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 真題解析 08期
GRE學習專區
真題解析

三格都要對Challenge,你敢接受挑戰嗎?

 
今天老師就來解析一題高難度的三格填空真經題(字神獨家唷!),來幫助同學延續 上一期 rather than 這個結構的學習!你敢接受老師的挑戰嗎!Are you ready? Let's go!
 
 
解析開始,同學記得先自行作答唷!
1、本題第二句出現 rather than 的同義片語 instead of(並非),在「instead of A, B」的結構中,A 與 B 語意會相反。本題的 A 為「customary (iii) ______, backroom affair」,B 則為 「a source of intense public excitement」,兩者要相反,那麼第三空就要表達出「不會激起興趣」這個概念,因此答案為 (I) dry(枯燥乏味的)
 
2、由第二句中的 has become,可推知首相選任這件事已變得跟以往不同,所以 The flood of new candidates ( = The crowded field ) 這個新現象才會令人感到驚訝,因此 startling 最適合拿來修飾(C) departure from(與…背離)。
 
3、新的現象當然是會與舊的現象(即 Japan’s (ii) ______ political succession)背離。從第二句的 customary(傳統的)此處可知,以前選任首相的方式是枯燥乏味 (dry) 且不公開 (backroom) 的,而會有這兩種狀態,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以往首相的接任都是 (D) scripted(事先決定好的)
 
這些單字好像很熟,但又好像不熟?
本題難度偏高,除邏輯有繞了一些,單字也算是一大難點,本題第二、三空的答案都算是「熟詞偏義」
 
● Scripted (a.):從名詞 script(腳本)而來,轉成形容詞,意為「照稿念的」(如 a scripted speech)。但本題中 scripted 並非此意,而是再更深層一點的含意,表達「像腳本都寫好那樣,什麼都已經安排好了」的意思。若忽略了此字這個意涵,那就容易答錯本題囉!
 
●  Dry (a.):原為「乾的」之意,但此題中,當然不能翻譯成這意思,而是比喻某物「乾巴巴的」,沒有水份,就會讓人覺得「枯燥乏味」,Dry 的這個意思應該很好體會!
 
●  Celebrated (a.):本題第三空的這個選項也算是個熟詞偏義唷!這字除了可以理解為「被慶祝的」之外,也可以是「著名的」的意思。容易忘記的同學,可以想一下 celebrity(名人) 這個同源單字:哪位名人不 celebrated 呢?這樣記,是不是印象更深刻了呢?
 
※加碼補充Celebrate (v.) 這字除了有「慶祝」之意,在 GRE 中,也容易考到大家可能比較不熟的意思—「讚揚」
 
同學是不是還想知道更多 GRE 常見的熟詞偏義呢? 下一期 ,我們再做一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