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IELTS 雅思

「Christy 黃」雅思考取7.0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Christy 黃
考生身份:學生
學校及科系:輔大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
英文背景:TOEIC 790分
考試地點:一戰、二戰台南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L6.5 R7.0 W6.5 S6.0 總分:6.5分 二戰L6.0 R8.5 W6.0 S7.0 總分:7.0分
考試日期:2018/02/10、2018/04/14
備考教材:上課講義、劍橋9~12、雅思哥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聽力】

以台灣學生來說,我的聽力算是四科當中最弱的。雖說以過去考多益的經驗,聽力一直都比閱讀高,但在雅思測驗卻是我最擔心的一科,不是在地圖中迷路,就是選擇題有選擇障礙…
我的練習方式是每練完一回劍橋,就會把錯比較多的部分(例:part 2)再聽一次,然後寫下完整定位句。之後再去對文字檔,檢查自己聽寫的內容距離真實到底差在哪。然後再播放一次,邊聽邊念,試著跟上因檔的節奏(劍12真的滿難)。這是一個比較花時間的方法,但因為我準備時間不是太長,所以也是最快的方法。如果時間夠多,建議還是偶爾看劇讓自己習慣長時間聽英文。

 

【閱讀】
閱讀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可以在文章中找到答案,尤其判斷題要注意「最高級」及「過度肯定或否定」的用字(派老師上課有說過,這…真的很重要)。平常練習時,剛開始不要計時間,而是讓自己去習慣跟適應考試的方式(我是在考前十天才開始練速度)。然後從練習的時候,就可以試著先大概瀏覽題目。記住!是大概瀏覽圈出關鍵字,比如填空題要很快看出前後的可能定位字(我有時間會在空格下面填詞性,讓自己讀完整篇,再回來做答時可以減少時間,刪去詞性不對的字),千萬別想要背下所有問題,給自己太大壓力。接下來是速度,我在考前十天,是每篇各計時20分鐘,而不是用一小時去算。理由是我可以更精確掌握每篇的狀況及時間,也讓自己不會因為時間好像還很多而鬆懈(當然這是見仁見智)。
等到熟悉一段時間,我會把每篇時間縮短成15分鐘,寫不完再加2~5分鐘。讓自己可以更靈活分配時間。最後,我的經驗是大約是15、20、25分鐘(根據難易度)完成,就可以有不錯的成績了。

 

【寫作】
寫作沒有捷徑,不熟就是多練習(派老師辛苦了哈哈)。我寫作題目沒有額外找,都從老師講義選(1+2)B)跟寫作真題)。
小作文:
看圖時不要想著把所有數據都塞進去,而是先看最重要的最大最小值跟趨勢(上課有說)。注意第二段方向。通常第二段穩了大方向就沒問題。
大作文:
大作文很吃論點,我兩次考試就有感覺自己第二次的想法沒有第一次的有說服力。我大作文練滿多的,快考試時一週會寫到三篇。然後跟讀書會討論論點,分享中會發現自己的優勢跟不足。我在讀書會是屬於比較有想法但文法相對弱的,剛好跟讀書會互補,大家一起進步(如果討論不出結果,就不要害羞,熱心的派老師一定會為你解答)。

 

【口說】
除了老師上課講義、老師課堂講的考試分數跟答題規則外,我基本上都靠讀書會。一戰前20天(寒假開始)我們每天下午練口說,幾乎把老師的講義都練完,每個人輪流作答,其他人給回饋,想不出論點就討論。一戰後,因為老師的講義練完了,讀書會開始關注雅思哥的題目,跟著雅思哥更新的題目練。我們真的很努力,把題目練到爛掉,甚至到最後有些大家原本沒想法的part 2,都練到答案一模一樣。對方還沒開口,就知道對方要說什麼,只需專心抓文法錯誤。

回顧一戰前20天(寒假開始)到二戰考完,我覺得讀書會真的很重要。它不只是你怠惰時讓你繼續前進的動力,也是你壓力大時最能體會你的處境並鼓勵你的。當初四個人有三個人同天考,所以更有向心力(連看成績都一起),二戰也差不多時間考,我們堅持很久。從準備、奮鬥、天天講兩個多小時電話(練口說跟討論寫作論點),甚至早上叫對方起床,到現在考完,有空還一起看電影,成為要好的朋友。所以,別在猶豫了,趕緊組讀書會吧!

 

【讀書計畫】
平時:由於我一戰的準備時間從補完習到考試只有20天,所以聽力和閱讀以劍9~11為主。口說先把上課講義練完在練雅思哥,寫作小作文和大作文幾乎每天交替寫,所以一週可以寫約3篇小作文和2~3篇大作文。
考前十天:考前十天要為自己營造考試氣氛,嚴格控制時間練速度。建議練劍12,會很有考試的fu。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台南地球村的環境很好,每個人有獨立的桌子,且每張桌子都像K館或圖書館那種是三面隔開,所以你看不到別人,別人也看不到你。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容易受干擾的人,我很推薦這個考場。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