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Che-An 陳」GRE考取319高分!

申請人姓名:Che-An陳
考試成績:V152 Q167 AW3.0 總分:319分
考試日期:2013/07/07
備考教材:紅寶書(當字典)、新GRE字神培訓營、OG、字神講義、官方題庫+翻譯、網路上許多模板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準備方式-前置作業
準備GRE,單字不是萬能,但沒有單字量絕對是萬萬不能,因為我知道我的基礎字彙非常不足,六年前補GRE時,老師常常在課堂上講到"這個單字很基礎"、"這個單字應該沒有人不會"、"這單字你們應該高中就背過了",台下的我都會心頭一震,什麼都看不懂啊!
於是在今年初決定有可能會準備戰GRE時,我去買了一本眾文的托福關鍵字彙,裡面約有1500~2000個單字,這本書有分等級,我只有前1/5的單字大部分還算有背過,後4/5本,不騙你,一個字都不會。從1月開始我利用下班時間有一頁沒一頁的背,到三月我確定要開始準備GRE後才正式把這本的單字85%都啃完背熟。
背完後你會開始有成就感,因為這裡面單字其實都很常見,所以在很多英文文章、英文電影,你會開始大量發現這些單字不斷出現,簡單的文章開始沒卡這麼多單字了。
前置期把基礎字彙總結之餘順便開始邊做陳向東數學,另一方面開始把OG看過一遍,主要搞清楚新GRE考些什麼,AWA需要寫些什麼,但題目還不要做,如果很想試試實力也可以被荼毒一次看看啦。另外還要開始看旋元佑文法,練習題錯很慘不要太灰心,因為我就錯超慘...文法因為看過會忘,因此我考前兩週會再拿出來複習一次,複習就看重點掃就好不用整本詳讀。
以半職來說,前置期大約會花你兩週的時間。

 

【填空】
因為我有上字神字源課的關係,GRE單字我就選擇了小黑來背,我把整本書分成20份,搭配記憶曲線來背,中間有一段會非常辛苦,因為每天要看的量很大,但切記要撐過去。
開始背單字時也要同時開始做陳聖元填空,雖說它是舊考題,但基本單字跟邏輯與新GRE沒有太大差別,主要差在單字量跟單靠一格解的雙格填空比較不一樣而已。
做題要計時,一題兩分鐘,雖說真正考試給你的時間一題連兩分鐘都不到,但後面你會發現有些單格甚至只要不到一分鐘。
做題目的時候把選項不會的單字與題目中解題必備的單字先查小黑,並在單字上寫上頁碼別寫中文,小黑查不到時只好找字典,但因為我念書不想開電腦或用手機(我定力很差啊),因此我選擇用紅寶書兼當字典,絕大部分的字在裡面都可以找到,同樣用不同顏色的筆寫下頁碼,方便複習時知道是哪本單字書。
做題目除了讓你早點熟悉GRE的出題邏輯與考點外,另一個好處是增加你背單字書的信心,因為當那些單字真的出現在這些考題中,你就會更確信背他是有用的。因為我時間比較少,所以一天差不多做兩回,而且我單字直接從小黑背,所以並沒有認真的複習陳聖元填空,但如果有時間我建議一定一定要複習,這樣單字才記得住。
做陳聖元一開始可能會很挫折,但如果你有認真背單字,後面一定會有進步,我前面30回7題中都只對2題,甚至有些只對1題,有的雙格填空10個選項完全看不懂。直到某天3x回,突然7題全對,從那之後大多都對4~5題,少數6題,偶而還是會掉回2題。
大概做到40~50回左右,這時你單字開始有一點基本量,就可以同時進入麟渡兮填空了,很感謝麟渡兮老師整理了165題真題,並願意分享這麼多資源。填空的作法一樣,因為這是新GRE的考題,所以我主要以這本為主,我把165題切成15份,也是按照記憶曲線來做,到考前我每題約做過6~7遍。每次重新做題並不是單純看單字翻譯或背答案,每次都要當作第一次做題知道每一格是因為哪個關鍵字或什麼邏輯關係來解題,這樣的訓練對於我在實戰考場幫助很大(詳見實戰心得)。填空主要以這兩本為主,如果還有餘力可以去練習看看magoosh的考題,也很不錯。

 

【閱讀】
因為我對於如何準備閱讀沒有頭緒,因此選擇借助康老師閱讀Video班幫忙。字神的好處在於幫你把資料準備好,解題方式也準備好,用更白話清楚的方式教給你,但學了方法後練習與活用還是要靠個人的苦功,千萬不要以為聽課分數就會往上,那真的太難了。
康老師會幫忙把各種文體、架構、考型都整理出來,並針對各種考題有相對應的解題技巧,幫助很大。
但很慚愧的我一直到考前一個月才開始做吳中東閱讀,最後也只把理工那兩類共92篇加最後面的新GRE 12篇練完,另外把上課講義也練過一遍,說實在我覺得這樣不太夠。
GRE閱讀難就難在就算大部分單字你都翻得出來,但還是看不懂這句子在講什麼鬼,甚至連題目都快讀不懂在講什麼,因此我建議最好能盡早準備,熟悉這種又臭又長文謅謅的文章。

 

