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Roger 湯」托福考取107高分!

申請人姓名:Roger 湯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考試成績:R24 L30 S26 W27 總分:107分(2015/06/14)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TPO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學習語言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並非一段時間的埋頭苦讀就能有收到成效,因此平時只要看到英文,無論是長、是短,簡單或是困難都想試著讀讀看,並想辦法理解文意、搞懂單字,透過平時一點一滴的累積才有辦法在托福這種全方位的考試中取得理想的分數。我在準備托福期間由於還在學期中、學校還有課業要兼顧,因此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只能看字神的講義,再加上TPO的輔助。

 

【閱讀】
除了複習康老師上課所教授的觀念及題目外,就是多做幾篇TPO。康老師所教授的結構式閱讀不僅是在各大考試,在生活中觸目所及的文章中其實都能適用,因此先好好地把美國人寫文章的方式搞清楚是一個必要的先決條件。搞懂文章結構後,就是一些各類型的解題技巧,但正如康老師所說,解題永遠是以文義為主,技巧只是當文章看不懂時,讓我們做為輔助的工具。練習TPO的話,由於我是很容易注意力分散的人,所以我習慣將一整篇TPO做完(或是如果時間不足就分成讀聽/說寫兩個部分完成),但如果做久了發現都固定錯同一種題型的話,還是可以大量練習同一種題型直到熟練為止。

 

【聽力】
Olivia老師的十三個必考點是平常在練習TPO時很好用的方式,除了題目做得熟之外,也能知道在聽外國人講話時,什麼才是他們想要表達的重點,而這些是需要透過反覆練習才能逐漸培養起來的。另外,我平時就喜歡看西洋電影及聽英文歌曲,在享受娛樂的同時也能盡量多聽一些英文,聽聽外國人道地的用法、發音及語調等,聽的同時嘴巴也可以跟著唸一遍,除了幫助記憶外也能讓自己的嘴巴更習慣這樣的速度,這不只可以幫助聽力,在口說、寫作、甚至閱讀時都能有很大的幫助。

 

【口說】
對於該怎麼清楚的表達語句中的概念、避免東方人一些句與句之間邏輯關係的省略、甚至一些發音及語調上的瑕疵,老師都給了我莫大的幫助。平時中文講習慣的我們,常常覺得自己講一句話對方就應該能猜出自己的意思,但美國人可是個直腸子,對於太隱晦的邏輯關係容易讓他們誤解我們想要表達的意思。因此該怎麼把一個句子中想要表達的概念清楚傳達給對方就顯得非常重要,而這些在老師平時上課的練習及課後的作業中,透過老師的提點都能獲得巨幅的改善。

 

【寫作】
寫作大概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以前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堆砌不必要的詞藻及文法讓文章看似很華麗,但其實都是些華而不實的句子。托福考官所要看的不外乎就是清楚的G跟S間的邏輯關係,並且舉例要夠具體,最後真的有閒情逸致再來管用字及文法。在威廉老師清楚的講解下,再佐以反覆的練習,讓這些觀念變成像是反射動作一般,在日後無論是閱讀或是寫作都能有很大的進步。

 

英文這東西就像蓋房子,沒有穩固的基礎,就算老師們給再多的解題技巧,或許運氣好一、兩次托福能夠取得高分,但終究這些東西也不是自己的。因此,除了老師們給的講義之外,平時多多累積也很重要,讀、聽部分就是多讀、多聽,說、寫同樣也是多說、多寫,這些乍看之下不難,但這才是是否能夠真正增進英文能力、在未來無論考試或職場上取得佳績的關鍵。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試當天考場內有幾位同學採取跟康老師一樣的做法──先等個10幾20分鐘再開始考試,加上當天又碰到聽力加試題,因此到後來每位同學的中堂休息時間都變得很不一樣,有人已經在講口說了還有人還沒聽完聽力,此時多少都能聽到一些口說的題目,但缺點就是考場很嘈雜,你一句我一句的讓人很難專心。另外,兩個監考員也很勤奮,考試剛開始時很多人都在拖時間不按繼續,監考員催促你繼續;開始考試後一旦把耳機拿下來就會被監考員特別關照,認為你是否打算要聽別人的題目。但中間休息時間不會收筆記紙,因此如果聽力加試題不想聽、或中間不想休息的話可以先花一點時間把口說模板寫好,還滿方便的。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