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Ken 廖」GRE考取315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Ken 廖
考生身份: 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
University of Toronto, Honors Bachelor of Science (Major in Economics and Human Biology)
University of Sydney, Master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英文背景:TOEFL (CBT): 250
考試地點:一、四戰銘傳基河校區,二、五戰延平南路American Life Learning,三戰公館地球村
考試成績:五戰V155 Q160 AW4.0 總分:315分
考試日期:2015/12/18

備考教材:
V:字神講義、麟渡兮填空、白皮書、字彙的力量、陳聖元填空、閱讀36套、康老師GRE真經班講義及之後email的真經題更新補充 、字神培訓營
Q:字神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
跟老師在課堂上講的一樣---字彙是一切的根本!!雖然GRE不光是考英文能力,在邏輯和分析方面也佔很重要的比例,但是GRE考的單字很多是日常生活中很少遇到或甚至是從沒遇過的,如果題目的關鍵字或選項中的字都看不懂的話,那一切的解題技巧都是白搭。而且字彙的累積多寡也是在做Verbal題速度上的關鍵! 很多人背了很多單字書後覺得很多字在考試或練習時都沒遇過,感覺投資報酬率很低,字彙講義裡出現的單字算是精華中的精華(往往列出來的同、反義字比GRE會出現的還要多),可以讓考生省掉很多時間背一些派不上用場的字,所以講義裡列出來的單字能背多少盡量背。我個人就是用老師列出來的方式以同一系列的同、反義字一起背,背久了之後當你看到一個單字時,該字的同、反義字也會很自然地以反射動作式的速度一併出現在腦海裡。所以字彙是最能pay off的準備項目,花多少時間準備,你的字彙量就會累積多少。

 

【填空】
背了單字後最重要的就是讓這些字派上用場,不然時間一久了之後,當初背再熟的單字也有可能會忘得一乾二淨。我個人準備填空的方式是把GRE填空單字列表印出,一邊做填空講義一邊背不熟的單字,並把同義字寫在列表上各個單字旁的註記處一起背。麟渡兮填空講義與機經填空講義裡的單字能背多少背多少,是精華中的精華。我個人的練習方式是將麟渡兮填空的講義先做一次,做錯的或是覺得不是100%懂的先做記號,之後再回來反覆做,我自己把難題至少做3遍,把題目的邏輯弄熟,順便複習單字。有些題常常在第一次做時並不是完全的懂題目的脈絡或關鍵字的所在,就算那一題做對了,也要誠實的告訴自己並不是完全的掌握該題。這時建議可以先做別題,之後再回來做原先不完全了解的題和做錯的題。切記不要一直鑽牛角尖或是做一些不必要的邏輯”發散”以說服自己用一種自己都不是很確定的邏輯分析去解題只為了迎合正確選項!! 抓關鍵字和分析題目邏輯的技巧常常需要靠經驗的累積,有時候可以從不同的題目中得到寶貴的經驗或啟發,再回去做之前卡住的題目時往往可以迎刃而解。

 

【閱讀】
非常同意康老師說的GRE閱讀難的是選項,而不是閱讀的文章本身!!除了控清楚文章中出現的單字字義外,閱讀最重要的就是搞懂文章本身的脈絡和題目選項出現的陷阱。做過閱讀題的同學常常會發現許多選項中差異只在那一兩個關鍵字而被選項弄到重複地回去閱讀文章,唯恐漏掉任何細節,這時候就會花掉很多不必要的時間重複讀文章而影響作答。所以弄熟解題技巧和題型,把講義中五大強詞那兩頁讀熟非常重要,唯有清楚GRE閱讀題的出題重點和可能出現的陷阱後,才可以在緊迫的考試時間中將所有問題答完。我個人花了一段時間將康老師閱讀班前兩堂課的錄音反覆聽過數遍,弄熟所有可能出現的閱讀題類型和考點的邏輯後,再去做題目會比較容易上手。閱讀的解題速度和技巧也是靠經驗的累積,同學會發現題目做多了之後,閱讀題的文章和選項最常出現的邏輯類型會一直反覆出現,這時候累積到一定解題經驗的同學做題時就可以駕輕就熟。

 

【計量】
基本上絕大多數台灣的學生對計量題應該是最不擔心的一環。我自己只做了王老師的計量全冊+計量2就足以應付考試。實際考試的題目難度有比較難,時間的拿捏很重要,遇到難題第一次解不出時先放著做別題,有時間再回來做。千萬不要為了一題花太多時間而浪費掉做其它簡單題目的時間。印象中我個人的考試經驗裡,出現3次Q比2次Q時的分數高一點;3次V也比2次V分數高,只出現2次的Q或V時往往其中一次的題目會變得非常難,而且因為你知道那兩次都會計分,所以做題時的壓力也會比較大,但這只是我個人的經歷,不同的人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

 

【邏輯】
邏輯方面王老師將所有可能出現的邏輯考點在幾堂課內一一講解並帶同學練習答題,對於短時間內想搞懂邏輯題的同學來說省去很多寶貴時間。上課的錄音可以反覆仔細聽,因為常常在一邊聽一邊做題時都懂,但自己做時卻會卡卡的。所以錄音要仔細聽,把邏輯解題的關鍵和細節都確實弄懂。我個人對邏輯題其實也只有五成左右的把握度,但我考試的策略是盡量去把握住一般的閱讀題,邏輯題的話就是盡力而為。不過如果考試時有剛好遇到練習時熟悉的題型時,那就賺到時間做其他題目了。

 

