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Amy 林」GRE考取316高分!

申請人姓名:Amy林
考試成績:V151 Q165 AW4.0   總分:316分
考試日期:2013/10/26 
背景:
準備考試的時間很短,因為字神提供完善的VCD上課方式,讓我在短時間內可以把課程補完並且複習。準備GRE之前已經有考過托福,托福成績是103。

使用資源

1. 老師單字及填充講義以及白皮書
2. 康老師講義
3. 吳中東閱讀
4. 王祥老師邏輯、計量講義

 
【各科準備方式/心得】
大三升大四暑假開始補習,因為中間還卡了個學校的實習,課程已經到滿後面才加進去上課,但是好險有Video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把課補齊。我花了一個多月把所有課上完然後再差不多幾個禮拜複習就去考試了。其實短時間內V真的沒辦法拉得很高。畢竟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去背一堆深奧難懂的單字。所以拿到這樣的成績我沒有特別難過。
至於Q,寫的時候覺得滿順得也滿細心的,但還是沒能拿到滿分。但考完試以後心裡還是滿開心的也沒打算再考GRE。
在報考GRE之前,我對於GRE完全沒有概念,只知道要考語文跟數學。後來是到補習班問過之後才對考試內容有基本的認識。來字神帝國上課讓我短時間內就把GRE解決掉,對時間緊迫的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幫助助。

 
【字彙】
還沒補習前我就有自己買了GRE的單字書在背,但是很挫折。因為單字書就是把所有的字從A~Z作編排。幾乎沒有一個字是我認得的。雖然背了一段時間,但是背了過一段時間就忘。後來到補習班拿到老師的講義覺得好像遇到救世主。因為老師幫我們把常考的單字按照不同類別都分類好。然後把字詞意思相近的排在一起讓我們可以一次就很有系統很有效率的背很多單字。剛開始背完單字看文章還是有點挫折,但久了就會發現其實文章中常出現的字就是那幾個。看多了背多了自然就記起來了。其實單字部分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背,可能因為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很緊密的排課看錄影帶。但如果夠專心的話其實老師上課的同時就可以一邊記了。因為老師上課有時候會講字的典故,像我對Laconic這個單字印象就很深刻,因為老師上的時候有提到這個字的由來是古希臘有個地方(Lakonica)的人以說話簡潔聞名。每次看到這個字就會想起這個故事自然而然也就記起來了。而很多東西不只是單字,也都有一些典故。像是人的體液與衍伸的情緒相關的字,也都是用老師上課講的東西做聯想就可以很快記起來。
 

【填空】
Verbal我覺得是考試項目裡面最難的一塊。不只單字要好,邏輯方面也要很好。而且有時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去探測出題者的用意。一定要讀懂上下連接的文章挑出最符合文章的答案。剛開始上填空的時候我覺得很痛苦。因為不管我怎麼填就是跟標準答案不一樣。在填空、句子等價方面,其實有很多答題小技巧,像是關鍵字和轉折詞,有時候不一定要看懂這個句子,只要找到關鍵字就可以破題。麟渡兮老師的填充講義每題都有附詳解,講解怎麼用英文邏輯破解句子等價題和填空題。題目做到後來有漸入佳境的感覺,拿到題目之後我不會急著要每個字都讀懂,開始學會用老師教得挑正、負字然後找同意字或關鍵字來解答。這樣解答起來速度變快了答對率也變高。老師給的白皮書裡面也幫我們分類好單題填空、雙格、三格填空還有句子等價等題目。而且詳解也都說得非常仔細,對於練習很有幫助。
 
【閱讀】
一開始我認為GRE閱讀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後來上了康老師的閱讀,做老師講義給的題目發現有些篇目還是會錯的一踏糊塗。因為托福的閱讀不大有難字或比較複雜的句子。對於看文章速度沒有到很慢的我來說總是想盡辦法把每個字每句話都看懂。但對於GRE來說很多句子很複雜根本看都看不懂。有時候則是卡在看不懂的單字上。這時候老師教的解題技巧就很有用。像是看到哪些字就可以先刪掉絕對不可能是答案之類的。還有如何簡化句子可以省略多餘句子不看。用老師的方法解題速度變快了。雖然我常常是用刪去法刪到剩兩個答案然後總是選到錯的。但其實讀GRE的閱讀真的邏輯能力要好。GRE跟托福的閱讀最大的差別在於:托福閱讀大部分的答案都可以直接在文中找到,但是GRE還要綜合上下文,自己推出正確的答案。
 
建議大家可以做做吳中東的閱讀。我做吳中東閱讀的時候錯得很慘。幾乎是每題都錯。這對托福閱讀成績不算差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打擊。所以考前兩個禮拜我幾乎把時間都花在做吳中東的閱讀上面。尤其是做我比較不熟的人文還有社會這兩塊。吳中東閱讀不只會給你文章跟詳解,還會把內容的歷史背景都寫下來。所以準備的過程中,不只訓練了我們的閱讀能力,還可以累積很多歷史背景或許寫作可以用得到。寫吳中東閱讀同時也是一個訓練自己邏輯思考的好方法。像我就準備一個本子把我錯的題目答案都寫下來,並且寫下要怎麼想才是對的,我選的答案哪裡錯了之類的。剛開始很花時間也很痛苦,但這樣一點一點慢慢做,做到後來會發現自己抓關鍵字,看到題目腦筋會轉得很快,也比較容易選出正確的答案。以我本身來說我覺得要靠填空拿分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就想說可以多練一點閱讀或許可以把Verbal的分數拉高一點點。
 
