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Remi 苗」GRE考取326高分!

申請人姓名:Remi 苗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考試成績:

一戰V152 Q164 AW3.0 總分:316分(2014/08/31)

二戰V159 Q167 AW3.5 總分:326分(2014/10/19)
備考教材:字彙的力量、字神各科講義、吳中東閱讀93~96、新東方新GRE閱讀制勝法則、字神真經講義(按準備順序排列)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填空】
我個人偏好不死背單字,尤其是沒有字根的單字通常都會有故事在其背後,我抱著這種心態看了字彙的力量,雖然字彙的力量中單字分類沒有邏輯可言,後段的有些單字出現在GRE考試中的頻率也微乎其微,但該書內容以很多故事說明單字來源,比起準備GRE時附加的嚴肅感,字彙的力量可以做為一個入門。接下來需要系統性的整理單字群,老師的教材提供同義字組及正反意涵是在GRE填空和等價考試中比較實用的組織方式,各個單字也有字源解釋。備考期間,我一律使用老師推薦的MW字典,雖然一開始看英英解釋非常痛苦,往往查到自己都忘了一開始是在什麼字,但當單字量累積下來,MW字典可以幫助理解外國人對單字的真正意義,當做填空題有不瞭解的答案時,MW字典和補習班教材的解釋也可以適時點出中文的盲點。

 

【閱讀】
個人因為沒有看學術文章的習慣,一開始接觸GRE閱讀時,不但看不懂文章內容,每個選項我也常常看不出正確或錯誤的原因,恐慌之餘,我找了新東方新GRE閱讀制勝法則搭配補習班講義閱讀。以下只是個人考完的感想,有些或許是網路上的老調重彈,但現在想想都覺得很有道理:
一、掌握文章架構,抓住文章中態度轉換的脈絡有助於理解文章內容,一開始可能要花點時間認識敘述文、議論文等等文章類型,等到習慣GRE文章後,就不需要拘泥形式去辨別文章類型,只要當文章中出現新觀點時,心中有個底文章態度出現不同層次即可。
二、ETS有其習慣的出題寫法,所以當題目量做得夠多時,會發現有些選項的用字與口氣有一定的寫法,自然可以省下一些時間,基於此而有兩點想法:(1) 以真題為主要準備教材,以熟悉ETS寫法。(2) 每篇文章重複練習三次,因為每次看文章和選項會有新的分析方法,也可以愈來愈掌握ETS慣用的陷阱與考點。
三、看文章要有節奏,因為GRE文章長、句子又難,如果不強迫自己以規律的節奏閱讀,很容易會被難句或是生字耽誤,鑽牛尖是實際考試時的大忌。
四、閱讀時,一般我都很習慣抓主詞和動詞以掌握句子大意,但我覺得GRE很多難題都偏好改寫介系詞或是副詞等快速瀏覽時很容易忽略掉的地方,所以回答細節題還是要定位回原句,以免錯過重點。

 

【計量】
數學概念其實不難,但英文表達就要靠多看題目來熟悉,尤其是應用題和題組題,其中題組題因為練習題不多,而且如果圖表比較複雜,如果沒有掌握圖表解讀,錯的題目可能就是兩題起跳,所以盡量不要被圖表中的生字嚇到。

 

【寫作】
因為當初有上字神的寫作課,相對來說釐清了AW的要求與架構,對於我這種沒有和別人組團練習的考生來說,可以適時釐清一些自己的盲點。一戰時比較認真準備AW,但是成績很普通,反倒是準備二戰的時候,因為時間比較少,我放棄舉證的蒐集,Issue部分就是把想法直接打出來,因為通常Issue的題目本來就有似是而非的特性,與其花時間蒐集資料,臨場考試還要花時間安排文章架構,不如一股腦地完整敘述自己正反論點,最後分數反而比一戰高出0.5分,不過這是因為AW分數對我而言重要性相對較低,所以採取此策略。特別想再說的是Argument或許是AW中比較好寫的部分,但如果像我一樣遇到很不熟悉的側重,相對來說就不是那麼好發揮,準備的時候可能還是要特別練習不同的側重題型。

 

【GRE真經心得分享】
一戰之前,個人認知中填空部分應該也比閱讀好拿分,但等到實際考試的當下,我認為無論是題幹的關鍵字句掌握或是選項的單字難度,ETS的考題已經和公布出來的官方教材有一定差距,也因此在二戰備考完全就是以填空作為主要加強項目,認清自己弱項後,完全針對該科加強,故決定上真經班。原因有二:其一、真經班的單字有其可靠性,且可補強實戰與OG、PP中的單字難度落差。我在考二戰時,填空與等價總共30題(3回Verbal)的選項中只遇到兩個不認識的單字;其二、真題的題幹可以讓考生熟悉ETS的思維邏輯,這是實際上讓我覺得獲益最多的因素。做填空一定要抓到關鍵字句,但一旦題幹變長,關鍵字就很難掌握,一戰的當下我發現我抓不到題幹核心概念,所以當我在讀真經講義的時候,除了其中單字的部分,真題題幹也是我主要閱讀的一部分,ETS出了名地會將題源換句話說,或是搭配不同單字出成不同等級的考題,多看真題無形中可以對不同題材有一定瞭解,這種準備方法可能沒有辦法很系統化,但對於平時沒有廣泛閱讀習慣的我卻可以有效地掌握ETS著重的議題,二戰當下我一直有看過相關題材的感覺,即使真的無法百分之百考到一樣的題目,至少可以減少對陌生議題的恐慌感。
 

【讀書計畫】
我自己是先花大約一個月的時間背單字,接下來三個月除了上課之外,同時把手中的教材與題目平均分配,估算一下以複習兩到三次每天大約要做幾題,我會在上課之前先把題目先寫過一遍,上課聽一遍,接近考試的時候再複習一遍,因為每個人的學習速度和強弱項不太一樣,我個人就把計量的時間相對壓低,加強閱讀的練習,最後一個月,我就完全利用OV當模擬考,不管是時間、速度和正確率用OV做練習。二戰的時候,因為同時在考托福,所以把時間更限縮在自己的弱點做加強(透過ETS的Diagnostic Service看答題狀況),考完托福之後就專心在真經和填空的部分再搭配OV的閱讀來複習。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兩次考試都是VQVQV,只要做好心理準備,加考是Q或是V其實我覺得沒什麼差別。一戰的新店地球村考場座位不多,考場人員很親切,考試開始時,我的電腦一直無法登入(應該是和報考時候有關係,而不是地球村的系統問題),監考人員還安撫說不用擔心,因為時間是從系統登入開始計算,不會影響考試權益。二戰的台大考場如同很多人說的考場人員比較嚴格(例如搜身或是檢查護照等),但是對於考試規定及相關系統操作都說明的非常清楚,對於初次考試或對英文介面操作擔心的人,台大試場人員的說明應該很有幫助。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