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Bert 張」GRE考取327高分!

申請人姓名:Bert 張
學校及科系:臺大數學
考試成績:V157 Q170 AWA3.5  總分:327
考試日期:2015/07/26
備考資源:字神各種講義及真經,Magoosh GRE Vocabulary Flashcard App,Quizlet,考滿分網站,M-W 字典,Mason 讀書團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首先是準備時間,我大概在三四月的時候就去字神報名打算準備考試了,不過因爲學校課業和一些私事要忙,在到七月前其實都沒有很認真在上課或準備,這麼鬆懈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爲遲遲沒有決定考試時間、沒有報名,一直到六月中確定報名後,發現只剩下一個多月,真的嚇死了。那時候就開始瘋狂的去字神看兩倍速 video,並且利用七月幾乎完整的空白時間每天準備,所以相當建議大家一決定要考GRE就先報名,報名考試比報名補習班還重要,沒有壓一個deadline在那邊真的太容易鬆懈了。

 

【字彙】
這絕對是所有準備 GRE 同學的夢魘,也是 GRE 最惡名昭彰的地方,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類似「GRE 都要背一些完全不知道有什麼用的單字」之類的話,但是我想在這邊澄清,GRE的單字都相當有用,真的就如同老師說的,這些是學術圈用的高頻詞彙,看 paper、看報章雜誌、或甚至看一些比較有學問素養的文章都會碰到非常多GRE的單字,所以背這些單字對於出國我想是非常有用的。至於準備方式,我比較不推薦一開始就拿着單字書一直背,因爲除非時間夠多並且毅力過人,不然這種方式通常都會半途而廢,我比較推薦的方式、也是我自己用的方式,是先大量做填空及閱讀的題目,然後把題目或答案中遇到不會的字都蒐集起來,多做幾次就會發現很多字的重複率很高,這樣背起來的效果我覺得比較好,這個時候再搭配老師的單字、或是一些quizlets上的單字表,背起來會更有成就感,因爲會發現每幾個字就會出現一個有點熟悉的字(在題目或答案中看到過的),也會更清楚知道這些單字背起來是真的有用、真的會出現的。
在這邊也要強調一下,我覺得單字真的不需要貪多,這應該也是很多前輩們強調過的,重要的是對每個單字掌握的深度,所以我覺得把老師的講義好好背過一遍絕對是夠的,我其實考試前也沒有把老師的講義完全背起來,幾乎是在講義中找題目中常出現的單字來背,這樣依然能拿到不錯的分數,所以如果能把老師的講義好好的背起來我想一定是夠用的。
另外一個很好的單字來源就是字神的 Canon,也就是填空真經裡面的單字,這些單字我挑詞頻大於 3 的來背,量沒有非常多(大概四、五百個),但是都是非常容易出現的單字。還有就是 Magoosh Flashcards,這個 App 裏面的單字也都是超級高頻詞,只要稍微做過題目就會知道這裏面的單字多常出現。總結下來,我考前背的單字大概就是做題目遇到的單字+麟渡兮老師的字彙+Canon 的高頻詞+Magoosh,而這四個來源其實重複性也相當高,符合背單字的一個要點:「讓一個單字用各種不同的方式重複出現在你眼前」,字彙的部分大致上就是這樣!

 

【填空】
填空的部分,當然就是做老師的題目,我覺得 GRE 準備的方式就是大量做題目,從題目中練技巧、背單字、練速度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我是用老師的講義搭配考滿分這個網站上的題目,總之就是大量刷題,大量做題目可以培養語感,老師平常說的那些技巧有時候是沒辦法直接學起來的,是要靠大量做題目之後突然頓悟的,所以我覺得填空的練法就是背單字+刷題!另外一個重點是時間,一定要在練習的一開始就給自己時間壓力,不見得要馬上就達到考試的標準,可以先給自己多一點時間,但是就是不能沒有時間限制,要讓自己習慣邊解題邊動態的分配時間,以及在時間壓力下維持正常的思維。

 

【閱讀】
閱讀我其實也是靠大量的做題目來練習,光靠老師講的抓關鍵字句我覺得還是有點不放心,所以我都習慣整段看完然後回答題目,這樣答題起來比較踏實,但是缺點就是花時間,所以這個做法需要比較快的閱讀速度,而閱讀速度的提升其實也就是靠大量做題目來練習,而閱讀速度和理解能力如果夠的話,其實就不太需要糾結正負語義,畢竟理解文意是最直接的解題方式,而理解能力的提升就是靠單字量以及閱讀的語感,這些都是可以靠大量題目來培養的。我考前練習的就是老師的講義,以及考滿分的題目,我幾乎每天都會練個四五篇閱讀(有長有短),然後逼自己一題只能花兩分鐘之類的,就是用時間壓力逼迫自己加快閱讀速度。

 

【邏輯】
邏輯這個部分其實我覺得就只是閱讀而已,閱讀看得懂的話邏輯的問題都不難。

 

【計量】
因爲我是理組的,還是數學系的,所以這部份對我而已只有單字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我考前就是把字神講義刷過一遍,確定自己都看得懂專有名詞,然後培養細心程度,多錯幾次就會知道陷阱會出現在哪裏。

 

【寫作】
這部份感謝威廉老師的指導,一個核心重點就是要有批判性的思考,在文章中能有正反兩方的觀點其實就可以達到 GRE 需要的「複雜度」,我的寫作方式是先根據題目想出兩個方向的論點,然後看哪個方向我有比較充實的論點可以寫,就以該方向爲正方,然後開頭+反+正+正+結尾的方式來寫,各段的寫法其實就是中規中矩的 topic sentence + details + examples,並沒有用特別複雜的寫法,所以我覺得如果目標是 3~3.5 的話,其實就是把握正反兩方都要有提到,並且文法沒有用錯,句型不要太單調即可。
我的考前練習方式就是每天寫,然後跟字神的同學組讀書會討論每題可以寫的論點,大家一起討論相當有效率,討論久了之後會發現其實很多論點可以套用在很多不同的題目上,這樣無形中就會加快自己往後想點的速度。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