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Popo 陳」GRE考取329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Popo 陳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英文背景:學測14級 托福 總分104 R29
考試地點:馬偕護專
考試成績:一戰 V:161 Q:168 AW:3.0
考試日期:2017/2/12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網路資源:考滿分、Quizlet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考前準備】
我的情況非常的特殊,整個考試的準備也非常的匆忙,所以能拿到這樣的分數我自己也十分得訝異。從6月畢業之後,原本想著要花兩個月準備托福,接著三個月準備GRE的。但因為自己的怠慢還有在新竹的實習,所以我在補習方面一直是進度落後的情況,所以我托福是拖到了2016/11/26 才考。而考完托福之後我又大概玩了兩個禮拜才開始補GRE的課程,知道大部分的學校都在這個時期申請,所以我原本一直用著多陪家人一年的藉口這樣慢慢的準備。直到12月底我爸了解了我的狀況,鼓勵我無論如何今年還是投投看,所以才下定決心。好在我最想要的兩個program 申請期限都在2017/1/15,而且兩間都願意讓我先申請之後再補上GRE的成績,也很幸運得我能在這個時間點報名到2017/2/12的考場。所以我就這樣從12月底開始寫SOP跟Resume,一月第一周去找教授寫推薦函,並在1/8前將所有資料上傳,之後才開始認真準備我的GRE。
我覺得準備GRE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趕快報名考試,這樣就會因為壓力而死命的讀,以我的經驗來說我報名完考試的讀書效率大概是我還沒報名的百倍以上吧。而且藉由確定考試日期,也可以擬訂出更精確的準備計畫。像我只有大概五周的準備時間,所以我一開始就擬訂說用大約三周的時間,每天一至兩堂課的方式把課上完,最後兩周自己在家全力衝刺複習。但這中間遇到了一個小插曲,就是我大概悠閒的補了一兩天才想到過年不能補習,而一過完年我就剩大約一個禮拜了,所以我最後就用了八天,一天三堂課的方式把除了真經班的課程全數上完。所以我強烈建議大家在準備GRE的時候,先報名考試,在依照自己的實力以及日程取擬定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
而在後來自讀的部分,我將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準備V上面,因為一直聽聞Q很簡單,而做過幾題填空之後也深覺自己實力還差很遠,所以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在準備V。而在V的細部,因為我之前托福閱讀拿了29分,我對自己的閱讀能力以及速度很有自信,
所以我在準備時間中,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是在練習填空,三分之一的時間去練習閱讀,累了才偶而做做Q的題目
 

【字彙】
V的部份我一開始就是以累積單字量為主,而我背單字的方式主要是依靠做題目,把題目中遇到不會的單字都查一遍並填入Quizliet中,晚上以及通車時間就拿出來複習一下。
 

【填空】
一開始在做題目的時候,會只用林熙老師以及康老師所教的正負號去判斷,真得很有用。有些題目,尤其是三空,題目特別長就需要用這樣的方式去找出最重要的字眼,並依照連接詞去判斷是否要改變立場,將這個方法練熟,以後遇到複雜的題目也不會被困惑。同時林熙老師所教的要判斷主詞、動詞、pivot、贅肉的方法也要練熟,這樣才可以分清楚什麼是重要,什麼是可以忽略的。
填空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要不斷的刷題目,一來是透過刷題可以提升速度,在考是當下我沒有再用紙筆去做筆記寫正負號,而是能直接反應,而在考前刷題也可以維持手感,在考試當下的狀況也會比較好。
 

【閱讀】
閱讀的部分,結構式閱讀真的很重要,因為他可以幫你定位文章主旨還有抓到文章的重點。而且一開始練習閱讀的時候,速度可以慢一些,去體會作者寫文章的手法。去理清文章的段落是如何發展,為什麼這時候要舉例,為什麼這時候要提到大多數人認為等等。進一步就是要去了解題目是怎麼出,去看哪些選項是跟文意相反,哪些選項是拿不同段落的內容拼湊起來。其實我覺得閱讀很單純,畢竟他資料都寫給你,只要不要誤會就好。再者我覺得閱讀題目的選項方向都大致相同,所以你前面幾篇依照這樣的方法去判斷,作熟了之後,後面幾篇會輕鬆很多。
閱讀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要學會做筆記,還有要擬訂出自己筆記的用法,以我自己而言,我的筆記會把人物、理論、特色等等記下來,但是我不會記得很完整,我的筆記不是要讓我自己做出答案,而是讓我自己能找到定位的方向,再回去文章內找答案。所以學會記筆記以及用筆記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計量】
計量的部分,我沒有花很多去準備,主要就是看上課的講義,以及把老師發的作業通通寫完,比較重要的地方是我覺得考前要把自己錯的地方在檢討一遍,還有把容易混淆的敘述記清楚
 

