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IELTS 雅思

「Belle 王」雅思考取6.5高分!

申請人姓名:Belle 王
考試成績:L7.0 R5.5 W6.0 S6.5 總分:6.5分
考試日期:2015/08/13

備考教材
1.  字神雅思講義
2.  口說真題集
3.  BBC/英國影集/美國影集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神的老師真的非常用心的教學,我不在台灣的期間利用fb問康康老師問題,老師都會很有耐心地回答(如果是深夜問問題,答覆時間真的是超級快的),而暑假考試時口說課還沒上完,老師下課後還是會耐心地回答問題。考前我也是在字神的自習教室備考,整體環境超級適合準備考試的,因為大家都在認真學習,外面也會有自組的學習團在練習,所以字神帝國不管是老師或是學生大家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一樣。
 
【聽力】
在上過第一堂老師的雅思聽力課之前,我一直覺得聽力是很簡單的,但是上完課才發現,就算聽到了正確的答案也不一定代表你能拿到分數,因為填寫答案的方式是有個別要求的。
1.  BBC新聞,一方面練習熟悉英腔,再來也從中學習一些常用詞彙以及句型用法。我也找了一些BBC新聞稿,在聽很多次還是不懂的時候對照的看,加強記憶。
2.  因為考試也會考一些地名國家名稱,所以在考前還是有將世界有名城市特別是英國美國以及澳洲的多練習拼寫,因為考試中極有可能因為是常見名稱而不會拼出來。
3.  我平時也有在追英國美國影集的習慣,雖然電視劇的用詞語法和雅思考試的確有落差,但這是一種長期練習聽力語感的方法。

 

【閱讀】
閱讀一直不是我擅長的方面,所以準備起來也比較辛苦。雅思閱讀雖然字彙量要求不如托福嚴厲,但是對於我的字彙量還是需要加強,所以我主要著重於單字方面。
1.  主要是從雅思真題開始做練習。
2.  T/F/NG題型是我認為最沒把握的一個題型,因為F/NG常常會被混淆,但是派老師的方法真的可以很有效地分辨兩者,之後就利用這種方法練習。
3.  在學校期間有閱讀一些學術paper,但是其實幫助不大,因為用到的詞彙過於艱澀,對於雅思考試準備方向會有點偏掉。

 

【寫作】
寫作是聽說讀寫裡面我最弱的一科,所以練習方面也下比較多時間,特別是以前比較沒有接觸到的part1。
1.  老師的講義會提供很多相關用法以及詞彙的替代方法,所以我在練習過程中先找到自己習慣使用的句型組合,然後變成自己的模板,這樣也不會像市面上的模板都一成不變,因為這是自己想出來的組合。
2.  Part1主要準備方法是熟悉這種圖表題常用的字彙,在練習過程頻繁替換,會讓整個作文比較不枯燥。

 

【口說】
因為考試之前來不及上完口說課,所以沒有寫模板,但是老師教的串題方法真的能讓準備口說的時候更有方向,準備起來也相對輕鬆。
1.  口試考題集,這本書是包含了part1,2,3 的相關題型。我的練習方式比較隨興,我常隨便找一題開始自己練習如何對答,如果回答流暢順利,那題直接劃掉,換下一題,而遇到不順的題我會參考示範的答題方式。
2.  Part2我用的是將相關詞彙先彙整起來,因為練習的時候往往會卡在要用上甚麼字,所以我將①電影/書籍②食物③動物④人物性格⑤自然景觀…等等方面我認為會使用到的進行統整,在考前多看一下,可以幫助對答。
3.  口說方面因為相對生活化,所以我會多注意一些口語用法,其中包含老師上課提到的英式用法跟看影集學到的用法。

 

【讀書計劃】
我會開始準備考雅思一方面是對未來學校的要求考量,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知道雅思是比較適合我的一種考試形式。今年寒假上了字神的雅思課程但是因為時間比較趕 所以沒有上完我就回北京上學了,所以暑假一回來就馬上將課程補齊並且開始準備考試。在考試之前我就知道我必須靠聽力跟口說去平均寫作和閱讀的不足,也因為時間關係,我的策略還是將聽說鞏固好再加強讀寫方面。最後考試也很幸運平均起來有達到學校要求6.5。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是在台北IDP考場考的,當天8:30左右開始報到(早點進去其實並沒有比較好,建議鐘後再進去),因為之前沒有想到進去之後就不能出來,所以其實浪費很多時間再等其他人報到。IDP考場前方有很大的電子時鐘,監考人員也會在固定時間進行提醒,所以時間這方面是沒有甚麼問題的。在考試途中會檢查很多次護照,所以建議把護照放在右上角,這樣比較不會妨礙到自己同時也讓監考人員在核對的時候不會影響到自己。上午筆試結束後所有人都留在教室一一叫名在出口處拍照壓指紋(順序應該是按照下午口試順序排的)。總體而言考場環境不錯,8/13考試大約50人,所以教室算是寬敞。
口試老師年紀大約40-50歲,沒有甚麼腔調,語速非常~非常~慢!!!! 在錄音之前還先閒聊幾句(當天下雨~他說喔下雨沒辦法讓你欣賞窗外風景了,然後指著窗外笑了幾聲) 然後就開始錄音核對資料,part1都是常見題型,part2 是要形容一個不尋常的建築(IDP台北考場的口說教室裡面有提供桌上的時鐘),part3問了都是房屋政策相關題型。這次口說總體算是回答得流利沒有太多停頓。考場工作人員也都很和善也算是專業。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