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Henrik 吳」GRE考取315高分!

申請人姓名:Henrik 吳
學校及科系: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
考試成績:
一戰 V141 Q159 AW3.0 總分:300分(2014/11/15)
二戰 V154 Q161 AW3.0 總分:315分)2015/11/07)

備考教材:麟渡兮講義(全)、New GRE字彙聖經跟考滿分題庫網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思考GRE題型的脈絡是:如果GRE考中文,是否台灣人的分數會高一點?後來我測試查字典與不查字典來寫題,查字典的分數的確有顯著差異。於是我又歸納出,字彙量與語言習慣兩部分。字彙量可以簡單的透過背誦來獲得,但語言習慣真的要透過大量的閱讀,歸納英文字句的使用方式才行(比方說:Do I recall you from applying last year,每個字大家都看得懂,但卻無法精準抓出其意)。於是我在二戰就大量著重於先前沒有背完的麟渡兮講義中的單字和康老師的New GRE的單字。

 

字彙
GRE的字彙的確有別於一般用法,但能否連貫各語句的詞意,轉化為自己能讀通的邏輯,才是關鍵。比方說,ebullient通常是形容人的熱情洋溢,但如果是形容文章,可能又要看上下文才能定奪其意,而這定奪的能力,就是高低分的關鍵。這也是我覺得有時懂字義卻不懂文義的重點了。另外像husband在GRE裡是節約的動詞,核心概念為「少」而非丈夫,這類背單字的重點就是150分的基礎題了。
老師的講義中分門別類的字根、字首與同反義、類比、延伸詞在背單字時其實真的很有幫助。但為了確保有把所有的詞彙都記起來,我用quiz.com將字彙輸入,再用其內建的系統(會把單字與翻譯自動轉為考題)來檢測是否合格。截至考前,我已確實的背完像是Antediluvian這類GRE單字共1200多個(最起碼知道其正負義涵)。我想背完2500個應該就有機會拿160分了。而單字的取材,首選為老師的講義,再來是考滿分GRE真題,然後是康老師的New GRE。用系統紀錄自己的成長史,也是讓人想持續努力的動力之一。
在背單字本身,也是有一些小技巧。依心理學的理論,人們容易以已知的事物來解釋未知的事務。所以面對不熟的新字,要跟既有的概念簡單結合,才是最好的背長單字方法。例如:bacchanalian,可拆為培根和外星人。就想像中古世紀南歐人發明了可以維護宇宙和平的培根,然後邀請外星人一起共嚐,所以大家都在狂歡。Bacchanalian代表「飲酒狂歡的」之詞義就讓人永生難忘。Ambidextrous則源於dexter—,這字就是卡通主角「德克斯特」的本名,就很容易與聰明、靈敏作連結,其字根實源於法文「右手」。Ambidextrous即為「兩隻右手的」,意即「兩隻皆為慣用手的」。

 

填空
填空很著重正負語意的判斷。這部分在老師的講義中也有很明確的分類與題型。雖然如此,判斷的能力與邏輯才是最考驗人心之處。比方說:Although the insistence on balancing spending against tax revenues has contributed to the economy’s stagnation, unfortunately, the government…,很明顯Although若接正號,逗號其後為負號,反之亦然。但「堅持收支平衡已導致經濟疲軟」,能否當下立刻判斷取其「平衡收支」之正意,還是「經濟疲軟」之負意,則為得分關鍵。而這類題型無法透過個人經驗取得,還是要從大量作題,熟悉GRE和英文的邏輯為主。然後會慢慢發現助動詞後面的動作才是語句關鍵。

 

閱讀
就像康老師的名言「閱讀不好不是因為英文不好,而是中文本身就不好」。所以在閱讀時,我非常著重於每段之間的因果或時序關係。只著重因果或時序關係也確實讓我比較了解文章的內容架構。這在康老師閱讀課裡第1至第4堂都有很扎實的講解。但在第五堂之後就有點像形而上學了。於是我依然是學著把講義都做一遍。做題的步調從「應完成時間」的2.3倍縮短到1.5倍的時間。但在考前還是只到1.5倍,不過正確率一直大約維持在近5成。

 

計量
計量能分享的就比較少了。但字神的講義在複習高中快忘記的數學時的確有所裨益。而由於GRE計量在近幾年有Verbal化之傾向,閱讀理解與速度著實重要。對我而言計量最難的是排列組合與機率,只是沒想到出題比例還是佔少數。而這次意外的是,計量居然有五題沒做完,是連猜都沒猜完而空著的。所以後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培養速度。只要速度有了,正確率對大部分人來說應該不是問題。

 

寫作
威廉王子的講義提供了很踏實的內容,只可惜我還未能完全理解其中的奧秘,外加上我打字很慢,準備時間偏少,所以只有得很平常的分數。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上王子課程時,確實讓我學到了很多以前都沒有想過的邏輯觀念。這樣的邏輯觀念不僅在考試時有作用,在生活裡判斷是非時也很重要。最後它就化為自己思考的一部分,我想這也是考GRE會有的額外收獲吧。

 

後記
其實我必須承認這個分數有一部分是因為運氣,因為我Verbal有四題是在20秒之內答對(其中一題是2秒內)。故我只敢以150分自居。但我個人覺得,運氣在選擇題裡還是佔有一定的份量。這份量包括在看到題目的當下是如何解讀的,以及使用刪去法後,猜題而答對的機率(opportunity of educated guess)。所以身為考生,多祈禱、多積功德也是必要的。事實上在我考試前一天,我心想我可能需要猜對7題才有150分。所以分數出來的當下,我超想跳起來唱杜蘭朵公主裡的《Nessun Dorma》。但是怕太吵被取消分數,還是作罷了。
雖然說運氣有一定成分,但實力才是連上帝都不可剝奪的部分。我自己覺得GRE與其說是場英文考試,它更是求學態度很好的試金石。往往在背單字時,會覺得默寫幾次後沒問題即可謂已經背熟,但心中老是還有一絲絲不踏實感;或是讀了一整天覺得吸收頗多,但仔細算起來12小時裡面可能僅8小時在讀書,真正有效率的學習,可能又不到6小時。但要邁向世界水準的我們,GRE真的只是在人生路上,很小很小的一個試驗。往後要發表的各類論文,出席的各類場合比這難太多。而那時不可動搖的踏實感,那種追求精準的態度,相較於GRE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在這脈絡之下來看GRE,只會覺得曾經的天文數字都已被征服,那之後應該就是所謂的「verbal一五四,人生多樂事」吧!
最後我看過ET$2014年的GRE報告,其中台灣的verbal世界平均僅贏過賴比瑞亞、突尼西亞、蘇丹或吉爾吉斯等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以及日本;但quantitative僅輸給中國。顯示我們verbal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雖然147在台灣已贏過一半的人,但「the sky is our limits」,面對國際的競爭,我們更要拿出世界級的水準。以此共勉在人生路上一同挑戰ETS的各位前輩與學弟妹們。

 

讀書計畫
專注於練習錯題,讀完講義(全)三遍,循序漸進縮短寫題時間。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兩處考場皆不錯,但士林的考場進場時有金屬探測器。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