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Jonason 葉」GRE考取319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Jonason葉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替代役)
學校及科系:臺師大營養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3級分
考試地點:一戰美安華、二戰華岡興業基金會、三戰士林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V140 Q156 AW2.5 總分:296分、二戰V140 Q168 AW3.0 總分:308分、三戰V149 Q170 AW3.0 總分:319分
考試日期:2016/01/22、2016/09/23、2016/10/30
備考教材:OG、字神講義、閱讀36篇、考滿分、New York Times、Magoosh app、AnkiDroid背單字app(再要你命3000+紅寶書)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是在畢業前夕開始補字神,當時怕隨時會被抓去當兵,想說日後入伍新訓有整整一個月碰不到書會有斷層,所以一直都沒有很認真準備,把目標放在當替代役的時候念書衝刺。確定入伍日期後剛好還有考場有位子,就抱著模擬考的心態考了第一次...果不其然被慘電,連數學都爛得一塌糊塗,所以奉勸如果你想裸考看自己能不能運氣好衝過,不要想了把錢省起來好好準備再考吧。從真的認真開始唸書到考試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先把上課講義都掃過一遍熟悉題目邏輯後開始刷機經,字神的橘本都看完後就上考滿分刷他們的機經練習用電腦答題,看電腦跟看紙本的感覺差很多,一定要練。當中的零碎時間就拿來背單字,可以搭配一些高水準的文章,看到背過的單字會加深印象。單字是根本中的根本,看不懂的話就不用玩了。
 

【字彙】
GRE單字量太多了,絕對不要盲目亂背。雖然這樣說很功利但考試就是為了要得分,掌握住ETS的習慣用字後會常常看到重複出現的字,這時會比較安心,至少不會有看不到盡頭的恐慌。老師的講義算是考生最基本的字庫,裡面的單字都是精華中的精華,出現率超高。而這本講義讓我很滿意的地方在於老師是以同義字的原則去編寫,這對等價題的判斷很有用,當腦中背下的是一個個表格後,很快可以反應出一整串單字。上課時老師對每個字的解說和應用幫助我加深印象,幫我在背單字這件苦差事上更有效率。唸一個月後我用手機單字卡app灌入再要你命3000和紅寶書的資料,一有時間就拿出來翻個幾張,要做到一看到字可以馬上知道意思才算背起來,考試時常常會遇到看過、會唸,但不知道意思的字,代表不夠熟(雖然我也沒有做得很徹底),把所有錯的或不熟的字都整理到一個deck,考前一個禮拜拼命把這疊清空。
 

【填空】
只要在上課前有預習,我覺得填空跟字彙的課是可以並進的,剛學過的單字隨即用在解題上對加深印象很有用。麟渡兮老師教的解題技巧每一招都是精華,要一直做題目到下意識反應出解題思維,老師的講義已經把經典題都收錄了,至少要看三次,第一遍預習,第二遍上課帶過,第三遍自己再做一次。熟悉考試模式後看機經速度會很快。考前一個月我是上考滿分練習看電腦螢幕、不能畫重點的作答方式,眼睛負擔會很大,要自己分配好眼力使用。我一個月內刷了1000多題,考前三天看錯答本檢討自己的盲點。這網站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是他右邊有個作答排行榜,可以看到大陸那邊的神人同學有的一天就做好幾百題,激勵一下自己。
 

【閱讀】
康老師把閱讀用文章結構來分類,而且對每一個類別都有快速定位和解題技巧,不會看老半天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GRE的文章篇幅都比托福短很多,但用字和結構提升好幾個等級,一句話常常要看很多次才懂。閱讀每堂上課都有太多的東西能吸收,這麼紮實的課回家複習時免不了要花上很多時間,但把老師的技巧和思維搞懂後解題容易很多。最後速度很重要,每次練習一定要計時,一開始超過沒關係,後面會越做越快。
 

【邏輯】
這部分除了上課跟著老師做題目之外我就沒有再花時間另外練邏輯,掌握王祥老師教的大原則Topic+方向可以很快看穿題意,刪掉陷阱。理解老師的解題思維後,拿些題目熟練這個技巧就足夠上場面對這種題型。
 

【寫作】
上威廉老師課的最大收穫是老師會在課堂中讓學生分組討論idea,並適時指點思考方向,一步一步建立起學生對GRE作文的掌握度,比對練Argument時我一開始甚至問老師如果被題目說服、找不出盲點怎麼辦,到後來看到題目5秒內可以列出最少三個批判切入點,我看到了我的進步。在練Argument時建立的批判思考能力在日後是個非常重要的指標,甚至我往後在看網路文章時都會不自覺地找出作者盲點。有點對不起老師的是我沒有花太多心力和時間去練寫作,還有時間的同學請不要這麼做。
 

【計量】
計量對台灣學生來說真的簡單,我國高中時機率統計也是奇爛無比,但準備GRE的過程中不太會遇到太畸形的題目。上王祥老師的課主要是用最短的時間把以前學過的東西做有效範圍的複習,老師上課也會教一些速解小技巧加快解題速度,課程結束後剩的就是把老師提供的題目寫過一次。我是把算數學當調劑寫V寫到煩時的心情,在唸V的休息時間穿插寫個10、20題,慢慢的也把題目都寫完了。解計量真的就是靠思緒清晰的腦袋和「細心」。細心、細心、細心,很重要所以說三遍,看清楚題目問的是什麼!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士林地球村當天隔壁在施工,地球村表示他們也沒辦法,只好硬著頭皮戴耳塞和耳機雙重隔絕外界噪音,雖然還是聽得到但因為是最後一戰了,靠意志力專注在考試上。這次是遇到VQVQV,看到第一回是V時心裡暗罵一聲後開始這場考試。第一回有遇到2題機經,後面寫到有點昏不太記得了。Q的部分考很多打折題,腦袋要清楚自己現在算的是什麼,後來看成績單我有錯2題不過還是有170。
 

【機經使用情況】
準備過程我把機經看了兩遍,一次實地去寫一次檢討。我把機經當考古題在看,畢竟正式考試遇得到多少實在是可遇不可求,透過機經來培養自己真的實力比較重要。正式考試的時候我3回V加起來遇到大概5題。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