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Jeremiah 夏」GRE考取328高分!

申請人英文名:Jeremiah 夏
考試成績:V160  Q168  AW3.5  總分:328分
考試日期:2012/10/20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第一次面對這種攸關未來出國遊學的考試,其實一開始蠻不知所措的。一開始查GRE板後得知新G改制後,紅寶等字彙量極大的單字書已經有點缺乏實用性。再查詢後看到「New GRE字神培訓營」這本單字書頗受好評,我們便到字神門市各買了一本。自己沒什麼效率的背了背之後覺得還是得找家補習班比較有方向,進一步查詢後決定選擇字神開的「新GRE黃埔軍校」暑期班。
在字神上課兩個月,暑期班結束、開學後衝刺一個半月考試 。

決定在字神上課前先去聽了他們開的「新GRE考試情報」的免費講座。這次的講座對我們這種對新G沒什麼概念、又覺得沒「權威性」的網路資訊不太可靠的人非常有用!因為新G改制一年來,網路上的資訊仍然有限,推薦剛接觸GRE的人參加這類的免費新G講座,可以馬上降低那種不確定的彷徨感。

 

【填空】
填空的部分,背單字當然很重要,但就像老師強調的,新G的單字在精不在多。新G大怒神字彙課,康老師的講義整理了許多不同類群、同義反義的單字,諸如「大/小」「多/少」「簡單/困難」「情緒類」等… 同一類群的常見單字一起背誦,對記憶幫助很大。建議自己在做題目,或是背到某個單字時,若是腦海能馬上浮現同一類群的正反意涵單字,對於將來的解題會很有幫助!建議如果時間夠的話,花些功夫將那些易忘的同類群單字整理寫在小冊子上,空閒的時間就可以來背誦,反覆看+時時做聯想真的就可以記起來了!特別是老師整理了美國4大GRE單字書出版社出現的「共同單字」,讓我對於新G的出題方向更能掌握,最後實際考試也果然有命中一些。
無論是字彙課堂上的講解,還是字神出版的「New GRE字神培訓營」幾乎都會針對每個單字的字源作詳細的解釋,甚至還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呢!這對於我背誦那些原本毫無頭緒的單字幫助很大!
雖然背單字是基本功,但我覺得先上填空課,了解新G的命題邏輯、解題技巧與思路,同一時間或是稍後再充實自己的單字量,不急著先上字彙課其實是很不錯的。麟渡兮老師教授的正反意涵與刪去法等解題技巧,很有邏輯的講解每一題的思考模式,可以讓單一題目就學到很全面的知識,對準備填空非常有幫助。
字典的部分,要記住MW和ETS有密切合作關係。所以MW針對單字所作的英文解釋,所列的同義反義都要注意,曾經好幾題是從MW的解釋翻出來的。Vocabulary.com也是你背單字時最平易近人的好朋友:)

 

【閱讀】
閱讀的部分,康老師的閱讀課整理了各種重要的文體架構,各選一些經典(或重要)題型來講解。康老師豐富的解題經驗往往能替學生歸納出許多重要的閱讀技巧。比方說如何掃描關鍵字、先跳過瑣碎的段落,最經典的莫過於如何在情急中優先看「主旨題」中較熱門的選項(qualified, summarize…)。
另外,康老師對於新G中難度最高的「文學類」閱讀著墨特多,會提供很多該篇文章相關的背景知識,並分析文章架構(pros, cons),也整理了許多「態度題」常見的命題方向,對於掌握「文學類」文章的作答很有幫助。
「高頻閱讀題」是衝刺準備時必須下功夫的!像這次考試我和我女朋友都考到了康老師整理的高頻題中的一題…(替代性能源題)雖然不知道那一回是不是加考,但總是有種士氣大振的感覺!康老師也選出了1993~1996年吳中東閱讀的高頻題,我們考前衝刺時每天排個兩到三篇,輪著寫不同的文類,自己練習用計時器計時作答。雖然一開始會覺得時間根本不夠!但慢慢的就會熟悉解題步調。建議用電腦PDF檔做練習,會更像實際機考時的狀況。

 

【邏輯】
GRE邏輯部分雖然題目不多,但若沒有熟悉邏輯題型,考出來時難免花掉不少時間。王祥老師的邏輯課提供很實用的「預判」技巧,與判定混淆選項的準則。透過老師的講解,新G的邏輯考法與命題思路大概都能掌握了,在解題時可以解省不少時間。王祥老師講解許多進階的GMAT邏輯題,因此他的邏輯課特別推薦要考GMAT的同學~ 
最後還是引用老師的話:既然都已經以留學美國為目標了,就該接受並嘗試了解、掌握ETS的命題邏輯,而不是一味的找答案漏洞,對自己沒什麼好處 :P  
考前一定要把OG、PPII等的題目作個數遍,精熟解題邏輯,並且自己用PPII模考好幾次,才能夠熟悉機考的感覺。

 

【計量】
我自己是三類背景,計量基本上就是力求不要粗心。雖然真正考試時做到一題時間用完都還算不出來的幾何題!倒是蠻錯愕的… 計量課的王祥老師雖然強調能不用計算機就不用計算機;不過一些複雜的計算用計算機是很恰當的,大量減少計算時間,還能避免估計量估錯的問題。但只是一定要先小心檢查先前的列式是否有問題,不然壓計算機反而會在時間吃緊時讓你手忙腳亂。
多做OG、PPII與真題,計算時間,練習在另外一張白紙上計算。特別是圖表題要練習不能在題目上畫記。速度快的就計算時力求仔細,算完後多檢查幾次。

 

【寫作】
早在考試前就聽聞分析寫作的恐怖大名… 寫作課老師在課堂上透過分小組討論的方式,讓大家都有機會發表pros或cons的論點,並互相交流。過程中可以聽到很多自己沒想過的想法或議題;而聽到別人發表自己有想到的論點,也可以透過和他闡述方式的比較而學習更準確、精闢的表達自己的論點。
我覺得最寫作課對我最有幫助的是老師提供的寫作模板。無論是argument或issue,透過那些「模板句型」找到屬於自己的「寫作模式」是很令人安心的一件事,在面對生澀的題目而擠不出想法時,先填上自己的模板可以幫助自己有架構的去想論點。
另外一個幫助最大的地方是老師整理5大類群中的「經典」題目。也就是只要花時間好好思考,做熟這些經常出現的議題,就可以對那類群的出題方向掌握個六七成。另外,老師blog有個網頁是統計AW的高頻題目,最後衝刺階段可以每個禮拜練一篇argument一篇issue,從這些經典題或最高頻的題目來寫,命中率很高!我跟我女朋友都各中一題!明顯的花時間做經典題、高頻題是很有幫助的。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