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Harry 王」GRE考取327高分!

申請人姓名:Harry王
考試成績:V157 Q170 AW3.0  總分:327分
考試日期:2013/07/07
英文背景:我是理工科研究所畢業,和大多同樣背景的學生一樣,從大學起就幾乎都是看英文教科書,研究所也有不少看英文paper的經驗,但這些部分其實對GRE沒有太大的幫助,應付GRE考試需要的技巧很不一樣。之前沒有考過類似的英文考試,打算解決GRE後再考托福。
備考教材:GRE黃埔軍校各科講義、GRE閱讀39+3(配合“GRE全攻略同步”使用)、吳中東閱讀
1993~1996高頻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在研究所快畢業時,終於確立了一直存在腦中的出國念書的念頭,但是身邊有意出國的同學,通常都有設定計畫及早準備英文考試,所以分散在大學或碩班時把TOEFL跟GRE個個擊破。我意識到自己起步很晚,所以急忙想開始,就跑到書局去買了本紅寶書。我畢業時其實已經改成新制GRE了,但對於GRE根本就沒有概念到底在幹什麼,當時在PTT GRE版看來看去就是紅寶這個詞出現最多,才選擇重紅寶入手。
 紅寶背了將近一個月,每天ㄧ個chapter,還算蠻順利的把單字記憶了下來,然後
8月初)就入伍了…。入伍之後才知道大家為何都趕在入伍前搞定英文考試,在軍中各階段,無論怎樣都很難擠出時間聽英文,每天都弄得很髒很累,根本沒時間也沒精力讀英文,用力擠出的時間連複習的份都作不完…,假日也常在補忘記的單字而已就沒時間了,想在軍中準備英文考試真的不太可能(即使拼命準備了也請有可能考不好的覺悟,畢竟閱讀、寫作等等都是需要一段時間連續專注的
就這樣GRE準備進度進進退退一年,退伍時程度比我進去前還差,終於意識到這樣的準備方法不對,而去找了補習班,當時GRE改制沒多久,南陽街的老牌補習班都還在抓著舊G的解法講新G,所以選擇了明顯專攻新G的字神。


【字彙/填空】
進到第一堂填空課,老師就很明白的講了背單字和準備GRE的關係,覺得一定要先背很多單字在開始作題目真的是不對的觀念,GRE單字是有一定範圍的,把高頻字背一背就夠了,其他的應該在作題目的途中學,有時過於專業的單字你甚至不會在別篇閱讀或填空寫作碰到,這些字你甚至可以不用管他!老師整理的講義真的是很不錯,從單字的正反意涵,句型結構,關鍵字句真的就可以解9成的題目!很多次選項題目都有單字看不懂最後還是選的出答案,實際經歷過才知道為何常有人說GRE實質上是邏輯測驗,主要是因為亞洲學生單字量普遍不多,GRE才會常常被形容為如單字測驗般的考試,但無論寫作,填空,閱讀以及計量,每個都是實實在在的邏輯測驗,這觀念非常重要,在練習作題時請一直保持著它。
填空講義我前前後後讀了四遍,加上作OG跟PPII時重複作到,應該裡面的題目都作了五遍有,剛開始作不要急,跟著講義內的技巧慢慢練習,練習抓關鍵字,只有和關鍵字唯一對應的選項才是ETS要的答案。選項裡常有正反義字來混淆你,記得事後把這些字帶有的正負態度都一起背下來,平時背單字也要連單字帶的正負態度一起記,這才是解題時的重點!


【閱讀】
一開始準備的就只有字神閱讀講義,原本覺得這樣就夠了,但在一戰後覺悟到,速度才是最需要突破的點,GRE閱讀如果給你足夠的時間,慢慢看大概都可以懂他在幹嘛,但在考試時這樣的想法絕對會作不完,所以重點是考試技巧和閱讀速度。練閱讀速度跟抓重點沒有捷徑,就是多看多練。
所以後來就聽同學推薦去找了39+3,裡面很詳細破解GRE的出題邏輯且有很多練習,把那整本練完,然後也把吳中東閱讀1993~1996看一看,練習39+3講的技巧,不要趕進度,要確實練完後檢討錯誤,才更能體會GRE出題的邏輯。練完這些後再去作OG跟PPII的真題,由於文章短的多,會覺得突然很有成就感XD,好像平常都綁沙袋跑步,突然解開一樣的感覺。
字神閱讀講義整裡的技巧很完整,但重點很簡短,沒有親身體會大量閱讀恐怕無法實用,我本身是在經歷大量殘酷的閱讀之後,才漸漸理解康老師閱讀講義的編排和用心。配合閱讀講義的重點指導,自己再進行大量閱讀,比較可能有顯著進步。此外,康老師閱讀講義可以當考前一天總複習閱讀觀念和技巧用。