【寫作】
寫作方面威廉老師很用心的跟同學分析Issue和Argument的要領在哪裡,會比自己摸索要省下許多時間,而且效果會好很多。同樣的,上課的錄音也是反覆聽,將每種答題側重都弄熟,反覆練習後,自己會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寫作模式。我AW的分數都滿穩定的,五次中有三次都至少有4.0。這邊跟同學分享一下我個人考試時遇到的題目:
Issue:
-"Critical judgment of work in any given field has little value unless it comes from someone who is an expert in that field." 考過2次!!
-"A nation should require all its students to study the same national curriculum until they enter college rather than allow schools in different parts of the nation to determine which academic courses to offer." 考過一次。
-"People's attitudes are determined more by their immediate situation or surroundings than by any internal characteristic." 考過一次。
-Claim/Reason的側重題5次裡都沒遇過。
 
Argument:
-所有Centerville High School 的學生都應該上駕駛課程題考過一次。
-Balmer Island的mopeds事故題考過一次。
-Alta Manufacturing 希望縮短工時以減少on-the-job accidents並提高productivity題考過一次。
- WLSS television station應該在新聞節目裡增加weather and local news以增加觀眾收看人數及廣告收益題考過一次。
 

【GRE真經心得分享】
【閱讀真經】
真經題一定要做,因為考試時真的有出現,而且不只一次考試出現過!!!
我個人就考過 “揚子水稻”(新增補充的真經題email一定要看)、“nation-state 單一民族:內容和Korea有關“壁畫的復興運動”(這題在康老師的閱讀真經講義裡有)。
 

【讀書計畫】

上述的準備方式,能夠越早開始越好,因為到了要申請學校的時候,會有很多文件和讀書/研究計畫和自傳需要寫。所以越早把成績考出來,準備申請學校的文件時會越輕鬆。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場方面我個人在三個考場考過: 銘傳基河校區,American Life Learning延平南路考場,地球村公館考場。我個人的經驗是銘傳的考場最舒適,有獨立的一間休息室供考生使用,也有投幣式置物櫃,考試當天不妨早一點到考場,可以在休息室翻翻講義或是讓自己放鬆一下,吃個早餐喝個咖啡都不錯。考試的電腦機房燈光調得較暗,冷氣也夠強,很安靜,每一排雖然有四台電腦,但主辦單位只開放每一排兩台電腦給考生考試,每個考生中間都隔著一台電腦的座位,不會影響到彼此。
地球村公館考場場地很明亮乾淨,有個人的置物格。中間休息時間到時監考人員會一一叫同學的號碼回到座位準備第二回考試。
American Life Learning延平南路考場算是設備比較老舊的一個,外面辦公室的人講電話有時候會影響到考場裡作答的人,但我考過兩次,一次在周六,另一次在周五,只遇到一次外面辦公室有人講電話的情形。雖然考場的狀況和設備沒有上述兩個考場理想,但是非常弔詭的是我最好的兩次成績反而是在延平考場考出來的,閱讀和寫作也都有出現過康老師講義裡的真經題和威廉老師講解過的題目。所以考場這方面的好壞評價就見仁見智了。
 
我個人不是屬於那種大考型的學生,從小到大都是屬於那種按部就班交作業,報告和定期考試的人,所以就算大學和研究所在國外念,我也會盡量避掉final exams佔超過整堂課40%成績比重的課,因為我真的不是那種一試定江山型的學生。所以重大的考試時常常會因為緊張而前一晚睡不著。印象中我是到了第四和第五戰時才真的是在沒有失眠的狀態下去考試的。所以我相信同學一定可以發揮得比我更好。相信大部分的考生在前兩,三次都還沒考到理想的成績時會開始懷疑自己的準備方式或是能力等等的,但是我想要分享的是,準備方式可以自己慢慢去調整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一套模式,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對自己有堅定的信心,相信自己花了那麼多時間和心力準備,一定可以有收穫。我個人是考到第五次才覺得這個成績可以接受,所以同學千萬不要灰心,只要有努力準備,一定可以在五次以內考到好成績! 考到後來會出現準備GRE和申請學校蠟燭兩頭燒時,會開始產生反感和厭倦感,這時候我覺得不妨回去聽聽康老師的上課錄音,想想他當年是怎麼走過來的,你會覺得你應該要更認真學習,而且你會覺得只要努力,一定會有回報! 威廉老師也常在課堂上告訴大家出國之後要懂得欣賞不同國家同學的優點,把正能量帶給同學,鼓勵大家多出去看看,價值觀和國際觀會比在台灣受教育時有另一番不同的境界。這點以我個人在國外念大學和研究所的經驗告訴我,老師真的是希望大家都好,而且能越來越好,他的經驗分享真的引起我很大的共鳴。雖然今年申請博士班方面沒有很順利,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我念研究所時沒有寫碩士論文的經歷(我的碩士課程是以修學分的方式完成,沒有嚴格規定要寫論文),所以也間接導致我在撰寫博士班的research proposal方面也面臨困難。所以我選擇今年九月到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就讀一年的碩士課程,希望可以一邊撰寫我的碩士論文的同時,一邊準備我的PhD research proposal和博士班申請,希望明年可以順利錄取博士班。非常感謝字神帝國各位老師們的教授,經驗分享以及不時的鼓勵,雖然我所有課程都是以video班的方式完成,但是反覆聆聽老師們的上課錄音,真的讓我獲益良多,也再次應證出國念書真的可以讓自己成長,看世界的方式可以更多元及成熟。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