【寫作】
剛開始上作文的時候我有點不習慣,也覺得很緊張。因為作文我是放在最後面上,離考試時間其實很近,可以練習的時間非常少。在考GRE和托福之前其實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英文學術寫作,所以寫作也算是GRE中我很怕的考試項目。當初在準備托福的時候就是用模板。拿到一個題目就開始套用模板然後再添加例子和一些個人內容。雖然分數並沒有到很高,但是因為是短時間內要準備作文因此我也沒有特別強求要多高的分數。因為習慣了有模版的寫作方式,剛開始上威廉老師的作文訓練我們邏輯思考的時候我一點東西都想不出來。因為我們已經太習慣接收別人丟給我們的東西,而從沒花時間好好想一個議題。剛開始上課真的很痛苦,一直在想有沒有更快速的學習寫作文方法。但後來發現威廉老師讓我們練習的邏輯思考真的很有用。不管是對Issue還是argument。準備issue的過程我發現當我看到一篇文章我開始學會批判性思考而不是全盤接收文章想給我的資訊。其實那時候比較怕的是argument。因為argument有些題目根本是用中文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了更何況是要寫成一篇英文作文。但是老師幫我們分小組讓我們可以交換意見。讓我們可以分工節省時間。從補作文到考試其實我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可準備作文,真正開始練習自己寫大概是兩個禮拜的時間。考前我用老師發給我們的30提高頻題去練習,有時候自己沒想法我就google看看別人寫的並把好的例子學下來。其實很多例子可以通用,像是Martin Luther King還有Einstein他們的故事都是很好用的例子。建議大家可以找一些名人佳句還有他們事蹟整理成筆記考前可以看,或許在寫作的時候派得上用場。另外字數真的很重要,考前威廉老師也一直強調寫到多少字以上分數其實就不會太低。我考前就有訓練自己要在幾分鐘字內打出多少字以上的文章,考試當天我推估我兩篇都有打到500字以上,但可能是因為累贅的字句太多例子也不夠好,但是AWA能在短時間內拿到4我已經很滿足了。
 
【邏輯】
剛開始上王祥老師的邏輯我也覺得非常挫敗,因為我覺得以我的想法解讀出來的答案不管怎麼樣就是跟老師給的答案不一樣。聽老師講解的過程又覺得老師那樣也對我想得其實也沒有錯。但是多聽幾堂課慢慢開始會掌握解題技巧。像是老師一直強調的方向、關鍵字都是很好的解題技巧。剛開始做題目的時候還要花時間想一下這是哪一種類型的題目要怎麼解,但是多做幾次之後就比較順手了。我覺得王祥老師的邏輯講義就已經很夠用了。所以考前邏輯並沒有特別再看別的書,只是把講義又複習一遍。
 
【計量】
Q我一開是擔心遇到單利複利等問題,這類的問題是就算用中文出題我也不大會解。但是老師用很簡單易懂的方式講解,讓我沒有那麼害怕遇到這類的題目。其實Q真的不會太難,只要看得懂題目的意思,把不會的數學解題技巧弄熟,考試的時候小心謹慎的作答應該都會有不錯的成績。
 
【考試實際狀況】
我的考場在公館地球村,公館地球村感覺滿不錯的。設備什麼的都滿新的也很安靜。
第一部分是作文,當天真的非常幸運,issue跟argument都有中威廉老師給的機經。所以寫起來也特別順。我兩篇大概都打了500字,打完居然還有時間整篇做檢查。如果時間不充裕建議大家打字可以不要太快可以一定要打對。像我打完回去檢查就發現可能一開始太緊張第一段打錯很多小地方。
當天很幸運得碰到了QVQVQ,雖然有些人說QVQVQ也沒甚麼好高興因為Q好像會比較難一點。但是比起V我真的對Q有把握多了。所以看到QVQVQ算是給我打了一劑強心劑。
第一部分的V我覺得我做得很不好。光是做前幾題就覺得完蛋了沒有一題看得懂。就算看得懂的也沒有把握可以答對。可能因為第一部分的V做得真的太差,第二部分我覺得有明顯的變簡單。單字閱讀甚麼都是我看得比較懂的單字。在做V的時候我都先跳過填空題把閱讀做完,因為緊張的時候要讀比較多字會比讀一道填空題困難許多。原本我以為我應該只有14X吧因為做完第一部分的V我就已經抱著必死的決心。但後來看到151有點小小嚇一跳。所以如果第一部分做不好真的不要難過,要努力拉第二部分的分。
三個部分的Q我覺得都還OK,只是感覺上最後一部分有比前面難一點點,但是不會難到太多。數學真的就是題目看懂的就OK了。數學的部分我覺得我時間掌控得還OK,做完都還有時間去檢查每到題。遇到一兩題沒辦法很快就可以解出答案得我一定會先跳過,等到全部都做完再返回去想。
因為時間很趕的關係,我沒有下載PPⅡ做練習。也沒有到補習班去做補習班提供的上機模擬練習。但是我有拿紙本模擬考題回家練習。如果時間充裕建議大家可以模擬上機考。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