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Wayne 蘇」GRE考取319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Wayne 蘇
考生身份: 研究生
求學背景: 台大機械所碩一
英文背景: 學測15級分,指考85.XX分,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
考試地點: 一戰地球村公館校區、二戰地球村館前校區
考試成績: 一戰V146 Q168 AW3.0 總分:314分(2012/03/31);二戰V152 Q167 AW3.0 總分:319分(2014/06/22)
備考教材:字神教材、吳中東閱讀、閱讀36套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
一戰:11張、字彙了力量
二戰:老師整理的字彙、白皮書看不懂的單字
雖然單字兩年沒用,記憶有點模糊,但配合老師的分類,每個section整組整組的背,對於解題幫助蠻大的。有些並非覺得的同義,而是廣義的意思沾到邊,這種單字用中文背一定會很辛苦,會覺得怎麼一個字的意思這麼多。然而語言就是這樣,用中文思維去背、思考英文單字,就是會有一個gap,而題目會錯就是錯在這個地方,尤其是填空。麟渡兮老師幫我們準備的核心單字,用分類的方法背效率高且較符合考試的方向。另外,很推薦Quizlet,自製單字卡隨時可以拿零碎時間背,另外標記的功能可以依個人對不同單字背的程度加以複習。但我發現這個軟體的好用之處時已經有點晚了,要是早點發現應該可以背更多單字,以及更有效率地的複習忘掉的單字。
 
 

【填空】
一戰:Kaplan、OG、陳聖元
二戰:填空、白皮書
先把填空寫兩遍,再來花時間啃白皮書三遍,最後在寫一次填空。填空講義就不多說了,連對岸也推薦,絕對是寶書。大量整理出ETS的題目,接著老師的分析很透徹,有助了解ETS的題型。填空大部分都有強烈的正反含意在題目中,看出來就離答案不遠了,剩下的就是單字的基本功。白皮書就是提供大量的練習題,還有額外的單字,加上填空書大概多背了500~600個單字。另外,老師提倡的背單字和做填空題目並行,非常重要。這也是我一戰會考不好的原因,前期一直在背單字,後來沒剩多少時間寫題目。其實只要把核心單字背熟,就去寫題目熟悉題型吧!!!因為背單字跟寫填空還是有一個gap,尤其GRE會考一些用中文去思考一定會出錯的題目,這是不同語言的小鴻溝,個人覺得這得要靠寫題目慢慢補起來。練到最後,真的會發現比較容易理解填空出題的策略,捉住正反的題幹非常重要,原本以為真實考試,每個section填空可以花不到10分鐘就解決,但考試中還是遇到很多生字出現在選項中。奉勸大家千萬不要慌,看清題意中的正反關係+刪去法,真的不行就猜一個跳下一題。太掙扎於題目其實不會有好結果的,因為單字不懂看10遍還是不會懂,花這麼多時間,這題對的機率可能跟直接用猜的差不多,那是何必?要怎樣養成豁達地放下題目呢,尤其是那種你已經知道一半的題目?個人覺得模考是個不錯的方式,不然自己做題目一定會掙扎很久才去放棄,然後查單字。考試中會對一半還是零分,不要視之為雞肋、棄之可惜,考試的遊戲規則不一樣,該放下就該勇敢地按NEXT!!!在考場GRE中掙扎題目,最後幾乎不會太高。即便講了這麼多,考試當天我還是有點掙扎不會的題目T_T,這真的很難,希望版友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
 

【閱讀】
一戰:吳中東閱讀的自然科學part、Kaplan、OG
二戰:康老師的閱讀寶典、吳中東1993~1996、閱讀36套
一戰考不好就是只會狂寫題目,不懂考點,所以即便把後面兩張都寫過一遍還是沒考好,事倍功半。補過習才知道出題的方式,康老師解釋閱讀有獨門的方法,文章可以不用全懂還是可以把題目寫對,方法抓好了,就是大量練習。補完課程後,先把93~96的題目寫過兩遍,但題型畢竟跟新G不太一樣,所以就換到閱讀36套,一開始蠻痛苦的,因為新制要求更快的速度,以往可以在舊制應付的速度已經不夠用,所以一開始錯蠻多的,但還是穩定一天做兩回左右,會慢慢進步的。而閱讀36套在對岸有論壇的討論,寫完對完答案,就去看一下對岸論壇是怎麼解的,答案有時會有衝突,但大部分都一致。<寄託天下>是個不錯的論壇,裡面集中很多資源和牛逼的人,多看多了解會收穫蠻多的,還有就會發覺GRE高分真的沒捷徑。但畢竟36套是從吳中東轉過來的,有些會過於片段、文義不清,不過大部分還是不錯的練習題目。真實上戰場時,可能還是沒掌握到康老師的解題策略,閱讀能力也稍嫌不足,所以Verbal閱讀依舊寫的很抖,但已經比兩年前進步很多了。我想這也是ETS要求的能力,如何在文字海中找到關鍵的訊息,但還是覺得這考試有點太過頭了。
 