【寫作】
我本身是上了威廉老師的寫作課,回家後就從高頻題挑I跟A的前10題高頻題練習寫,寫到各三篇後會漸漸整理出模板,之後的寫作就是在改善模版,熟悉模版,訓練思考(跟打字速度XD,看你有多少時間就練多少篇吧~
再強調一次GRE是邏輯測驗,AWA要我們寫的是“分析”寫作,架構對了後,最重要的就是邏輯點的陳述,絕不要拘泥於用華麗的句型,引用啥名言佳句或高深單字,用簡單的單字寫出邏輯點跟釐清立場最重要!
一戰時用國高中單字寫一寫也得了4分)。
架構方面威廉老師教的很清楚,基本上照老師講的幾種架構去寫都是OK的:首段重述題目並表達立場,末段寫summary,這兩段都要盡量言簡意賅。中間可分3段,Argument的部分就一段一個邏輯反駁點,可以寫更多的話多幾段也沒關係,但不要有短於首尾段的段落。Issue的部分我是用每段開頭先承認反派論點,接著however轉折後,開始支持自己論點,然後給出舉例,一樣愈多論點和舉例會愈高分,GRE要的就是批判思考能力。記得topic sentence都要有,transitional word也要有,威廉老師有提供一張表整理出來可以用的字,想讓用字多變一點的話可以拿出來用。


【計量】
新G的Q真的越來越難,此外陷阱也愈來愈多,我的作法是把真題(王祥老師的上課講義裡的題目)算過,算完後整理出自己錯誤的pattern譬如說常被圖形題的scale騙,那就提醒自己遇到圖形題把圖重畫一遍,不要跟著題目給的圖去思考),整理出錯誤模式後再繼續去算其他非真題的練習題(王祥老師的回家作業本),每次遇到以前錯的題目類型就提醒自己一遍,久了就會記得小心了,去除掉陷阱跟粗心,應該都有163以上沒問題。考前幾天最好每天算個二、三十題保持手感,通常花不到30分鐘。


【考試當天狀況&考場回報】
我的考試場地在銘傳基河校區記住不是銘傳台北校區!!基河校區在基河路上,不要跑錯地方),考場頗安靜也頗涼快,夏天考試的人可以選這XD。
一戰時我遇到QVQVQ,原本有點竊喜,不過Q真的不再像是ETS放出來的考題這麼簡單,難度上也比舊G難的多,最後一個Q寫蠻趕的,分數出來後我推測應該有粗心和掉入陷阱。V我則是兩個都幾乎寫不完,兩個V最後都猜了2~3題吧。
二戰遇到VQVQV,由於上次的經驗,我也沒有感覺了,V來了就好好考吧,不一定比較不好。三個V中只有兩題是時間很趕用猜的,其他題多少有看一下內文再回答。兩個Q這次都有寫完並檢查,不過沒檢查完就是了。整體來說第二次我的V跟Q時間掌控都較好,所以沒有慌亂的感覺。
從買紅寶書到考完二戰,整整過了兩年….中間有工作或其它事分心,導致斷斷續續,第一段講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不要犯跟我一樣的錯,時間一直拉長,就會在單字背了又忘忘了又背之間掙扎,解題技巧放久也會生疏,我個人建議無論如何在半年內就準備好,然後上考場,未必拖愈久分數就會更高…..很可能會停在一個分數上不去。
另外就是”邏輯”概念,準備V跟AWA時都要記得這概念,不要迷失在難字難句中而忘了訓練邏輯推理,這才是GRE要考大家的重點!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