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Charlie 黃」GRE考取328高分!

申請人姓名:Charlie 黃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四年級
考試成績:一戰V158 Q170 AW3.0  總分:328分
考試日期:2016/04/08

備考教材:字神各科講義、字彙的力量、考滿分網站、填空1000題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去年暑假我進入字神學習,英文程度本來就不是很好的我,那時便知道這會是一段很長的路。上了幾堂課之後,我覺得受益良多,字神的講義編得井然有序、條理分明,讓我在接觸那麼多新的、困難的單字時,不會迷失自我、不會意志消沉。最重要的,透過這麼豐富完善的教材下,考好GRE固然是終極目標,然而也無形的提升了整體的英文水平。因此,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多半都是開心的,雖然辛苦,但我想,流的都是快樂的汗水。

 

【字彙】
字彙的講義編法我十分喜歡,將相近意思的字組成一群一群,幾乎每個字都有字根字源的解析,有時還附上有趣特別的背法,再經過老師的念誦,每次上完課,雖不是都直接記得,但也會蠻有印象的,這樣之後再背,比較輕鬆也比較不會忘記。另外,老師們也常常提醒易混淆字和考出頻率高的字,無形之中,也幫助我們降低失誤的機率。

 

【填空】
填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提供了應考的技巧,其中我覺得轉折詞、空格要填正或負向字的技巧很實用,當遇到比較艱澀的文章時,用此方法或許有機會答對。經過填空課和填空1000題的洗禮,我想6選2的填空題不是難事,單格填空和雙格填空也比較不怕,三格填空可能比較難,適時的運用技巧,或許有幫助。另外在考試的過程若真的答不出來,不要太執著,我花在填空的時間有點太多,導致後面的閱讀有點來不及。

 

【閱讀】
閱讀大概是GRE裡面最難的一個環節,起初我可能連短閱都不太能掌握,但隨著字彙的增加,再加上康老師在閱讀課所提到的技巧,像是注意轉折詞,也分析了GRE閱讀常見的結構或主題,基本上短閱和中閱都可以比較上手,遇到有些罕見的主題或艱深的文章,腦中浮現了康老師所教的閱讀結構,往往是拆解難題的利器。至於長閱,我想運用一些老師的技巧像是先跳過舉例,若題目要考細節再回頭找,可以提高閱讀的速度。總之,閱讀班培養了我預先去猜測文章進行方向的能力,也或多或少的提高我閱讀的速度。

 

【計量】
計量的話,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培養一種sense知道哪些題目可能有陷阱,避免受到欺騙,我想對於理工的學生,計量每一題都十分重要。透過計量的課程,也會更熟悉一些數學的專有名詞,減少看不懂題目的機率。另外,我覺得計量在實際考試並不像網路上的試題那樣簡單,往往會有很冗長的題目,也不會有那麼多的秒殺題,所以要小心。王祥老師上課十分霸氣、有趣,有鼓舞人心之效。

 

【邏輯】
邏輯課王祥老師教我們的就是topic、方向,但已能打遍天下無敵手。透過課程,對於邏輯這類的題目更加熟悉,有時讀完文章大概就可以猜到題目可能會問什麼,topic、方向帶領我們更快的解題,也減少出錯的機會。然而我想,topic和方向不但能對付邏輯題,甚至是一些閱讀題目的選項,也可以用topic和方向排除,對於閱讀能力比較差的我,往往到最後時間所剩無幾,此時對於題目選項的敏感度就十分重要,topic和方向是兩大利器。

 

【寫作】
威廉老師上課的方式生動有趣,包括brainstorming的訓練,包括找文章漏洞的遊戲,亦包括了十分生動、insightful的想法。另外也介紹文章的寫法及架構,並附上多篇優秀的文章給我們做為參考,我想對於提升作文能力是很有幫助的。我覺得作文平時就要定期練習、修改、檢討,在短時間比較難提升層次。我雖然沒有做到,不過還是很幸運的運用了一些老師教的架構和技巧,讓我能得到理想的及格分數。


【GRE真經心得分享】
不管是填空真經還是閱讀真經都十分有用,不得不說,我靠它掙了不少分,算是運氣不錯。我覺得閱讀真經一定要看熟,至少到一看到第一段就大概知道整篇的大意。我想真經確實有其必要,畢竟字神整理的十分完善,考到的機會很大。一考到不但提高正確率,也節省時間,可以說是超值。我想,平時要努力,考試之前一定要讀真經,考試時就看看各自的運氣如何了!

 

【讀書計畫】
對我來說因為準備的時間比較長,所以可以做比較充分的準備,而且就如老師常提醒我們:「一戰就要抱著過320的決心,不要想說先試試水溫。」我想,準備GRE的過程就像是造房子,從基礎開始打起,建起架構,最後再做美化的工作。字彙就像是一塊一塊的磚頭,當有足夠的磚頭時開始能築成一面牆(填空),等到有能力築好幾面牆時,再試著去建起整個房子的架構,內部可能有隔間,有樓梯…等(閱讀),在裝潢的過程需要一些工具(邏輯),最後再做一個整體的美化(真經)。如此循序漸進是我過來的方式,對於時間比較充裕的人來說,或許可以參考看看。至於計量、寫作去哪了?這兩者是我覺得要定期熟悉、練習的。在蓋房子的過程中,需要各種的量測與估計(計量),也要定期的紀錄進度、報告上級(寫作)。雖然這兩項我都是到了最後才開始動工,也有達到目標,不過還是建議能夠平時就多練習,尤其是寫作,如此會更好。最後,我想說,字神提供的資源真的十分充足,老師也十分用心,能夠幫助我們準備的效果更加有效率。與其抱著痛苦學習,倒不如開心的接受這個挑戰,全力以赴,畢竟英文是一輩子受用的。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試當天說不緊張是騙人的,但是就盡力的做每一題,也不要被其他回合的題目所影響,像我verbal考了三回,其中有一回(中間那回)我覺得自己做得很差,不過倒頭來,我猜那回也許是測試的,若因此被影響了之後的作答,豈不是太不值得了?另外看到作文題目時或許會被嚇到,因為是自己很不熟悉的題目,甚至本身就是很難作答的題目。此時也不要太慌張,就將威廉老師教的技巧和結構用上,基本上不會太差。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