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Chun-Yi 何」GRE考取315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Chun-Yi 何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上班族)
求學背景: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畢
英文背景:
學測12級分,聯考72分(2003年的成績),全民英檢中高級未通過(2007年)。其後只有研究所念本科英文paper。
基本上我認為我的心得應該可以給程度中下的同學參考,我從小痛恨英文(大概是因為英文老師),加上臺灣大學環境也不需要用到英文,畢業門檻有個全民英檢中高級還沒考過導致要加修英文課(也是去混的),到研究所前我的英文可以說是非常的差,研究所因為被迫要讀英文文獻,稍微加強了一些,但是一直沒有很有系統的背過單字,文法也是亂七八糟,像我這樣程度的人都能考到315,而且我是中等文科背景、又是上班族,數學好一點、或是能有更多時間準備的同學考到320以上應該是很有機會。
考試地點:
一戰銘傳基河校區
二戰銘傳基河校區(非常舒服的考場、服務人員態度也非常好,推薦給所有同學)
考試成績:
一戰V149  Q160 AW3.0 總分:309分(2014 / 04 / 26 )
二戰V151  Q164 AW2.5 總分:315分(2014 / 06 / 07 )
 

【各科準備方式/心得】
【字彙】

一戰使用材料字彙講義+填空講義內的單字+ 康老師大怒神字彙+ MW + Vocavulary.com。另外二戰前準備時針對一些外面找的題目和遇到的新單字查《GRE字神培訓營》+ Vocavulary.com的GRE單字練習,如果有就背起來。

此外,非常推薦用AnkiAndroid這款背單字軟體。此軟體在ptt GRE板上有人推薦,但我使用的方式比較特別,就是我是把老師上課講的,反正只要有關於單字的東西能想到的、記起來、有時間整理的,全部建立承一個自己的單字資料庫。好處是除了背單字App本來就可以達到的時常背、反覆記的效果(我是上班族,這點對我很重要)之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這是「我的單字筆記」,而不是額外多找一個現成的單字APP增加自己的負擔把自己的學習計劃複雜化(這對身為上班族的我來說也挺重要)。

雖然老師在填空課說「背單字不會讓你得分,成功解題才會」,但以程度中下的我而言,單字還是一切的基礎,非常感謝老師幫單字做分析、歸納,除了加深同反義字的印象外,也不會有以前一直在背A….然後B…,背到很煩的狀況。當然以「意譯」歸納的缺點是很多相似字不會像一般單字書那樣並列方便比較,這部份就要靠自己去發現整理。
 
【填空】
一戰:老師的填空講義+ 白皮書(Easy, Medium and Hard; Very Hard 放棄)。二戰:因為想要多找題目寫,新增JJ包中的GRE填空難題99(好像是這個名字吧,選這份資料的理由只是因為我不想找太多題目嚇死自己)。
準備方法:老師的講義反覆看了大概2-3遍,一戰考前有把所有題目從頭到尾重新做一次,不會的作記號,二戰考前一週因為沒時間,所以把老師上課要我們作記號的跟自己覺得難的題目看一次,複習的重點擺在老師強調的解題技巧跟自己思考上常犯的錯誤,幫助很大。

 
【閱讀】
康老師的閱讀課可以上,但是基本上只是去學解題技巧(時間不夠),我想跟仍在上課或尚未上課的同學們分享上康老師的閱讀課一定要「預習」,其實老師每次上課會講的文章不多,身為上班族的我後面幾堂課課前一定會抓大概幾篇文章把他先「模擬考」一次再去上課,這比被動聽老師講解更有收穫。因為GRE考試非常困難的一點我覺得是選項,各選項之間經常沒有什麼差異,但是老師上課迫於時間,不太能每個選項都講解,提前預習的目的就是能夠去抓出自己被哪些選項迷惑,可以問老師或是找同學討論。

另外考前拼命寫吳中東的舊題(93-96),以計時的方式閱讀、對答案,吳中東全部都有詳解,這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另外字神很體貼的就是有校對答案,省下不少迷惑的時間。總之,一定要把題目在問什麼跟五個選項的差異搞懂,你可以不同意吳中東給的解釋,甚至不同意字神的,但是要有自己的一套理解,最好是跟人或是老師討論。此外建議吳中東舊題寫完再去聽閱讀的文學專題跟機經vedio,因為有一些題目剛好康老師會講。

二戰我多寫了36套,他第二部份的模擬真題我覺得很好,可以模擬自己考試的手感(吳中東長文太多,會錯估時間)。不過36套很多文章吳中東裡面就有了,所以寫之前可以稍微瀏覽一下,避免做到一回裡面好幾篇文章都似曾相似,測出來的實力也不準。

我覺得閱讀是我在GRE考試中表現最好的部份,儘管部份跟我的過去訓練有關,但不可諱言的是康老師跟填空班的老師告訴我很多英文寫作的邏輯,特別是各種訊號字,我覺得這是過去土法煉鋼念paper容易忽略的,但卻是讓閱讀更有效率的關鍵。

 

【計量】
並未志在滿分,因此認為把王祥老師發的題目寫一寫足矣。不過我個人回家作業那本後半段(好像160題以後左右)沒寫。
 

【寫作】
威廉老師能教的考點大概都算清楚,側重部份非常重要要多體會。不過我的文法太爛,所以作文一直寫得很爛,要說有什麼心得可以分享,大概是如果重來一次我會想辦法補充一點文法能力。此外威廉老師改作文改得很認真,請大家不要欺負他,早點交讓他可以好好改對大家都好吧!哈!
 
【在字神上課的心得】
字神的vedio補課系統真的是很方便。另外作文讀書小組是我額外的收穫(不是交到女朋友這種的),認識了一起出國的同道(而且還是要念博士班),在準備的路上可以情報交流、互相鼓勵,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情。也謝謝威廉老師啦。
 
【讀書計畫】
年計畫:2013年11月到2014年2月上課,之後兩個月準備,一戰,成績不滿意,再考二戰。我覺得結業兩個月去考拖太久,建議4-6週去考(我一戰二戰之間實際準備時間大概4週〔考完前兩週在玩and補工作〕)。
日、週計畫:早上起來搭捷運上班,中間(1小時)就用Anki這個APP背單字,下班後如果沒補習,基本上就是複習一下最近補習班教得東西。一直到考前3週才開始拼命衝刺,一天基本上寫兩篇作文(就算文法爛、作文爛,英打也會變快,字數也會增加)+ 填空或閱讀題目,快要沒精神時就寫點數學。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兩次都是VQVQV。一戰前一天我失眠,但是V剛好好幾篇文章都對到我的背景知識,所以一加一減好像也還好,Q第一回簡單、第二回難,我第二回寫得十分艱難,也許就是這樣沒考好。
二戰沒有失眠,但第一回V感覺比上次難(或說運氣比較差),接著Q第一回,難度中上,有些題目想很久。考完第一回VQ以後覺得大勢已去,結果第二回VQ題目很簡單,第三回V我寫得不好(考場有人操作不慎把電腦軟體關掉,因此有些騷動造成干擾),我想可能是沒有採記。

 
【考場狀況】
銘傳大學基河校區5樓,捷運劍潭站走路大概5-10分鐘。場地乾淨、舒服,值得一提的是監考人員只做重點提示,不會把考生當賊防(我聽過一些考場回報是非常嚴格),對考生的諮詢回答也都很詳細,休息室就是銘傳的教室,付鎖置物櫃、廁所、飲水機都在同一層樓,我覺得沒什麼好挑剔的。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