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Alice 莊」托福考取107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Alice 莊
考生身份:今年畢業,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成功大學統計學系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為了交換學生考過兩次,第一次89,第二次94
考試地點:一戰台北American Life Learning,二戰台北American Life Learning,三戰台南IDEA
考試成績:

一戰R24 L26 S24 W22 總分:96分

二戰R28 L24 S24 W27 總分:103分
三戰R29 L29 S24 W25 總分:107分
考試日期:2016/08/20,2016/11/5,2016/11/26
備考教材:字神八、九月真經班講義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兩年前曾經為了考托福補習,因此這次選擇直接報名真經班。因為身邊沒有朋友在字神補習,所以當時報名時也是半信半疑,畢竟,真經這種東西信者恆信,網路上也很多人說,真經當參考,畢竟真經班給的題目很多,寫作或口說就算中了,也不一定會,其實我同意這樣的說法,畢竟口說跟寫作的題目真的很多,但我可能比較幸運,11/5那場的聽力比較難,但就真的中了聽力的一個題組,11/26那場口說獨立題也中了。因此,我建議,如果英文能力已經有一定基礎(已經有100分的實力)的同學,可以直接報名真經班,畢竟,超過100,每要進步一分都是舉步維艱,這時真經就能發揮拉分的作用。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兩年前為了交換學生考托福,那個時候把托福當成一個考試來讀,傻傻的去補習班,傻傻的做題,傻傻的去考,那個時候很在乎所謂的考點,考試技巧,單字。兩年後,我從美國交換回到台灣,對英文的感覺整個變了,更準確的說,對英文產生了很大的興趣,我把手機,youtube訂閱的頻道全部切換成英文,讓自己沉浸在一個每天都聽英文的環境裡,所以其實除了口說和寫作我花比較多心思準備以外,我對閱讀和聽力的訓練已經跳脫了「考試」的思維,而是閱讀和聽力的大量刺激。一戰96可以算是裸考,當時一邊準備GRE沒有特別花心思,而且在應考時的策略,還停留在兩年前錯誤的思維(以下會做詳細的說明),因此考了96給了我一個很大的警惕,讓我知道自己哪些地方不足,也同時熟悉考試的手感。
 
【閱讀】

我幾乎沒有針對閱讀準備,唯一的就是報名字神的真經班和閱讀真經刷題班,透過上課時間的練習熟悉考試。剩下的時間,我會閱讀Time,讀者文摘等雜誌。一戰和二、三戰之所以有成績上的落差是因為,11/5那場閱讀偏簡單,幾乎沒有我看不懂的部分,作答起來很有信心,而11/26那場是因為我在考完11/5那場以後投入的申請的過程,無論找學校,寫essay……等,都需要大量並迅速的閱讀英文網頁,也許是在那段時間,英文閱讀能力因為受到大量的刺激而又有所提升,三戰時,閱讀雖然比二戰難,也有一些模稜兩可,但因為那個時候對考試的掌握和心理素質都比較好,所以可以判斷出正確的答案。整體而言,我認為,對於單字量已經到達一定程度的同學,邏輯判斷反而是重點,因為過去托福閱讀不會出模稜兩可的答案,但現在偏難的考題有時候比較難選,所以練習時針對邏輯練習即可。
 
【聽力】

考完一戰後,我發現了自己在聽力上的一些問題:「看起來都聽得懂,但不知為何,做題卻常常出錯」,甚至發現我所做的筆記幾乎沒什麼用處,於是,我大膽的告訴自己:「那就別做筆記試試看」,很明顯的,我沒做筆記以後,成績大幅提升,這也是我所謂做題的迷思。兩年前考托福時,TPO的語速對我來說可謂飛快,但兩年後,TPO對我來說已經算很慢了,我需要做的是認真聽懂脈絡即可,而不是分心去記我唯一聽到的東西,經過這樣的改變,我成功的在三戰考了高分。除了做題的方式改變,我在一戰過後幾乎是每天看youtube聽英文,很多youtube影片都是有英語字幕的,像是TheTalkto,TheRichest,Boston English Centre,透過大量的聽自己感興趣的內容讓自己習慣母語者的語速我認為是最重要的,畢竟,聽力所使用的單字比閱讀簡單很多,所以不需要一直聽托福聽力,反而是透過聽自己喜歡的內容進而增強自己的聽力能力,根本不感覺自己在學英文,同時,聽力卻悄悄的在進步。
 
