怪的分布,平常練習大多是20/20/18/17。我覺得如果真的來不及練習pace的人,可以抓緊自己平常練習最多的題型加強那部分的速度,在考試的時候就會比平常練習要來的有餘裕一些!
 

心態
我一開始是抱持著一定要一次考好的心態,想說從三月到五月中還有兩個半月,雖然很困難,但無論如何去密集的補習和讀書會應該可以有一定的成果,只是四月中家裡出了一個很緊急的變故,所以整個四月中到五月初幾乎都是學校醫院兩頭跑,也就幾乎沒有時間準備,但這段時間我有盡量找時間每天還是要完成定量的SC題目,不過其他部分在這段時間幾乎就完全沒有碰了,也因為這樣在考試前大概兩個禮拜,內心就開始變得很懷疑,不斷地有一種「大概沒希望上700了」的心聲跑出來,畢竟原本就算能夠完整準備兩個半月也沒有把握可以上700,只是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心情而面對考試時能夠只想著全力以赴,反而沒有非常緊張吧!
 
其次關於要不要補習的問題,我覺得對於毫無經驗的考生,補習班可以提供很多的資源,而字神真的是給了我很大的幫助,除了整理了非常多的資料可以索取外,老師們也都非常樂於解答問題,我印象深刻是有幾次在SC下課後老師也都願意慢慢回答到晚上快要十一點,同學都有機會可以和老師有更多互動,每一題都可以問的很詳細,其次像王祥老師的邏輯課和數學課後也都會不斷問學生有沒有問題,插個題外話……我還曾經把學校的統計學問題拿去問老師,老師也都很細心回答,這種感覺非常親切。除了提供資源之外,最重要還是可以看到一群同學有一種一起奮鬥的感覺,在每次念到很累或是很挫折的時候會發現身邊有很多類似的人,自己沒有理由放棄的!
 

然後機經的部分我覺得就看個人的需求,數學的機經量大而且DS的問題的確比較需要更快速準確的思路,所以最後我還是有報名D大的機經班,上課很緊湊只不過思路都很清楚,畢竟機經不是100%正確的,有些殘題或是數字不確定的題目也可以先有印象,讓自己先想好思路,這在考前很有安定的作用!雖然自己最後數學分數有點意外的低,但還好有機經班讓我在考試前幾天和考試當天都可以安心地面對其他部分。
 
最後真的要謝謝板友們!自己在GMAT板潛水了好一陣子,也看了好多人的分享讓自己在最初不至於太慌亂,可以比較快找到方向準備!也希望大家都可以成功戰勝GMAT!!!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