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Jim 林」GRE考取330高分!

申請人姓名:Jim 林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考試成績:
一戰V148 Q165 AW3.0 總分:313分 (2015/07/26)
二戰V160 Q170 AW3.0 總分:330分 (2015/11/07)

備考教材:字神各科講義、黑寶書、考滿分網站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
我覺得GRE最重要的就是單字,在一戰失利發現自己又很多單字在考試時看不懂後,二戰準備一開始就以單字為主,把黑寶書的單字拿來背,雖然最後還是沒法把整本背完,但對我來說仍然受用無窮,我覺得字神的單字講義內容都整理得很清楚,上課老師也提供許多記法,我覺得上課有跟著老師的腳步來背,背誦起來不僅有趣也快速,到後來甚至是練到看到字根就可以猜到他是什麼意思。

 

【填空】
在填空方面,我個人覺得老師所強調的理解為先,技巧為後,真的很重要,雖然一開始在練習時,透過單字正負號的判斷的確幫助不少,但是考試短短30分鐘內要寫完那麼多題目,每題都要正負號會花很多時間,後來自己作答取向還是比較偏向看到能理解就直接選了。所以我建議填空分階段來練,第一階段先透過正負號的判別,抓到對整個填空作答的感覺還有英文邏輯的思考方式,以及加深對每個單字正負態度的敏感度,但當你覺得你已對單字有一定熟悉度也對正負態度判斷沒問題時,我覺得就可以拋下這些技巧,先從理解句子開始,技巧只作為輔助用,若太過講究技巧,落於技巧派,有時反而會混淆自己,因為畢竟英文是種語言,語言不是死的,因此太講求技巧答題時會很危險,建議理解在先,技巧為輔,不過也必須先把對單字正負號判斷練到一定熟悉程度在開始著重理解。

 

【閱讀】
閱讀自己是很喜歡康老師所教所要注意句子,連接詞以及作者態度,和大意的抓法,真的都受用無窮,個人覺得閱讀比較需要長期耕耘,一開始上完康老師的課,閱讀答對率仍然非常低,再加上閱讀速度慢,因此一戰面臨大失敗。二戰後,再把機經從頭看一次,一開始練習時縱使仍抓不到訣竅,但當我愈練愈多,也努力照康老師的方法去練習時,發現自己慢慢就能領悟英文文章一套思考邏輯,以及使用康老師所教導我們的內容,答題率也慢慢升高,我覺得筆記很重要,能夠在短時間整理思緒,並抓到重點,因此可以在練習時就練習每篇都做點小筆記。最後建議大家閱讀少量多餐,寧可每天練個一兩篇把文章完全搞懂,也不要強求速成,一天做很多篇,但都只練個大概,這樣對文章理解幫助就會很有限。

 

【邏輯】
我自己是以文意為主來作答,王祥老師的技巧做輔助。

 

【計量】
計量部分我覺得以一個理工科系的學生來說,基本上把王祥老師上課所教和回家作業都練一遍,大致上就很ok了,個人感覺考試題型真的有變難,有些題目甚至都得花上5分鐘左右的時間思考,不過那種題目畢竟還是少數,平常花一些時間做計量,基本上要拿高分不會太難。

 

【寫作】
寫作自己的經驗是一戰時issue和argument都很認真練了5篇左右,最後拿三分,二戰沒什麼練,考試時就是完全不管時間,把自己所想的盡量打上去,issue、argument都沒打完,最後也是3分,所以我自己感覺寫作最重要的還是學習分析、提出自己論點,不過這就真的仰賴很多的練習,建議寫作study group可以把大家想法用英文統整,雖然issue我們study group也舉出很多case,但都是用中文記錄為主,除非自己願意再花時間查那些人名的英文,不然對考試幫助可能有限,因此建議不僅討論怎麼分析議題,也可多討論怎麼用英文表達想法。

 

【GRE真經心得分享】
我覺得GRE填空真經必定要看,一戰時沒時間把填空真經背熟,結果很多單字都看不懂,二戰把真經單字背熟後,寫起來也順手許多,因此建議把真經填空單字完全背熟,至於閱讀真經,我覺得主要學習康老師的解題技巧,另一方面也要全盤了解文章而非僅會答題目,因為一戰時就遇到有中機經文章,但題目仍然有些些微的差異,自己也卡在那幾題卡很久,因此比起記題目和答案,對文章全盤理解才是王道。
 

【讀書計畫】
我從二月開始補習,五月時結束課程,由於那時還沒畢業,還有學校課業要忙,因此能準備GRE的時間很少,但是這段期間有抓到空閒時間就背單字,同時寫填空,六月剛畢業,還沒來得及做很多模擬考7月就匆匆應戰,因此一戰時也卡在對整套流程不熟悉而失敗。自己是10月才又開始很密集準備二戰,7月到10月這段期間,就邊工作邊專心背單字,和偶爾寫點閱讀。10月開始就專心做模擬考題和練計量,自己一開始雖然都寫不完,但是慢慢地自己作答速度漸漸上升,到考試前就比較得心應手。整個考試準備起來,記單字要花的時間不少,所以我會建議全職考生可以先留一個月準備單字,單字有一定基礎後,在密集作題。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一戰在北車地球村,那時樓下在施工,外面也很多車輛來往,再加上準備不齊全,也較沒信心,因此考的結果較差。二戰時在台大外語教學館,場地我非常熟悉,再加上準備的也比較充足,因此我那天就是帶著信心去應戰,心態方面也沒什麼太多得失心,就是覺得自己多準備那麼多了,不管結果如何,就是好好享受這場考試,沉浸在英文的文章中。真的不太會的題目也不卡在那,就是照著上課所教,感受文章、作者的態度來作答,因此時間上能夠剛好完成。每題選填完,都是告訴自己“我很棒”,而不去想上一題哪裡不對,而能專心應付每一題,相信自己做得到我想也是在GRE能成功應戰的一重要關鍵。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