【口說】

口說算是我花最多心思準備的,雖然每一次考試都覺得自己進步了,可惜的是分數上沒看到進步。一戰時,我練習的方式還是停留在舊式的思維:以為把真經全部看過一遍,盡可能的背起來就足夠了。那個時候,我都是「讀真經」,「反覆念老師的答案」,但我後來發現這樣的做法是無用的,因為題目很多,根本不可能把所有的東西背起來,所以一戰過後我改變練習的方式。針對獨立題,我背下幾個很常見且可以交替利用的例子,每次練習新題時,先看可否用我已經背好的例子作答,如果無法,我會在背下下一個例子,如此反覆,到最後會發現,無論什麼題目,我的語言資料庫裡都有可以應用的答案。而整合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練習TPO,學習整理有用的筆記,並在短時間內練習把自己所寫的筆記做整合。
 
【寫作】

相對口說,寫作我所花的心思稍微少一些,我不一定會把一整篇文章寫出來,而是針對架構和主題句進行條列式的練習。我認為,威廉老師所教的「讓步段」寫法是得高分的關鍵。二戰時,我只寫了4段,中間兩段給了兩個支持的理由,最後一段的前半讓步,後半再拉回自己的立場,我一共寫了488字,每一段都是詳細闡述,並加以舉例,最後一段也因使用讓步的寫法,內容豐富而不至只是在重覆前面所提及的論點。反觀三戰時,我寫了五段,中間三段給出三個支持的理由,結尾沒有讓步,只是重覆上述的三個理由,一共寫了398字。兩次考試,我個人認為在字彙的使用上,句子的結構上並沒有相差太多(畢竟用字遣詞是長時間的累積),但藉由寫作的手法上的差異。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托福寫作在精不在多,不需要寫一堆支持的論點,也不一定要寫五段以上,反而是針對所提及的兩個論點詳盡且有邏輯的闡述,最後稍微提及反方立場,再拉回正方做收尾,是最好的架構。至於用字遣詞方面,我認為不需要強求使用很難的生詞,同學只需要把自己平時常使用的字加以升級並記下來即可,真經班的講義裡有許多老師的範例,不一定要完完全全背下老師的文章,反而是觀察老師的用字,擷取自己喜歡的背下來,並練習應用即可。
 

【讀書計畫】
全職考生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容易產生疲乏感,因此,我並沒有訂定讀書計畫,不一定每天會安排多少時間讀書,而是把英文融入生活當中,正如同我上述所提及的,我喜歡大量的在網路上閱讀和聽一些有的沒有,看起來很像在耍廢,其實都是默默的進步。至於口說,平常走路、洗澡、或是騎車,我都會很習慣自言自語,把自己所背的例子一遍又一遍的念。而寫作,我認為是最需要實際練習的,我會先把所有題目的每個段落的主題句紀錄在一個檔案裡,有空時再挑比較不熟悉的題目計時練習,我認為計時是很重要的,可以使用網路計時器,一邊練習時一邊看時間,練習掌握自己寫作的速度。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American Life Learning是很小的考場,雖然座位很小,但因為應考人數少,所以不太需要等候,我大約12點出頭就結束考試了,考場人員不太嚴格,拍完照基本上就可以坐到自己的位置上開始寫模板(前提是要把包包放到中間的大桌子上)。台南IDEA算是大的考場,應考人數很多,等了很久,有點不耐煩,考完也已經超過1點了,也因為人數太多,導致所有考生的開始考試時間落差很大,好比:我作文都已經寫到獨立題了,還有人剛開始進行口說的部分,造成不小的干擾。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