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Erica 許」GRE考取327高分!

申請人姓名:Erica 許
學校及科系:醫學系七年級,醫院實習中
考試時間/地點/成續:

一戰 台灣大學語文中心 (2015/09/06) V150 Q163 AW 3.0  總分:313分

二戰 台灣大學語文中心 (2015/11/01) V152 Q167 AW 3.0 總分:319分

三戰 馬偕護校 (2015/12/06) V158 Q169 AW3.5 總分:327分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大約在大四要升大五時興起出國念研究所的想法,那時對幾家不同領域的研究所有興趣。進臨床見實習,更了解自己未來的志向跟目標後我才真正下定決心要在畢業後出國,那時已經是大六的下學期了。明白我得用不多的時間,要在實習工作,唸書之外擠出空檔準備留學的考試還有文件,我必須要非常有效率的完成這些任務,也因此決定要來字神補GRE,原因不外乎是:
1. 字神的口碑,我身旁出國的朋友都推薦。同學甚至說補字神後就不用再買GRE的書,可以省下不少錢。
2. 很有彈性的Video上課時間,加上字神的電腦非常多,我平日臨時去排隊也幾乎可以上到課,這讓要值班且下班時間不固定的我也可以在三個月內聽完課程。
3. 多次的模擬考練習。
各科準備,我前後花約半年的時間準備GRE,我的準備方式可能可以給上班族同學參考,我們都是要跟時間賽跑的考生。

 

【字彙/填空】
填空的關鍵是字彙,我也認為Verbal高分的基礎是對字彙的掌握。我有個在美國長大到台灣念大學的朋友說即便他閱讀的速度跟對英文語法的掌握都沒有問題,他還是要花幾個月的時間背單字。我準備單字的方法是:
1. 背熟字彙講義連同老師補充的單字,要把同義反義字,字形相近都一起背。
2. 使用Memrize軟體背單字:Memrize號稱使用記憶科學的理論設計,它的設計真的讓背單字有效率很多。我都利用零碎時間,像是等車坐車的時候玩玩Memrize。
3. 字彙的力量:字彙的力量有幾個我覺得很棒的優點,第一是他會提供許多字彙的字源知識,把每一個單字都變成像是活生生的一個人,背起來也覺得更有趣好玩。第二是他會提出相近字或是容易混淆的單字,第三是每個小段落會有測驗。我會在睡前寫一篇小測驗。
4. 讀經濟學人及Time雜誌:我並沒有每天都讀雜誌,但每週要求自己至少看三篇有興趣的文章。讀文章的好處之一是複習單字,當看到背過的單字出現在文章中,會明白這個單字怎麼用,以及知道背GRE單字並不只是為了考試,這些單字可以幫助我們閱讀學術專業的文章。
至於填空的部分,除了字彙以外就是對句子裡的關鍵字敏感,才能判斷是要填同義字或是反義字,這就要靠多多練習才會更有感覺,講義跟考滿分的練習題很有幫助,要多複習幾次。

 

【閱讀】
閱讀除了單字以外,對文章要傳達的重點的理解和文章的邏輯的推理更是關鍵,特別GRE閱讀會有很長且句法複雜的句子,要能掌握除了練習還是練習。康老師上課講解都非常清楚,而且很懂我們會在什麼地方卡住(在Video機前面常常驚嘆老師怎麼知道我這題看不懂呀!),把上課筆記記好並且勤複習會有許多進步。我寫題目時都會在下方寫筆記(考試時也是如此),並檢討自己有沒有寫到重點(寫的內容能不能幫助我答題),多練習寫筆記可以提升辨別考點的能力,提升作答速度。

 

【邏輯/計量】
計量應該對台灣學生來說比Verbal好準備很多,王祥老師上課的內容也很夠考試用,講義的編排選題對準備很有幫助。GRE不會考複雜的運算,比較難的題目其實考的還是觀念,上課把王老師提點的重要觀念記熟,看懂專有名詞,多寫題目增加解題敏銳度應該可以考到不錯的成績。

 

【寫作】
說來慚愧因為時間不夠,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寫作,而結果也就反應在成績上面。但我的寫作還是有進步0.5分,我想其中的差別是我有特別留意文章的結構,像是每段都要有明確的topic sentence跟舉例、論點。寫作高分的秘訣還是要多寫,然後請有經驗的人幫忙修改。

 

【魔鬼衝刺班】
魔鬼衝刺班把課程的精華萃取出來做補強,我覺得適合上完課程仍對GRE某個部分還沒辦法掌握的很好的同學,我上完閱讀衝刺以後才更有恍然大悟,抓到考試訣竅的感覺。

 

【閱讀真經班】
一戰考完後,我發現我的閱讀部分是最需要加強的,所以又報名真經班,真經班可以說是我的救星,老師精選的題目不僅是命中率高,教導的解題技巧就算是寫沒看過的題目仍然受用。我二戰前把真經班講義複習了五遍,考試幸運中了兩篇,有種得救的感覺。

 

【考試當天狀況&考場回報】
二戰很幸運考到QVQVQ,考試中一直提醒自己要細心專心。考V的時候很幸運考到紅松鼠題,考V2時覺得比V1好寫,擔心了一下是不是V1考太差所以V2才會考到簡單的程度,幸好當時有穩住情緒。如果同學V1沒有把握也別氣餒,V2,V3還是有機會扳回一城的。
我的考場在馬偕護校,之前沒有去過,幸好那時候有提早出發,因為馬偕護校在山上,建議搭計程車上山。除了交通之外環境很清幽,窗外風景好,設備也不錯,是個適合考試的場地。

 

【其他的建議】
考試除了有充足的準備,考試的技巧也很重要,有一些心得想分享給大家。
1. 考試當天一定要吃早餐!考GRE時你的腦細胞一定是劇烈耗能的狀態,能量不足專注力會下降,也會比較沒有耐心,一定要把自己餵飽。
2. 考前一天有充足睡眠,考前一天的熬夜通常對結果沒有幫助,早點睡養腦力會使你有清楚的頭腦,更可能多拿幾分。
3. 早一點到考場,以防意外發生,考前要大概了解考場的性質,不要讓意外擾亂考試的心情。
4. 要帶小點心去考試。
5. V和Q中間留時間給自己休息,考完一個section可以讓時間跑完,讓自己的腦袋休息。
6. 善用零碎的時間背單字,除非記憶力驚人,不然用一整個晚上背單字效果往往不好,不如背一背去寫個數學題再回來背有效果。此外背完的東西一定要複習,早上背的單字晚上再複習可以記得更牢。
考GRE是留學的一個重大的關卡,準備的過程會蠻辛苦的,如果你已經有明確的目標,明白留學的目的,一定會更有動力以及受挫的勇氣幫助你克服一切的困難往前進。
要感謝字神的老師,工作人員,Julia姊姊給我的幫忙,幫助我達成出國唸書的第一步。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