【寫作】
寫作的部份我一樣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因為我要申請的學科是資訊工程方面的,所以這項成績相對沒有那麼重要,不過我有依照威廉老師以及艾老師的思考方向去把高頻題都想過一遍。其中我很喜歡使用艾老師所說的邏輯練,因為很多時候事件的發展不會只有一步,所以透過舉出中間的例子就可以打臉原作者,所以我很推薦大家去練習邏輯練的思考方式,把步驟想得多、想得細。
 

【考試策略】
這部分是我自認為一大關鍵點,因為我認為有些人去考試總是想著要把所有題目做對做好而沒有方向、分散的去練習。但現實是殘酷的,我們不太可能每一項都完全掌握,所以我在考前就針對自己的實力去評估考試的策略,並依照這套策略去專精我需要的項目。以我而言,我考GRE並不是要拿滿分,而是要拿320分,以理想的情況來說如果我Q170,我V就不必須要有150,也就是說我得要在40題中拿下20題,於是我就在想我要如何在一個部分中拿到10題。我依照我做題三個禮拜的經驗,我閱讀的對題率大約是75%,所以我就假設我閱讀可以拿下6題,而剩下的填空部分,我認為等價題是最好拿分的,所以我就預想等價4題全拿,而剩下的單空、雙空、三空等等就靠運氣,如果真的不會我就跳過,也不會影響到我情緒。而且我有依照我這樣拿分的策略去安排我的時間,我給自己要求10分鐘要做完填空,短閱的部份我大致上評估要三分鐘,而只要一剩十分鐘,不管怎麼樣我都要去做長閱,畢竟我自認這是我拿分的關鍵。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的考場是馬偕護專,網路上的評價不多,而且評價都過舊,這次我去沒有像網路上所說的是做一個六角形桌,他們現在用了另一間新教室,空間很大,每個人都有隔開至少一個座位,所以很舒適。再者他們A4紙也不會少給,用完了舉手就會幫你換,我很推薦。
考試當天我狀況其實很差,因為我前一天因為壓力睡不著,畢竟以我的情況我考差了幾乎就直接加一年,今年不可能有再考的情況。所以我提前半小時到考場後,也沒有再去翻講義,而是寫完同意書之後就放鬆休息一下,然後吃一堆airwaves保持自己的精神。
考作文的時候題目很幸運的是抽到有練習過的題目,所以我就依照著我準備好了料子去寫,中間雖然有些卡住,但基本上有把我想表達的東西再時間內就打上去,所以我很開心。
而在考選擇的時候,我第一部分遇到V,原本很擔心要是第一題單空就看不懂怎麼辦,好在第一題很簡單,獲得一點小信心之後我填空都用很快的速度刷過去,基本上第一部分的填空都不會太難。填空做完後我就先做短閱,原本想說一篇大約三分鐘,但考試時閱讀比較仔細,而且會不斷反覆對照,所以我後來一篇大概都花了四分鐘,剩下十二分鐘的時候我就先做長閱,而長閱的部分也遇到相同的情況,比我原本預估的還多花了一點時間,所以最後剩邏輯題的時候只剩一分鐘左右,我就大致看了文章,了解了方向,選項就直接選一個感覺對的。
再來Q的第一部分很簡單,我大概花了二十分鐘把題目做完,剩下時間我在全部檢查一遍,到了第二部分的V,感覺跟我第一部分的V差不多,沒有明顯變難,所以跟第一部分的情況差不多,邏輯題來不及做。
到了第二部分的Q,第一題就讓我很傻眼,跟第一部分差真的很多,而這部分的每一題難度都高了很多,所以我每一題都做得特別仔細,等我做完第一遍的時候已經只剩下三分鐘,所以我沒有時間全部檢查,我就把我剛剛有勾起來的特難題在大致看一下。
最後一部分的V,難度我覺得也沒有高很多,所以我大概三個部分都medium吧我想,所以我就一樣的做,不過這部分有遇到一題雙空是我看了三遍還看不出答案,所以我就大概憑感覺去填,就繼續往下一題做,畢竟原本雙空就不是我要拿分的項目,所以我情緒也沒有受影響。
就這樣沒有太大挫折的情況下,我就考完我第一次的GRE了,看到成績得當下。我一看到Q168我就安心不少,因為我之前練PP2因為粗心考了165讓我自己很挫折,而看到V的時候我一開始沒想很多,想說自己考了319,隨然沒有320但我覺得這成績可以申請看看,結果我在確認第二遍才發現自己是考了329,自己也有些愣住了,最後當天就抱著愉快的心情回家。
總而言之,我認為考GRE最重要的就是先報名,擬讀書計畫,擬考試策略,然後帶著自信去考試,當下不要想別的就專心考試就對了。祝各位準備順利。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