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Hung-Yen 歐陽」GRE考取315高分!

申請人姓名:Hung-Yen歐陽
考試成績:V153 Q162 AW3.5   總分:315分
考試日期:2013/06/16 
背景
在碩二下忙著做研究的同時也準備著托福跟GRE,要趕在畢業入伍前考到理想的分數。
使用資源

1. 麟渡兮填空
2. 康老師閱讀
3. 陳向東數學快速突破
4. 字神GRE機經

 
【各科準備方式/心得】
從今年的四月中之後開始準備GRE,一開始是自修的方式,原本的英文程度只有英檢中級,中高級初試考兩次都沒過。上PTT查了許多人的心得,搭配自己的作息,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
由於我有畢業後要服役的壓力,所以我給自己訂了期限,要在6/16這一次考試一次搞定,而同時我也在準備TOEFL(6/30, 考了98分)
我每天能念英文的時間:
6:00am~8:30am(起床盥洗會花掉一些時間)
12:00pm~12:45pm:吃飯時間邊吃飯邊背單字
8:00pm~12:00am
六日:寫論文以外的時間都拿來準備,也因此推掉不少跟朋友的飯局,我這段時間不是全部給GRE的,托福也必須在這些時間內準備,加上我每天有公司實習又要弄研究進度,回宿舍要先克服一天工作下來的心靈疲憊,因此整個備戰過程算是相當累人。
 
【字彙】
以前就聽同學說過GRE的字彙相當困難,我是以PTT上大家常用的老方11張來準備,開始背單字之後就真的體驗到GRE單字的難度,在台灣的英文教育中這些字根本就看不太到啊!!
為了將這些單字有效的背起來,我參考了〝17天搞定GRE單詞”這個方法,將老方11張的單字排出每天的單字進度表,每天早上六點(或六點半)到八點多出門前,照著進度表背單字,如果背得比較快,離出門還有段時間就練填空。
晚上回家後在照著單字進度繼續背,持之以恆,這個單字背法我是真的每天都有確實執行,因此我的字彙量的確有顯著提升,再次印證英文這種東西持之以恆真的會有效果。

 
【填空】
然而,新制GRE要跨越的障礙不只是單字量而已,但我也知道自己時間有限,因此老師的填空講義就成了我的備戰寶物,老師在網路上分享的填空講義,題目量夠,也詳細講解如何以英文邏輯破解句子等價題(Sentence Equivalence)和填空題(Text Completion)。藉由題目中的關鍵字、判斷上下文邏輯關係,而不是單純的英翻中或看答案解釋題目,清楚指出題目敘述的立場,支持、反對、或轉折,好以推敲出符合邏輯的解答,兩個月的準備期間,我將填空做了快兩遍,不會的單字就寫在筆記本隨身攜帶,搭車時就拿出來背,這些準備也讓我在應考verbal時更加得心應手。至於我每天做幾題填空練習,會依照每天各項目準備的量不同而有所變動,所以我也說不太出個大約值。
 

【閱讀】
GRE的閱讀真的是相當的硬,由於我同時也有準備TOEFL的閱讀,因此深深感受到兩者的落差,為了能有效的提升實力,我報名了康老師的GRE閱讀DVD班,只能說這真是個正確的選擇,康老師詳細講解了每種題型以及破解方式,並教導我們如何去閱讀GRE的文章,去理解出題的思維,在有限的時間內破解題目。這讓我在實戰時不再對GRE閱讀感到惶恐,作答起來也更有自信;此外老師的講義本身內容與題目也相當的豐富,在學完老師傳授的技巧後,搭配講義內題目的練習,讓我的解題技巧更加成熟。
 
【寫作】
我對AWA本身並不會太擔心,Argument部分因為我接受過碩士期間做研究的洗禮,所以批判別人文章這種事情我們都很擅長。Issue部分就有難度了,很多題目本身就讓人不好理解,更遑論去寫一篇來論述自己的立場了。因此我的做法是,先把argument跟issue所有的題目看過一遍,了解每個題目在講甚麼,這很重要,至少在考試當下你會對他的題目有印象,會讓你不會那麼緊張。然後依照高頻統計,去練習AWA的題目,我是將寫好的文章給我美國的朋友修改,一個禮拜AWA兩種題型各寫一篇,他幫助我很大,此外我在考前也將所有ISSUE的題目打好中文提綱,很費工,但超有用,考試當天只要照著自己的提剛去發揮就可以了,也讓我的AWA能拿到3.5的分數。
 
【計量】
由於我是理工背景的,所以對Q比較有把握,我的準備就是拿陳向東的書來練習,寫那本變成我這段痛苦的準備期間唯一的休閒娛樂,不過考試當天很迷的是我寫得很順,兩個Q都提前十分鐘就寫完,而且都有檢查,但只有162,算是有愧於我念了這麼久的理工科系,或許是自己當天粗心了,不過分數夠用就好。
 
【考試實際狀況】
我的考試場地在台大LTTC,考試當天很多人去考。LTTC的設備很不錯,也相當安靜,沒有出現什麼大問題。
 
我遇到的是VQVQV,寫完真的很累,不過都撐過來了。 V的做答應用老師跟康老師的解題技巧,雖然三個V的閱讀都來不及做完,都留了一篇長閱,但是有一個V來不及看得那篇長閱是經典機精,所以我就直接看題目選答案,算是運氣好。
Q我寫的得心應手,出來的分數卻令我有些灰心,不過就像前面講的,分數還是夠用的,所以我就不計較了。
AWA部分我原本有背模板,不過考試當天文思泉湧,用模板怕反而讓自己礙手礙腳,所以當天考試時就捨棄模板自己發揮,幸好沒誤事。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