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Shen-Chun 徐」GRE考取315高分!

申請人姓名:Shen-Chun 徐
學校及科系:中興大學化工系
考試成績:一戰V151 Q164 AW3.0 總分:315分
考試日期:2016/01/10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OG、OV1、PP2、Magoosh 字彙、康老師閱讀300篇、填空真經、BBC Knowledge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
字彙這是個人的基本功了,畢竟GRE真的如同老師所講的,需要徹底的打掉重練。儘管自己前些日子在準備托福時已累積了一些單字量,但是相較於GRE而言實在是太少了。然而有了老師整理出的字彙,讓我對於GRE單字的準備有了方向。我複習時會將字彙在課後將每一個字的字根解釋、英英解釋以及例句再一次的抄寫在自己的筆記本裡。而且有了字根分析以及老師所發明的記誦法,有些生澀單字就會好背許多。而當自己再一次研究過一次單字,日後拿出來複習時就會變得更熟悉了。
我在背完字彙之後,就上網下載了Magoosh單字書以及手機flashcards,無聊時就玩一下,有助於複習以及認識新字。此外除了在睡前會複習我近期背的單字之外,我也會抽一點時間看英文版BBC Knowledge雜誌。只能說自己的程度看經濟學人真的會看得很吃力而且看完後就睡不著了,所以我就挑了一個較簡單的,而裡面也有不少GRE單字,但他的句型就比較容易讓我理解。我會圈出文中的GRE單字或是不懂的單字,隔天早上再複習以及查找。總之在考前就是不停的複習,至少要讓自己看到單字能夠立刻反映單字的概略的意涵以及正負態度。經過了這樣的累積,我自己上場考時,大概已經有80%的單字是已經背過的了。然而若沒有老師幫忙,單仰賴托福的底子,我看連18%都有問題。

 

【填空】
剛開始我自己在做填空時也非常吃力,常常抓不住重點。我先從老師的正課開始上,老師的則是用vedio的。老師在上課時會慢慢地灌輸我們要如何抓住關鍵字,如何找出對立或是對應的字句以及作者態度,最後再利用正面或負面字的方式去判斷。然而,這也不是一蹴可幾的技巧。我在上完課程之後,自己也會在家裡複習,讓自己對於關鍵字更加敏感、增加熟悉度,才能慢慢進步。此外,我在做題目時若遇到題目中有字彙班提過的單字,我會再次地回到麟渡兮字彙講義,將該單字的同義字再複習一遍。最後我自己也買了OG還有OV1各一本,這對於在複習填空講義時會去偷看答案的我特別有效!而用OG與OV1做題時其實發現有些題目即使之前老師講過還是會再錯,此時就可以讓自己對症下藥了。做PP2時,我發現我在做題目時常常會因為認真讀題,反而讀到最後忘了關鍵字。因此我在做填空時會將手指指在螢幕的關鍵字上,如此一來就能強迫自己要去注意那個關鍵字。至於自己在做等價時,我會先將A~F選項先在筆記紙上寫好,做題時先找出同義字(雖然時常要找的是近義字)再去看題幹,如此再做題目會輕鬆許多。

 

【閱讀】
我想多數人對於GRE的閱讀一定恨之入骨,怎會有如此奸詐的出題者!我自己比較後悔的就是太晚開始練習閱讀,我大概在考前3週才開始做康老師閱讀300篇,我建議至少一個月以前應該要先複習而且每天做題了。然而就算已將閱讀講義複習不少遍了,起初在答題時錯誤率仍然很高。儘管如此,康老師的課堂講義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能讓你初步的了解文體與陷阱。當然,能不能熟悉他,仍需要大量的練習。而就在警覺自己快完蛋之下,開始每天讓自己都要做新題並複習舊題。其實我發現犯了一個大錯誤就是自己起初太執著於理解全文;然而到後來發現GRE的文章無非是要讓自己能判斷大綱與態度,至於哪裡要細讀,就端看題目問哪部份的細節了。
最後我也理出了一個自己做閱讀的方法:第一,看清楚主題句;第二,略讀以理出大綱及態度,並確定文體(幾個論點型、問題解決型或是新舊、學派對比型、時間順序型…等);第三,找出轉折點,並在關鍵句與定位句細讀。因為我自己花比較多時間在填空與等價上,因此讓自己學會如何略讀,對於解題是有幫助的。最後,就是要強迫自己在讀完每項選項時務必捫心自問:有沒有Not Given!!!因為這實在太重要了。畢竟練習到最後就會發現自己栽在Not Given的題目是多麼的多,所以務必要多加注意。

