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Kendric 許」托福考取100高分!

考生姓名:Kendric 許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政大科智所
英文背景:多益880
考試地點:一戰文大建國推廣部、二戰士林地球村、四戰新竹地球村
考試成績:
一戰R29 L24 S22 W23 總分:98分
二戰 R26 L26 S21 W26總分:99分
三戰 R25 L24 S25 W23總分:97分
四戰 R28 L25 S24-1=23 W25-1=24 總分:102-2=100分(複查被扣分)。
考試日期:2018/12/15
備考教材:字神托福講義、小站托福、YouTube免費模擬題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碩一升碩二的暑假準備出國,但由於論文、實習加上工作業務真的很忙很累,而真經講義除了可以幫忙快速統整老師的上課內容省下很多心力以外,在做某些類型考題遇到瓶頸時,可以回到講義中看筆記查查老師教過應付題型的方法,比如說我曾經對天文類型的題目(無論說聽讀寫)相當苦手,這時候就能回到講義上看看康老師教的撇步;威廉老師說這種題型重點怎麼抓,再回到題型直接做一次,會立即有不同的體驗。此外把真經講義或筆記,無聊當閒書看,翻翻口訣或技巧,經常能在做題時有「原來這個技巧是這麼來的」靈光乍現,溫故知新會常常有新的體悟!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小站托福搭配康老師講義交替使用,由於托福的第一場考試就是閱讀,而且台灣幾乎都會遇到有些難度的加試題,所以當早上沒課也不用跑工作時就是起床吃飽直接作至少兩篇再去忙其他的,作完以後直接檢討到底哪邊出問題,單字題直接查完字典後把其他相關生字一起背起來,其他題型就是在回到內文讀一次後,搭配康老師的講義看這種題型該怎麼應對,講義當中經常會講解過去的考古題,如果發現是老師課堂上講過的題目而且曾經答對,但模擬練習時卻錯了,這時候得要好好發掘自己的盲點到底在哪。

 

【聽力】
雖然每天晚上都會跟外國朋友連線語音聊天打一下遊戲,而且在多益聽力部分拿了滿分,但可能是因為我很容易恍神的關係,加上真心覺得托福考試的聽力內容跟一般跟外國朋友相處差別太大了,我認為托福聽力很意外的是我最弱的科目,我認為聽力的準備方式跟閱讀大同小異;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總是可以從布曦老師的講義跟筆記中悟出解決之道,比較不同的是在實戰練習上我會去找YouTube上的聽力練習跟小站托福交替著使用,多熟悉不同類型的口音,不同來源的教材在難度跟主題上也會有所不同,遇到冷僻的主題與生字時別忘了找到正確的念法大聲念出來給自己聽,讓耳朵記住它。

 

【口說】
口說由於經常跟外國朋友聊天所以在一般對談上沒什麼大礙,但由於先前提到聽力較弱,加上托福口說並不是閒聊而是演講式的答題,機器也不像朋友一般有耐心等你,所以平時的日常口語談話對於口說部份幫助有限。我的準備方式是從孟獻老師的講義以及上課老師給的修正建議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模板,尤其是最麻煩第一、二題更要熟記問不同的類型下要應用的模板,然後練習在題目開始的時間前把模板寫到紙上(通常監考人員會給予充分時間),接著就是不停地大量練習,每天再忙至少要練一題,理想狀態下是每天講出一題自己認為是完美的答案來維持自己的信心。個人練習方式還有把外國朋友約出來請他們吃飯,然後請他們依照考試時間計時聽我答題,再以母語使用者的角度給予意見,或是直接講一次他們自己的答案(然後看他們遇到難題講很爛的時候就很好笑),然後把朋友的答案記下來,遇到類似的題型時就能當作參考。個人覺得口說的成敗真的是在第一、二題,因為托福真的都會問一些你會覺得「問這幹嘛」的東西,除了大量練習並預定回答方式以外,也要經常用英文問自己這些問題並做出解答。

 

【寫作】
寫作部份個人認為問題不大,第一部份聽清楚細節按照威廉老師教的下去寫絕對能拿Good,時間充裕的話再下一個「縱然文章這樣表示,但教授不這麼認為」的簡單小結尾能使整體更加完整;第二部分我則是參考威廉老師的五段式實戰版寫法,自己整理成「開頭+2理由+讓步+結尾」或是「開頭+3理由+讓步後瞬轉正即解尾」二種寫法供考場上應變,因為之前有看過一些人說寫五段總是比四段高分,個人感受是確實如此,但一樣以個人習慣與現場情況為主,依照老師提供的四段寫法穩扎穩打肯定比硬衝五段導致贅字及錯誤拖累整篇文章還強。

 

【讀書計畫】
基本上就是每日做題至少一讀or一聽加上一題練到自己滿意的口說,然後在老師的講義中尋找改進的方式,真的遇到瓶頸就下課問老師,或是約字神充電站請學長姐解答;考試前一週開始把作息調整為托福考試的時間,為了讓頭腦去適應聽說讀寫的時段,安排早上到下午的練習流程,並在考前至少做過一次完全模擬實戰的練習。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先講四站當天情況,由於急需成績不得已只好跑到新竹考,新竹地球村當天早上電腦出問題,一直讓考生等到快睡著過九點半才放人進場,所以事先不小心多喝了一點水舒緩緊張,考聽力前跑了一次廁所(順便洗臉可以專心聽),閱讀不出意外有加試而且四題都挺困難的,印象中有兩題是在講早期原住民文化與當地動物氣候的關聯,算是人文自然科學都交雜在一起的題目,剛考的時候有點嚇到想說我跑來新竹考結果怎麼這麼難,但回想一下老師也不是沒教過,就還是盡量平心靜氣的寫完;聽力有一題的圖案是一位亞洲教授,口音可以聽得出來有日本口音,真的超不習慣聽得很痛苦,其他題都OK,唯獨那題不知道自己聽力什麼只好亂寫,但根據以往亂寫還是可能會很高分的經驗告訴自己心態不能崩;接下來的說跟寫多少有被聽力影響到,但也是穩穩作完,至少最害怕的口說一二題自己都滿意,文章也有讓自數平均分在各段各理由中,還好最後成績達標,不然經常用三科退步換一科大躍進的我一直在想怎麼突破。聊一下複查的部分,由於我的口說自己覺得明顯比之前25分那次說得好很多;寫作拿了兩個G但分數比二戰還要低,想說都考到第四次了錢都花了那玩玩看複查吧畢竟對自己有信心,結果被扣分滿幹的,還好有壓線哈哈。其他考場由於時間過得有點久所以只記得印象深的,就是如果口說習慣跟我一樣把模板全部寫好再開始考試的,「不要選士林地球村考場」,那裡考試委員不知道在兇幾點,會很大聲在你後面說請開始考試不然取消考試資格,瞪他還會瞪回來,考四次下來其他的都只會提醒你時間到還是會自動開始並不會來打擾,就士林的最機車,習慣看模板講的不要去。然後勉勵一下就是心態不能崩,心態不能崩,心態不能崩,很重要所以講三次,托福常常會有你覺得不知道考了什麼結果分數還不錯的情況,因為已經潛移默化的把字神老師解題技巧印在腦海中只是自己不知道,不管題目難不難答題順不順,除了被考試委員衝康以外都要保持平心靜氣去盡力完成考試,共勉之。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