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Henrik 吳」托福考取92高分!

申請人姓名:Henrik 吳
學校及科系: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
考試成績:
二戰R26 L20 S22 W24 總分 92分(2015/11/15)
一戰R22 L19 S18 W23 總分 82分
2014/11/06

備考教材:康老師閱讀講義、考滿分托福題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一開始上康老師的課,意外聽到「補完我的閱讀,寫完講義後,分數都是26分起跳」這樣的話。剛開始還心想「怎麼可能」?若是這樣我就離破百不遠矣。沒想到一戰時講義大概還有最後五分之一沒有讀完,分數僅有22。二戰時總算把講義都讀完,分數真的是26。拿到成績的當下,只心想真是太神奇了!因為在我報名字神課程之前,我深信以自己的能力應該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但百般無奈的練習之後,閱讀的成績還是只在16上下徘徊(當初還一直以為是系統出問題,或是正式考題會簡單許多)。最後才痛定思痛的來報名閱讀班。
康老師閱讀班裡,很明確地說明了文體的架構,出題的方向,以及各類題目的答題技巧。關於技巧的部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插入題。因為如果沒有仔細研究,並不容易看出插入題上下題之間其實是有某些因果字眼,或是歸納與演繹字眼可循。在康老師悉心地整合題目資訊之下,講義內容與題目細節都變得有脈絡可循。雖然一開始在課堂裡面並沒有很快就融會貫通。但是按部就班地把該做的功課做好,並且反覆練題,最後踏實的把單字背起來(當然單字題要做對,很重要一部份還是GRE單字要背得扎實),最後想穩穩地拿26分並不是太遙遠的事情。但美中不足的是,我的做題速度仍然沒有練起來,最後還是有幾題是在沒有完全了解的狀況下猜題的,特別是最後結論題的部分,甚至還沒有寫完。第三大題的綜合題,我只剩不到30秒的時間可以寫。如果再讓我準備一次,針對閱讀的部分我想還是會著重在閱讀速度的培養,以及結論題的練習。這樣應該是很有機會拿28才是。但是最後還是很感謝康老師所編匯的講義。如果平常人要有26分的閱讀分數,可能需要花讀康老師的講義三四倍的時間練習,才有機會。但上完康老師的課,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了。

 

【寫作】
寫作中的英文文法是很靠天賦的,但天才的模式卻可以被模擬。托福寫作不要求太高深的文法,只是在乎細節、論述、舉例,無文法錯誤爾。我自己在看待英文文法時,會找出既有的規律。比方說主詞、受詞、動名詞、動詞化為名詞式之間與動詞的關係,如果能明確分辨彼此間的關係,就能很快地寫出句子,久而久之就能寫的很英式,考試時大部份的時間,就會著重在要寫什麼內容,而不是要怎麼寫。
關於整合寫作:整合寫作其實是很著重聽力的寫作。要把聽力中反駁的論點、細節寫下,對照文中的論點。而且聽力文稿中動詞與名詞不可擅自更換為同義詞,也不可明顯套用模板(但我很不清楚模板的定義就是了。有些人文章寫得很好,就很像模板。)可以的話再稍微下個結論。這樣整篇至少能拿個 Fair。而也要依規定寫在字數之內。
關於獨立寫作:這部分就較為多樣化了。但仍有八股文的寫法蘊藏其中。就是所謂的開頭、第一論點加例子、第二論點加例子、第三論點加例子,最後一小段的讓步段(約二到三句)外加整篇的結論。得分重點在於1
每段Topic Sentence能不能一語中的;2例子與論述是否cogent?如果以上幾點都有做到,那應該至少可以拿個Good。關於例子的部分,雖然舉生活中的例子是很好的,但若有些國際知名例子,又讓主考官長知識的,那就不至於太低分。最後,請各位放棄多字就高分的迷思。在下不才我一戰503字拿Fair,二戰403字拿Good。

 

【口說】
口說一定要組團,除非你很有自制力,不然大部份人都不會練口說,把時間拿去練閱讀與聽力,所以分數不高。組團要有以下幾個要件之一:1)妹要正;2)遇到好人;3)可相互請益;4)至少要有不來會請客的懲罰機制。過去遇到幾個團:1)大家常請假很難聚在一起;2)人太少論點有限;3)一開始興致沖沖可是最後都在聊天。所以一定要有,可以讓人持續想來、想練習的動力再組團。我很幸運遇到第二跟三種,我用十五個字特別謝謝我的戰友們。
以及,口說三至六題,有一定的結構在,第四跟第六的結構特別明顯。這結構一定要滾瓜爛熟,隨便給你個議題也可以分出這種結構,你就贏了!至於一二題,其實平常就要多想些萬用論點、故事、理由。題目練久了你會發現,交朋友、保護環境、維持健康、省錢、省時間、增廣見聞、加薪...等等生活中熟悉的事件都可以當作回應題目的萬用理由,那考前要做的,就是把這些點,各擴增為貼近現實,且充滿許多論述細節的故事,然後多練習。此外!多做機經題,是很有幫助的,它可以幫助你快速歸納論點,遇到熟悉題目也較不會慌張。最後口說最重要的其實是聽力,如果你的聽力脈絡猜對了,你的人生就是高富帥、白富美,如果猜錯了,在美國的早餐可能都吃吐司,因為口說分數比較低就無法申請TA了!慎之!慎之!以上血淚史供大家做借鏡。

 

【讀書計畫】
只練習錯題。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兩戰考場狀況皆良好,無特別干擾狀況。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