 

【計量】
因為深知自己的V要加強,所以在考前三天才開始讀Q。然而這次Q的成績對我這工學院的學生而言簡直是一大恥辱。只能說,雖然Q不難,但是還是不能夠對它掉以輕心。王祥老師給的講義題數非常足夠,上課講解時也非常清楚。但是自我練習真的非常關鍵,我其實建議一週前就可以開始練習了,畢竟做數學真的還是端看能不能維持對數字的感覺。此外還有對於題目的理解力,像我在做圖表題時就會發現自己讀得比較久;題幹很長的應用題,對我而言也很吃力。總之數學雖然是提分的關鍵,但前提是你要能真正掌握每一題的情況下。

 

【邏輯】
網路上很多文章都覺得邏輯很難,然而經過王祥老師的講解,其實只要掌握到如何寫weaken幾乎就可以打全場了。起初在做assumption, support時,只仰賴自己的語感,然而這是行不通的。「否定後weaken」這招,才是王法!我在考試時就真的考到must be true, support, assumption各一題,雖然解完一題大概花了2~3分鐘,但是對於自己的答案還滿肯定的!然而在考試時無論如何,有感覺的就依照老師的技巧解;若感受到自己無法了解題目,直接猜完再跳過吧!

 

【寫作】
寫作也是讓我最緊張的一個科目之一,因為要在半小時之內打到五百字以上確實有一定的難度。我在考前兩週開始就每天打一篇,Issue與Argument交錯打。威廉老師的批改讓我更能找到自己應該有的方向。而經過練習之後,從原先三個小時打一篇,到最後大概30~35分鐘就可以打完。威廉老師給的高頻題目以及模板是非常好的練習以及參考來源,起初就是參考別人的好句子以及架構,當自己打了差不多各打10篇左右,就會慢慢有自己的寫作模板了。

 

【GRE真經心得分享】
當初只有報名填空真經的原因就是覺得自己應該沒辦法把所有的閱讀機經背完,而自己到最後甚至也沒有空把填空真經背熟。但是!!幸虧有了填空真經,能先讓自己對於真正上場考試有感覺。此外,真經講義裡面所羅列的1500個出過的單字真的幫助很多!我自己就將裡面不曾出現在字彙而且出題詞頻較高的單字整理出來在當作自己額外的單字補充,想不到就真在考場上出了!儘管實戰時不確定題目有沒有出現在真經過,但是只要當你懂單字,做題就變得容易多了。Ps. 當我考完後,拿出講義對照我有印象在考場考過的單字時,才發現竟然有幾題完完全全一樣地出現在機經講義上。

 

【讀書計畫】
我在課程完全結束之後還留給自己一個月再多一點的時間衝刺。在這期間就是儘量讓自己重新複習老師上課的東西、將題目全部再做一次,還有每天複習單字以及吸收新單字。再來就是每天都要寫康老師閱讀300篇(我是寫Priority 1),還有每天要求自己打作文。此外重新買一本OG以及OV1來寫,對我幫助也很大,因為可以幫助自己複習並找出老師教過但自己卻忘記的技巧。我在最後三天開始寫PP2,讓自己對於實戰更有感覺,也能夠順便練習數學。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PP2能夠讓我更能掌握以及分配自己的時間。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銘傳基河校區的考場整體來說不錯,監考人員會不時來檢查需不需要換紙或筆,考試氣氛不錯。建議可以晚一點點到,越晚考越不會被其他人的打字聲干擾到。我的順序是VQVQV。考V時真的很緊張,到了最後有比較進入狀況。我自己在寫V時就已經抱持著不一定寫得完的心態去寫了,因此我寫V的策略就是先把自己能夠把握的題目先hold住。我的做題順序為:單格→雙格→等價→邏輯→邏輯後的短閱→三格→剩下的閱讀題。這樣的做題方式讓我比較放鬆,因為我自己對於單雙格填空、等價與邏輯題比較有把握,而三格填空對於我而言跟短篇閱讀一樣難,所以才把它擺到後面來做。此外,考到後面又餓又累,建議早餐喝少一點但是要吃飽一點再去應戰!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