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Frank 張」托福考取109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Frank 張
考生身份:學生
學校及科系: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
英文背景:TOEIC 980分
考試地點:桃園地球村
考試成績:二戰R29 L28 S26 W26 總分
109分
考試日期:2016/09/03
備考教材:TPO、新托福字神培訓營、字神閱讀講義、字神聽力講義、字神口說講義、字神寫作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單字量是提升閱讀速度的第一步,在上康老師的結構式閱讀之前,我就有上過字神20000,並背過新托福字神培訓營。但一碰到托福閱讀時,卻發現即便我能秒殺所有的單字題,還是無法在時間內做完所有的題目。經過康老師介紹托福文章的分類後,發現托福的每篇文章架構都很清晰,於考試時,是可以用一些技巧來輔助的,沒有必要傻傻地一字一句的慢慢讀;首先,要先略讀(skim)整篇文章,只有文章的首段和末段需要每一句都讀,其餘的段落大都只需讀第一句即可,但某些段落的主題句可能會較晚出現,因此得繼續往下讀,並作筆記將大意抄在紙上(這個動作在做大家最頭痛的文章總結題時會很有幫助)。接著,就直接去看題目,再依照題目的關鍵字,回到相應的文章段落裡去找答案(scan)。在習慣了這個方法後,每篇TPO的閱讀,我都可以在時限內結束掉,還能留個幾分鐘做檢查。此外,除了解題技巧,康老師於上課時,還會對一些閱讀文章作背景知識的補充,不僅能降低同學遇到不熟悉主題的機會,若考運好,考到熟悉主題的話,還能靠背景知識協助刪除干擾選項。最後,就像康老師所說的,托福閱讀的文章架構其實很完美,建議各位同學在做托福閱讀時,可以多留心,學習寫作的結構發展。
 
【聽力】

聽力絕對是考托福時,最重要的一項能力。除了閱讀之外,每個部份都會用到聽力,如何切中要點地將聽力內容記錄下來,是必備的技巧。Olivia 老師所傳授的的「筆記黃金十三原則」不僅讓學生能夠避掉聽力內容的干擾訊息,將答題點順利寫下來,還能幫助學生培養之後口說和寫作整合題會用到的筆記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打好聽力基礎這麼重要的原因。老師每個禮拜所出的Scientific American 60s 聽寫作業(dictation)也是讓我獲益良多;不僅主題都跟托福考試內容息息相關,其內容的難度、講者說話的速度都與托福聽力很類似,因此是個很適合用來練習作筆記和熟悉語感的材料。於考試的前幾個禮拜,除了每天都會聽訂閱的英文廣播頻道之外,我每天都還會做個一套TPO的聽力,讓自己的耳朵保持對於學術英文聽力的敏銳度,並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將每個題目問的點於聽教授講課時,用Olivia老師的十三原則將它們筆記下來。
 
【寫作】
在上威廉老師的寫作課之前,我從來沒有寫過一篇英文作文,更甭談挑戰托福寫作了,因此我對寫作真的是抱持著放棄的心態。但進班上課之後,在跟老師的互動之下,我漸漸開始有了信心。每一週,老師都會出些小作業,從標點符號的使用到建立自己的寫作模板,從練習寫第一段的Hook句到發展自己的思路都陪伴著我們。而且老師每次批改我們的作業時,不僅會鉅細靡遺地告訴我們哪裡能再多加強,還會寫一段鼓勵小語,讓同學在準備的路上不會感到孤獨。每次看到老師的回信都是密密麻麻的字,都被老師的認真感動。另外,老師的小冊子真的很好用,不僅有好幾句名人名句可供背誦,還有同義字改寫的字庫,建議大家三不五時就拿出來翻閱一下,將好字和好句內化。至於整合寫作,我認為拿分相對簡單,靠著威廉老師提供的整合寫作模板,這邊大概就能拿七成的分數了,剩下的就是盡可能詳細地去將教授用來反駁閱讀的三個論點紀錄下來,並套入模板,因為於最後於寫作時,用跟講者相同的字是沒有問題的。從我自己的經驗來講,我認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絕對非寫作莫屬──短時間內可提升的分數比例相對地高。獨立寫作只要有達到規定字數、文章架構清楚完整、文法和句構稍作變化、不要跑題太嚴重、以及單字不要拼錯得太離譜,分數都會還不錯。最後建議大家,有空可以練練英打速度,讓自己的手指頭習慣使用鍵盤打字的感覺。
 
