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Hua-Hsi 黃」GRE考取324高分!

申請人姓名:Hua-Hsi黃
學校及科系:政大東亞所、台大政治系國關組
考試地點:桃園地球村台灣大學外語教學中心
考試成績:二戰 V155(67%) Q169(97%) AWA3.5 總分:324分(QVQVQ)(2015/06/28)、一戰 V152(54%) Q162(83%) AWA3.5 總分:314分(QVQVQ)(2015/05/23)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閱讀36套、字彙的力量,網路資源:MW字典、YAHOO奇摩字典、vocabulary.com、科學方法學英文單字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念碩班的時候就有出國念博班的念頭,但心裡一直對GRE很抗拒,總覺得讀博班的passion還不足以支撐我啃掉紅寶書、攻克GRE閱讀,畢業工作一年後才下定決心辭職全力備考。離職前在找補習班的時候,碰巧看到之前在中研院營隊認識的朋友在FB上分享他在字神的補習心得,詢問一些補習事宜並試聽後,就決定選擇字神。我本來希望能進班上課,感覺面對面授課的印象會比較深刻,但因為家住中壢通勤過於麻煩,所以除了寫作是進班外,其他都是上video課程。video課程的上課順序是先字彙、填空,後閱讀、計量與邏輯、閱讀真經班。

 

【字彙】
基本上就是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複習。一方面我會把上課的單字輸入Quizlet(Quizlet除了可以在坐車的時候用手機複習外,同時擁有schuffle功能,避免因為輸入順序導致考的單字都是屬於同一個義群),另一方面我也會把特別不熟和易混淆的單字整理成一個word檔(之後要找單字也比較容易搜尋),好處是除了可以讓易混淆的單字一目了然外,也可以按照自己背單字時聯想的類似概念把相關的單字放在一起背(例如:detest是痛恨,attest是證明,因為都有test,所以我會背「痛恨」考試test所以把它de掉、只能在at考試test中「證明」自己的實力)。上完麟渡兮老師和Ruby老師的字彙課後,對於字根字首會有一定程度的掌握,確實有助於背單字,但我覺得很多GRE單字用諧音來記其實會更事半功倍。一開始在複習單字時常花很多時間聯想諧音,但效率實在很有限,後來偶然在網路上發現「科學方法學英文單字」網站,可以參考別人用哪些諧音來背一些難記的單字(有時候我也會直接google打關鍵字看看還有哪些有趣的諧音可以幫助聯想)。除此之外,我也會用圖片去記單字,例如incarnate是化身的意思,那我就會複製《汽車總動員》的閃電麥坤去記「化身成為in一部車car」。考前的時候,因為已經把字彙課的單字複習得差不多,所以就上Quizlet複製前人們《字彙的力量》檔案,快速把《字彙的力量》中字彙課沒上過的單字掃過一遍,算是延伸字彙課單字的深度和廣度。其中level 10實在太難,所以最後只有背到level 9。一戰考完覺得真題和OG、OV的單字存在顯著落差,所以決定再念《GRE真經1500》、《等一人來嫁》擴充單字。
 

【填空】
我上填空課的時候同時也在上字彙課,如同老師所說,其實背單字和做填空題目應該同步進行、相輔相成,做填空題不只可以訓練對於正負號、轉折訊號字判斷上的練習,同時也可以幫助背單字(往往對於做錯題目的單字印象特別深刻),所以建議可以早點開始做題。老師上課的A~E講義,我反覆做超過4遍,考前掃填空題目的時候也順便複習單字。
 

【閱讀】
上完康康老師的閱讀課後,我是以閱讀36套作為閱讀的教材(一開始一天做2篇+訂正,考前一天做4篇+訂正),前後總共做過2遍。
閱讀36套的缺點是《陳虎平GRE閱讀36套筆記》有些詳解解釋的不夠清楚,而且閱讀36套的某些答案眾說紛紜,上網找到的解釋有時候南轅北轍,要找到並判斷正確詳解需要花些時間。我做閱讀36套的第一遍主要是在習慣GRE的答題速度(限制自己20分鐘內做完一回),訂正的部分比較多放在單字的翻譯上;第二遍則在比較自己和第一遍錯的地方有無重疊、有哪些考點是被自己所忽略的、哪些題目(例如長篇的多選題)需要取捨放掉。其次,第一遍的時候是印出紙本在上面作題,後來發現考試還是需要熟悉電腦界面(習慣看著電腦螢幕做題,而且不能在題目上做記號),所以第二遍的時候就直接看pdf檔做題,同時也特別把不懂的難句整理成一個word檔,用以分析它的文法(難句解析的部分可參考《楊鵬GRE難句》)。
 

【計量/邏輯】
這個部分上完王祥老師的課程、做完全部講義題目以及字神的模考後就上考場了。

 
【寫作】
上威廉老師寫作課的時候跟補習班同學一起揪團組讀書會討論Argument思路和提綱,但後來到Issue的時候因為一些家庭因素沒有參與討論,所以Issue的部分主要是上網站參考別人的提綱與例子(網路上很多中國同學的熱烈討論)。對台灣學生而言,Issue應該比Argument更難準備,光是找國際化的例子並加以改寫真的很花時間,所以我主要只有找例子(談what),細節的部分(how跟why)就無心力再多所著墨,力求Issue不低分,並用Argument衝高分。在練習寫作初期,常常一整個上午和下午只寫一篇文章(包括訂正批改網、1Checker的修正意見),常懷疑自己是否能在考場的有限時間內完整寫完一篇文章。但就像威廉老師所說,寫作初期應該重質而非重量和速度,切忌不要進一步加深錯誤(錯誤的用字遣詞和文法),而是記好字、連接詞、文法正確。除了構思思路和提綱外,考前3個星期我也特別練習一些高頻題,一天兩篇,總共累積16篇Argument、26篇Issue (Argument大同小異比較好寫,所以後來只有想攻擊的論點,沒有寫太多篇)。考前一周開始練速度,即使之前寫的速度較慢,但因為已經慢慢形成自己的模板,所以每篇差不多寫35~40分鐘,考試的時候恰巧都考到之前練習過的高頻題,所以時間上剛好夠用。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桃園地球村的環境很優,好像沒什麼地方可以挑剔的,從桃園火車站走路過去約5~10分鐘。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