【計量】
一戰:Kaplan、OG
二戰:王祥老師的講義
只寫王祥老師的講義。補完就放在一邊,考前1.5個月才開始翻。GRE真的越考越細,雖然因為粗心、狀況不佳所以分數不高,但兩年前的那場真的覺得陷阱沒那麼多、題目也沒那麼複雜。第一個Q通常可以全拿,但第二、三的Q就會忽然變難,這兩個section都差點寫不完,可能跟考試狀況也有點關聯。
 

【邏輯】
一戰:完全不知道有這種東西的存在…
二戰:王祥老師的講義
其實會發現邏輯就是有點閱讀的延伸,但他有固定的出題及解題過程,有些人說不定會寫對,但可能不知自己為何對。前面提過,因為事情有點多,補完課程後也是把講義放在一邊,後來在做36套時發現邏輯題一直錯,回頭在看一下講義,才慢慢把邏輯題的題目熟悉。而且王祥老師解題的topic和方向,在寫閱讀時也會有用,尤其在五個選項中,有些選項topic就是錯,那個就可以大膽地劃掉,有助於節省閱讀題的時間。
 

【寫作】
一戰:GRE高頻題(舊G的題目)、OG
二戰:威廉老師的講義
考前3~4月有跟補習班隊友互寫高頻題,一個禮拜各寫五題,持續二個月左右,最後一個月只看高頻題的題目。考試當天,兩題都有中高頻題!!!這對考試絕對有穩定軍心的作用。
 

【讀書計畫】
第一次準備英文是在兩年前,那時GRE剛改制,沒甚麼教材,Verbal考蠻爛的146、Q 168、AWA 3.0。加上托福也跟著考砸,接著就入伍當兵了。
退伍後回去讀研究所,下定決心準備第二次挑戰出國,去年9月底左右開始,本來想要過年考,但卻遇上必修大刀,科目本身就超難,再加上當兵一年沒動腦,這科花了不少時間,最後還好沒被當。但代價就是補習進度整個延宕,還有身為研究生本身要做的事,沒有太多心力準備英文,補習班大約有一半的課程就改成video上。要一邊修課,一邊做研究、報告,其實真的很難有時間好好準備英文。拖到了下學期,有意識地把修課調輕,但還是一樣有研究的壓力,所以讀英文還是有一搭沒一搭,好不容易把補習班的課上完此時已經3月底左右,也就是斷斷續續花了半年才把課程上完,刻意預留三個月左右的時間,把戰線拉長到期末考後再考,即使如此,這之中也曾為了準備報告、期中考,念GRE的時間也曾斷掉好幾個禮拜。考試當中,個人覺得狀況沒有調整得非常好。練了很久,但考試當下進展真的不大,一直覺得自己的實力應該不只有這樣,而且這幾個月飲食、運動、作息都很正常,但還是在考前不敵病毒攻擊。D-13喉嚨爆痛,反反覆覆吃藥睡覺、休息、換醫生;D-9看了第三個醫生,但晚上開始發燒,當下的心情真的是四個字:萬念俱灰;D-7可以正常運作;D-6考期末考;D-2舌頭開始痛,後來發現是破了一個很大的洞;D day上考場,舌頭還是很不舒服,考到第二個V時,體力有點不支,頭開始暈,有點無法集中精神。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場
站前地球村場地不錯(除了我的座位下有一隻小強屍體…),但工作人員很雷
在於要抱怨一下,10點考試,信上說要最少半小時前要報到,我9點左右到現場發現地球村是鐵門深鎖著。心情開始焦躁起來,確認了一次信件和考試地點、問了管理員,最後還跑到8樓的登峰考場,但考場編號就是不對。於此遇到了同間考場的戰友,發現他們也是有著一樣的問題,後來9:20左右實在受不了,發覺好像有燈是亮著的,就想說賭一下,對著鐵門大喊”有人在嗎?”
後來工作人員就出來了,邊走邊說:唉有~怎麼你們怎麼來的這麼早?還不到9點半
聽到這句話真的差點爆走= =,真的覺得是他們搞不清楚狀況,本來想當下講些甚麼,花了6000塊,這是甚麼服務?但實在是快考試了,心情不宜起伏太大,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誇張,要是我沒去喊,他們真的要9點半才開鐵門,我想這不是一個考場應該有的專業。所以,有點雷!!!

 

QVQVQ
第一個V自認沒寫好,加上這回的V只有一題三格填空,下意識覺得只對不到8題所以掉到easy的part,更加無法集中精神,竟然在句子等價那邊掙扎,甚至還出現讀不進句子的狀況,有點像dyslexia失讀症= =,陷入反覆讀同一句的迴圈中。寫到第三個Q時,心情更亂,速度變得蠻慢,一直覺得要完了,胡思亂想(ex過了兩年還是一樣V無法突破150)。最後看到V的成績差點吐出來,竟然有152!!!那我剛剛在那邊胡思亂想甚麼?導致Q掉了下來。最後成績沒有320,考完其實發現自己敗給了自己,囧rz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