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Tony 郭 」托福考取100高分!

考生姓名:Tony 郭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台大醫生化所碩士畢
英文背景:GRE V145
考試地點:一戰文化大學推廣部、二戰美安華文化事業
考試成績:一戰91分:R21 L22 S23 W25 、二戰100分:R27 L26 S22 W25
考試日期:一戰2018/08/04、二戰2018/09/15
備考教材: 小站托福、上課講義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我兩戰的聽力考試當下狀況不是很理想,又遇到加試題,但因為有遇到一模一樣的真經題,所以給了我喘息的時間,可以好好整理一下情緒、調整自己的狀態。Speaking跟Writing的真經題即便沒有遇到一模一樣,也因為是整理過的類型,所以當下比較不會毫無想法,對考試都有一定的幫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由於我是半職考生,平日主要能運用的時間就是上班前,所以早上大概只有最多三個小時的時間念書,下班後如果有力氣再去補課或與讀書夥伴練習。

 

【閱讀】
在初期我以分主題來練習,同類型的文章內容跟單字都會不斷重複出現,能幫助單字偏弱的我記憶。原本我會先看完整篇並做一些筆記再開始寫題目,但因為個人速度偏慢,所以我後來調整成直接看題目再看題目旁邊的段落找答案。在第一次考試時我遇到閱讀加試,導致原本閱讀就不是很強的我當下有點慌掉,後面因為疲倦最後也沒寫完。後來二戰前我把練習方法調整成80分鐘內連做四篇閱讀,到後期儘量把時間壓到70分鐘左右完成,因此整體閱讀的耐力跟速度都有提升。一開始我只做TPO,後來我有去下載小戰托福的小範圍閱讀題庫來寫,我覺得內容的難易度有比較接近考試,在二戰前兩週連續每天練四篇,也讓我二戰的閱讀寫起來輕鬆很多。

 

【聽力】
我有上聽力的真經班跟衝刺班,我覺得Neal老師的聽力真經課程內容對我寫筆記的模式,到聽重點的能力有不小的幫助。筆記的分段很重要,能幫助在恍神的情況下仍靠刪去法推斷答案。而我在考試也很幸運都有遇到真經班一模一樣的題目,也給了我在考試當下喘息的機會。我一開始也是分類別練習,幫助我記憶同類別的單字;並且在做完後會逐句跟讀,我認為對我聽力與口說都有不小的幫助。練習一樣儘量模擬加試的情況,才能把自己的耐力與專注度提升起來。

 

【口說】
我口說正班是上Cindy老師,老師的課程讓我在上課的過程不斷反覆練習讓我熟悉各類題型,也獲得不少回答的想法與素材。Neal老師的口說衝刺班講義幫我整理了各個題型的回答素材,讓我能夠與正班課的內容互補發展成我自己的回答邏輯與模板,在考試當下能夠比較不慌張。最重要的是感謝我在正課班認識的讀書夥伴,讓我在考前每天都有穩定的練習對象,除了小有進步外更重要的是維持住作答的感覺。也謝謝Neal老師百忙中抽空陪我練習,並給我很多實用的建議。雖然最後成績沒有很理想有點可惜,但至少考試當下都有順利完成作答。

 

【寫作】
寫作我有上威廉老師的正課班,老師提供的模板與素材對我幫助很大,在短期內成功把分數衝上去。大小範圍的真經讓我在考試前有實題練習的機會,也讓我在考場上比較不慌張。也很謝謝我的讀書夥伴,我到考前兩個禮拜還無法在半個小時內完成首尾段,但在大家耐心地幫忙下成功在一戰當天字數衝到425,最後分數也意外地拿到25。在練習的時候我們主要就練習寫首尾段,中間則是擬出主題句與例子的素材,這些事先準備好在考場就可以專心打字,比較不會因為沒想法而導致最後寫不完。我覺得雖然備考期間的日子很無聊也很寂寞,但只要能夠自律,照著自己安排的課表按時完成,有問題主動尋求老師的幫助與資源,還是有機會在短時間內衝出高分。

 

【讀書計畫】
單字的累積主要靠練習聽力跟閱讀的TPO時重複遇到並記憶,也有用quizlet等手機app在零碎的空檔時刷單字,沒有額外再背其他單字書。口說和讀書小組練習,每天一小時左右的練習時間能幫助維持作答的感覺並持續調整回答的模板內容,並透過成員間的討論累積回答的素材。寫作幾乎沒時間練完整文章,主要就是寫首尾段跟想大綱,練習思考與打字的速度。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很幸運兩個考場都不錯,兩次考試都沒有遇到突發狀況。但一定要準備點心,不然下半場疲倦又飢餓的時候會有不小的影響。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