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CFA

「蔡同學」通過CFA L1!

考生:蔡同學
8A高分
通過CFA L1


【過關心得】
我是非金融相關科系的考生,在一次偶然間聽到一場演講,講者是位理工背景博士,而在他的履歷中出現CFA頭銜,引起我的好奇,也開啟我考CFA program這條路。也許有人對於CFA program考科如此繁多感到排斥,但對於非本科系的我,卻是一個不錯的課程規劃,能夠很紮實地學習金融相關知識。
很幸運能夠遇到老師,他非常有熱忱且能夠將複雜的金融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授,既使是非本科系的我,也能夠了解,記得大學時期有旁修過財報,當時上完後只知道財報很複雜很難,但上過老師的財報後,才知道每個科目是有意義,老師更常舉上市公司例子,把實務跟理論串聯,最後再review講義內容時,就變得很簡單,這對我在理解財報的理論知識是非常有幫助的,更印證老師常說見林再見樹的概念。

我是2021年6月左右開始上video課程
帶班,也剛好遇到新冠疫情3級的考驗,補習班開始有線上上課,我也開始在家線上看video課程,但憑良心說,因爲非本科的關係,我的進度非常緩慢,有太多知識對我來說是陌生的,但我沒有抗拒,都當作是一種學習,而且把每一項都筆記下來。
而我主要準備方式是將video課程看完後,會再聽一次,這時候對十科內容,已有基本概念,接下來快速看講義一次,這樣對於內容會更有印象,雖然已經看過至少三次,但真正遇到題目,還是會有做不出來或是忘記公式的情形,剛開始會有點灰心,但我一直做題目,遇到不懂地方或寫錯地方,把該部分的講義翻出來,該段章節再看過一次,畫一下重點,心態上很認同老師說的話,不要覺得自己做錯幾題,而是想說自己又學會了幾題。
另外,題目則是做課本後面練習題(紙本)及notes題目(電子檔)全部做完,特別提一下,在做notes時,如果寫錯或者概念不是很懂,通常詳解會寫是哪一部分的LOS(它會整理在詳解的前一部分:key concepts),會再看一下並且整理將它寫到講義裡面(講義、題目之間,可以用頁數互相註記,下次看到,就可以同時翻閱),下次做到別題時,若是同一章節內容,就能夠同時看到其他題目整理過的筆記,有助於複習觀念,所以做越多題目,觀念就會一直複習,而越常複習到的地方,其實就會是重要考點。
每一科的準備方式,基本上都以上述模式準備,不管是記憶部份或者是計算部份(level 1基本上觀念居多,計算不難,老師講義的計算很完整,並且涵蓋到level 2部份),Level 1其實不是要考倒學生,而是要考學生對於觀念的熟悉,2022年五月考第一次沒有過,馬上報名11月份,接著就一直做題目,複習觀念,如果在不同科,有類似觀念,也會一起複習,把各科串在一起,對於記憶有很大幫助。


【老師的祝福】
蔡同學,非常謝謝您,在百忙當中,寫這篇心得與學弟妹們分享。
當然非本科系的您,要接觸這個陌領域,確實會比較辛苦,尤其財報分析這科,我也試圖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帶各位進入這個領域。
另外,在備考的過程當中,我也滿開心的是您用我跟您們說明的準備方式,看完講義再複習,復習完之後,就是練題目,題目不會,再回來翻講義,翻課本,找答案。然後加註上去。在考前最後複習就著重在這些部分就好。


態度決定高度
您的心態正確更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您的毅力及決心造就了過關並且學到更多的知識並讓自己未來的路更寬廣,增加更多的選擇。
最後,非常恭喜您高分過關,並且得知過關後,積極的立刻開始準備CFA L2。
CFA L2 的考試內容十分繁多,建議規劃用一年時間好好準備,內容主要是考<資產評價> ,預祝您能夠過關並學習到許多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