【口說】
對於一個從來沒出過國又不擅交際的我來說,英文口說一直是我的痛。但在老師活潑的上課方式和分組練習之下,對於口說的恐懼也逐漸消失了。老師把托福的獨立題分為八大類,除了依照分類提供常用的片語、單字、和句子之外,老師會一個個題目親自示範,如何套用TEP模板來解獨立口說題。更貼心的是,老師還特別將口說第一、二題常考的題目編寫成講義,供學生下課複習、對照用。因為我口說速度較慢,直到考試前,我還是無法於四十五秒之內,套用模板完整地把答案說完,但我寧願刪減例子的細節內容,也不願破壞掉模板的結構。這次考試,我口說第一、二題得到了G,也證明了答案的結構完整性比過多的細節支持還重要。此外,針對每題整合題,老師都有制定一套做筆記的方式,並提供相對應的口說模板,所以口說第三到第六題基本上就變成在考你聽力和作筆記的能力。在聽整合題聽力時,用自己熟悉的一套縮寫和記號,儘可能地把內容記錄下來,接著,於聽力結束後的三十秒準備時間內,快速地將剛剛筆記的不重要內容刪掉,留下重點資訊,再套入模板內解題。口說第一、二題涵蓋範圍比較廣,每類題型最好至少都要練習過個幾遍,最好順便背一些萬用的答案,免得被問到不熟悉的題目時,臨時緊張而不知道回答。最後,建議大家可以善用生活中零碎的時間,來練習口說,像是走路的時候、等紅燈的時候、或洗澡的時候,不過要記得注意安全就是了。
 
【讀書計畫】
到了考前兩個禮拜,我每天都會固定作一套TPO。在做閱讀、聽力、及口說時,我都會勤練習作筆記,因為一個好的筆記不僅能幫助解閱讀和聽力的題目,還能節省組織整合口說和寫作題答案的時間。於此段時間練習寫作時,我幾乎都只作思路的發展而已,就獨立寫作來說,我會練習辨認題目的題型、掰Hook句、套入適用的名人名句、想出三個支持立場的理由、舉出具體的例子、以及構思讓步段;至於整合寫作,我就是練習做筆記,看看是否能在時間內將教授的論點和例子都記下來。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試當天我早上七點整就起床了,吃個早餐醒醒腦後,練習個幾題口說讓自己熟悉一下語感,於八點半前便抵達考場。確認完身份之後,一樓的櫃台人員會先請你填寫基本資料和抄一段聲明,接著便會要你上二樓拍照,並隨機配給一個考試座位給你。九點出頭,考生便可以陸續進考場,包包放置前方,考生全數就座、鍵入密碼後,便開始測試耳機和麥克風,確認完畢後,即正式進入考試。因為考試的教室算小且座位也少,因此每一個座位都是坐滿的,且每個人旁邊一定都會坐其他考生。但幸好當天考試時,大家的口說音量都很適中,所以在做聽力和口說時,並沒有受到多大的干擾。除了耳機會掉屑之外,考場的硬體設備都還算不錯。考場外頭也沒有任何噪音。監考人員於一開始便會發給每位考生六張白紙,若用不夠的話,得跟監考人員以一張換一張的方式索取。於中間休息十分鐘時,監考人員人都很好,沒有規定不能看講義之類的東西,也不會把筆記收走,所以可以善用這點,用閱讀或聽力的空檔抄寫口說和寫作的模板。整體來說是個還算不錯的考場。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