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Steven 陳 」托福考取100高分!

考生姓名:Steven陳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台大社工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4級分,全民英檢中高初試
考試地點:一戰板橋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R26 L26 S23 W25 總分:100分
考試日期:2017/09/09
備考教材:字神班講義(暑期+真經)、「CNN 10」、「BrainPOP」(練聽力)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真經班給我最大的幫助是Writing以及Speaking的講義,當中有許多題庫給我自行練習。由於時間有限,因此我當然希望Writing以及Speaking都能用真題練習。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我閱讀單字量不夠,真的吃了不少苦,考試前我盡量一天背20-30個單字,但很痛苦而且沒有持續。後期我是一天寫一篇閱讀測驗。確實有許多背景知識,我覺得就這點來說,高中、大學的通識教育的確有不少幫助。康老師教的一些觀念很有幫助,還記得我補習前的答題方式真的是從頭看到尾。有了康老師的觀念之後,雖然我還是幾乎每個字都會看(不然沒安全感),但我會知道哪些段落或句子是重要的、看兩三遍也要把它看懂;哪些段落不太重要,真的發現超難也沒關係。這樣,遇到不會的時候,就不會傻住。最後,我大概是考前一週換成在電腦上作答,不過因為我本來就有在用電腦看英文資料或文章,所以不至於不熟悉在螢幕上看文章(比較麻煩的是就無法直接在文字上劃記)。

 

【寫作】
我自己在上課過程,就漸漸建構我的模版,有模版真的很有幫助,一開始練習作文時需要常常拿出來,久了之後就不需要了,因為全都記起來了。我考試前一週將筆電外接桌上型鍵盤,練習這種手感。此外,我感覺托福筆試很注重論述的邏輯一致性,因為我是社會科學背景,又對哲學有興趣,所以提出論點並辯護對我來說不是太難的事。威廉老師的提醒對我很有幫助:1.不需要用難字。2.字句愈多愈好。我考試時因為身體狀況不好,難以集中注意力。我整篇閱讀測驗完全沒有使用比較厲害的字。就用許多敘述把字數衝上去,這樣是25分。最後,寫作部分真的要有小組,這樣才有人督促我每週寫作文。我考前大概在小組中交了3篇獨立寫作。然後私底下做過兩次綜合寫作,各有一篇給威廉老師改過。

 

【聽力】
除了每天聽「CNN10」以及「BrainPOP(關字幕)」之外(都使用上述的“仿讀”方法),我每天都會做1-2篇的聽力測驗,有時懶了,校園對話就不做筆記,結果發現還因此更不至於漏聽。因為Writing、Listening、Speaking都會用到聽力,因此聽力真的很重要。洪欣老師給的考點我盡量記了,覺得有幫助,老師給的聽寫作業也都有做,我覺得也有幫助。

 

【口說】
我是上Cindy老師的課,喜歡老師鼓勵同學多發言的活潑上課方式,老師的授課會使我深深記得每種類型問題的模版,因此練習到後面,模版幾乎就是反射動作就跳出來答題,至於前兩題比較開放的問題,就靠自言自語以及找人用英文對話來加強了(例如:小組),Cindy老師的策略就是要我們找專門的議題用來回答(我的是「人際關係」),無論遇到什麼題目,我都用「人際關係」做回答的策略,這方法也一樣可以應用到Writing上。我自己有在教會聚會,暑假我固定會再多去一個用英文聚會的小組,在當中就自然聽英語、說英語。我自己覺得台灣學生因為比較沒有環境,Speaking是比較吃力的,但Cindy老師也有提醒我,這不代表我們的Speaking就拿不到高分,只要敢說,絕對會進步。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當天因為怕睡著,所以除了咖啡以外,又喝了半瓶蠻牛,結果考到最後一小時(Writing)身體很不舒服,心跳加快、手指發抖、冷汗直冒、難以集中注意力,幸好模版深印腦中,所以不至於太慌張。在此建議大家不要做跟平常差太多的事,因為考試的腎上腺素會使人緊張,前一天睡飽,應該不太至於會在考場打瞌睡。板橋地球村環境不錯,有隔板,不太會被打擾,服務人員也算親切。筆記紙用完可以舉手用舊的換新的,中堂休息必須離場等候叫回,但筆記紙不會被收走。在Listening以及Speaking的測驗剛開始都有段電腦語音說明時間,很適合用來寫Speaking模版。這考場是統一開考,因為一開始要試麥克風,我刻意不馬上進入Reading(總之,它要我按“繼續”的地方我都不按,直等到電腦自動幫我切到下一頁),因為有些人會需要測試比較久,如果太快開始考Reading,會被打擾到。總之,我蠻推薦這個考場。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