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Ashley 陳」托福考取100高分!

生姓名:Ashley 陳
考生身份:碩班生~研究助理
學校及科系:國防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所碩士(2018.07)
英文背景:學測12級分
考試地點:台大LTTC、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北車美加
考試成績:總分:100分 R29 L28 S22 W21(一戰總分:85 R23 L20 S19 W23)
考試日期:2018/11/17(一戰 2018/02/10)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小站托福TPO軟體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想和還在奮鬥的同學們說聲加油!如果你遇到卡關期也不要沮喪,我的第二高分也只有94分,在看到最後一次有100分的時候,我真的哭了!另外,建議大家開始上課前,先做過一回TPO,稍微知道每個部份的樣子大概是怎樣的,這樣上課時會聽得更懂。因為我考了很多次,所以會在每科的部分寫出我得分的區間。

 

【閱讀】
分數區間:23-29,閱讀的練習方式,就是上完課後不斷的練習,練習完後,一定一定要「檢討」!對我而言,閱讀原本是最痛苦的一個科目,因為很抗拒讀非本科的文章,只要看到歷史、地理或天文相關的文章,都會先有一種自己一定考不好的預期心理,甚至在答題時還會恍神或讀文章讀到睡著。上了康老師的課後,就學會怎麼抓關鍵字及判斷句子之間的因果轉折。從一開始練習時,整段讀完才看題目,但讀懂題目又忘了段落文意的無效率閱讀;到看一篇文章,許多訊號字在招手,讀題後立刻可以定位答案句的結構式閱讀。剛開始還不熟解題技巧,我會在檢討時拿著講義對照,看這種題型可以用什麼技巧解,對應原文有哪些訊號字。另外,我覺得技巧是錦上添花,當還沒有背好單字或有足夠的文法知識時,技巧也是無處施展的;而技巧也不是剛學會就能運用自如,不斷練習並檢討才是重點。

【聽力】
分數區間:20-28,聽力應該是我進步最多的科目了!感謝布曦老師!分區畫線真的很厲害,我考試期間有一度沒乖乖分區,結果原本逐漸起色的成績就一直退步,害我連見到老師時都不敢說自己的成績。幸好後來還是聽老師的話重新練習分區,練習多次,逐漸抓到分區技巧後,在最後一戰終於達標了!

 

【寫作】
分數區間:20-24,在上課前,我還停留在英文寫作很難很煩的印象,覺得光是擠出200字都很難。但在上了威廉老師的課後,我幾乎都可以在半小時內寫出一篇400字的文章。就像老師說的一樣,TOEFL獨立寫作是個有點需要運氣的考試,有時候會遇到自己比較能發揮的題目,所以為了避免自己在遇到不擅長的題目時想不到內容,我在練習時會多看自己有點抗拒的題目類型(E.g. 政府政策、環境保育…etc.),不用打出整篇有血有肉的文章,只要想立場舉例之類的骨幹就可以了。在整合的部分,我很感謝威廉老師和TOEFL充電站的輔導老師花許多時間幫我看筆記及文章,並指點我怎麼寫可以讓文章看起來更有重點。另外,我很感謝study group的組員們,如果不是我們的每週一約,我一定練不了那麼多的題目。而且在練習討論時,可以了解其他人的立場及舉例,到後來我們甚至會各打一篇完整的,好好研究彼此的用字遣詞,我有很多單字就是這麼背起來的,提到study group,我就不得不再讚嘆一次威廉老師在課後給的題目了。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們開始練習後的一週,就有兩個組員要考試了,很神的是,他們竟然考到了我們前一週的題目!當下我們都驚呆了!所以奉勸各位考生,好好把老師給的題目練完吧!

 

【口說】
分數區間:19-24,Cindy老師上課時,會利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先讓我們了解題目的形式,之後解說要注意的題點,在讓我們嘗試一到兩次過後,會再告訴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答題,最後再讓我們做多次的練習以熟悉該題型。在口說的部份,我也很推薦大家組成study group來練習,理由和寫作是一樣的,在舉例和用字的部份上會有很多新的想法。

 

【讀書計畫】
我是在碩二時突然有想出國的念頭,原本以為時間很充裕,但沒考慮到自己的一些限制。碩士班畢業前幾乎每天(不分平假日)在實驗室都可以待上12小時,在實驗室因為也不太能練習,所以時間真的很少。我多半是利用午休時間,趁實驗室的人都去吃飯,實驗室都沒人時練習,我的規劃是這樣的:一、四練讀+說,二、五練聽+寫,三就看一集沒字幕的美劇或上進一點地背藍寶,六日每兩週至少練一回完整的TPO。遇到高原期的那段時間,我會要求自己每週固定一個時間(通常是週六早上)練一回TPO。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覺得要不被其他人的口說干擾真的很難,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自己戴耳塞。我考過的考場有幾個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但可能是因為很幸運的關係,覺得這些考場都滿好的。台大LTTC的優勢在於隔板很高,可以將你完全隔起來,就算有人走動也不太會被干擾。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是個很貼心的考場(會提供免費耳塞),而且動線設計得很好。除了設備之外,我覺得大家可以注意該考場是先進先考/一起開始,LTTC是先進先考,而板橋地球村和文化中心推廣部則是同時開考。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