【計量】
我花了半個月把陳向東做過一遍,並把裡面錯的題目都mark起來。因為太早做完了,為了保持手感,就另外找了題目來做,幾乎每天做一回,一回30題,到考前約做了40回左右,每回的時間都控制在30分鐘以內,但這些舊題目難度有點偏低了。考前一周開始把所有曾經做錯的題目重新做過一遍,並把一些常忘的公式或解法再看一遍,雖然我考試並沒有遇到需要很難公式或是常態分配等等的題目,但還是建議要看一下。
考完我發現新GRE Q的難度真的提高了,有接近陳向東難題的趨勢,因此我建議若太早做完陳向東可以找一些難度差不多的題目來練習,解題速度在實戰會是個關鍵,每天花半小時應該還說得過去。
Q對於台灣學生應該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如果目標170可能沒有以前這麼簡單。
新GRE的適性測驗當你第一回作的很好,第二回難度會增加很多,我認為主要不是數學難,而是文字題的敘述開始變長,有時候讀完題目都快1分鐘了,另外計算的複雜度也提高,導致第一回20題可以在20分鐘寫完還有15分鐘檢查,第二回20題卻花了30分鐘,檢查時間相當不足,這時粗心與陷阱就成了滿分的阻礙。

 

【寫作】
AWA拿到3.0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了,因為我幾乎沒有花什麼時間準備,只能說是咎由自取阿。我把issue跟argument題目都看過一遍,並每題都寫下大致上五段要寫的點(中英文皆可),避免考試有題目看不懂的情況發生。我一直到考前一周才全部看完。
模板重不重要?
我認為除非你平常習慣英文寫作,否則我是建議要準備。
原因如下:考試時間很短,首尾段默模板可以省去一點時間。文章寫的再爛至少基本架構分會有。考試緊張,一開始先把架構打好,會比較安心。模板我只準備了issue與argument頭尾各一段而已,就拿網路上找的到的來修修改改。真正練習我只在考試前一天跟前兩天各練習了一回PPII,等於共各兩題。練習時才發現時間好趕、句型好匱乏,若對AWA分數有要求建議及早練習並請人批改。

考前一週衝刺
考前一周開始把數學做過錯的部分拿出來再複習,針對一些公式、數學名詞再看過一次,瘋狂複習單字與填空,維持單字的熟悉度,畢竟考試時多記起來一個說不定就多一分。
我到考試前兩天才實際模擬測驗,各把PPII 1跟2都做過一次,熟悉考試介面。但我會建議提早作PPII,要習慣在電腦上看文章,因為我太晚開始了說實在不太習慣。
維持良好作息,若在12~14點有午睡習慣的請改掉。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試是北車美加,考場分兩層樓,我約9:20到考場,9:45左右才開放樓上進場。廁所只有樓下有,對於樓上考生有點不便。建議夏天的話不要太早到,因為未開放入場前外面走廊沒有冷氣,真的超級熱。我入場時已經滿身汗了。
*提醒一下考試要帶有效期限內護照,因為當天有遇到考生到考場才知道要護照
希望她來得及回家拿。入場只需拍照與檢查護照,口袋等等沒有檢查,進出考場休息或上廁所須看護照。
內部考場還算不錯,不過冷氣有點冷,有隔板,桌上除了提供的三張紙與鉛筆外只能放護照、衛生紙、耳塞,包包則放自己腳下,如果容易被干擾的人建議帶耳塞,寫AWA會比較安靜。
考試當天我非常緊張,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這麼緊張,大概太久沒考試了。而且前兩天做PPII結果悽慘,AWA發現時間不足,填空因為題目在麟渡兮填空都做爛了,所以沒有參考價值,閱讀一回20題只對8題,另一回只對12題,數學兩回都沒滿分整個信心重挫。
實際考試AWA兩篇文章都到最後一分鐘才寫完,完全沒檢查,兩篇我都寫了五段,並且字數都滿多的,塞了很多話進去,但從分數可以知道,塞一堆廢話是沒用的...

我遇到的考試順序是VQVQV
建議容易緊張的考生第一題V可以盡量放慢速度看,因為若因為緊張看一遍沒看懂會越來越緊張。
V的做題順序參照麟渡兮老師的建議:1~6題填空照順序做完(有人會建議跳過3格,但我覺得有的3格滿簡單的可以做)

跳過中間閱讀(可以稍微留意一下有多少長閱與短閱)
做完4題等價
做最後一區的短閱
用Review跳回中間閱讀把短閱做完
把剩下長閱做完
最後一分鐘把沒做的題目猜完
我在做第一回V時就開始慌了,其實每一題題目都沒有看很懂,完全就是看到一些關鍵字就去選答案,所以我認為做麟渡兮填空時的練習是非常有用的關鍵。
記得一題不要花太久時間,真的不行就先猜然後Mark起來往後做,雖然事實證明我最後完全沒有時間回來看這些Mark的題目...
閱讀的部分我也是幾乎每篇都沒看很懂,而且因為填空做完只剩18分鐘真的很慌,原本在做吳中東練習時都會先掃一下原文大概再做題目,一題約兩分鐘左右,實際考試完全來不及,都直接看題去定位,這時腦中就浮現康老師上課常說的
考GRE當題目看不懂時只有一句話:我要勇敢
反正就是從這堆看不懂的東西中去找答案就對了。
第一回Q還算順利,約20分鐘做完,還有15分鐘檢查,檢查還發現了不少粗心的部分。
總結
準備GRE的過程收穫最大的是邏輯的培養與獨立思考的訓練,這些都是無形的。很感謝老師和GRE板上的板友不吝分享資源,對我的幫助非常大。建議未來的考生若是V的目標不是160以上的高分,全職準備盡量可以不要超過3個月因為這個考試真的會消磨掉你的意志力,但記得一定要堅持到最後。
還在猶豫的趕快先估一下時間報名吧,卡刷下去的當下時間才會真的開始倒數也才會真的有壓力認真開始準備。
希望大家都能有好的成績,不管GRE或TOEFL在留學路上都只是個小關卡,祝大家都能申請到自己理想的學校。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