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Andrew 胡」托福考取110高分!

申請人姓名:Andrew 胡
學校及科系: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及財經法律學系
考試成績:
(2015/09/12)一戰 R24 L20 S22 W25 總分
91
2015/10/25二戰 R25 L24 S23 W23 總分95
2015/11/28三戰 R24 L25 S27 W24 總分100
2015/12/12四戰 R23 L29 S23 W24 總分99
2016/01/23五戰 R29 L26 S27 W28 總分110

使用資源:
閱讀
TPO、字神結構式閱讀講義、思維式文法講義
聽力
TPO、字神聽力講義、60 seconds science、歐美電影
口說
TPO、字神大小範圍機經
寫作
TPO、字神大小範圍機經
單字
TPO、字神大小範圍、字神培訓營
額外
小站托福iOS版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最下面有懶人包)


【閱讀】
閱讀對我來說是最難的項目,因此我花了最多的時間在準備閱讀上面。我認為以托福來說,單字的問題其實不算太難,主要考的單字就那一些,花點時間背完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重點是由於從小到大閱讀英文的機會太少,因此對於英文文章的架構,以及訊息詞等等,比較不太習慣。閱讀速度過慢是我最痛苦的地方之一,原因就在於我得一句一句話慢慢看,然後在腦袋裡面翻譯,這造成很多時間的浪費。在上過了康老師的結構式閱讀之後,我才了解原來閱讀不是翻譯,而是有技巧的去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結構式閱讀的上課講義絕對是我會傳給子孫的寶典之一,他幫助了我面對許多難題,也讓我能夠知道哪些地方要看、哪些細節可以跳過、各種不同類型題目的作答技巧等等。沒事就多回去翻翻閱讀講義,相信每一次讀都會有不同的感想。至於TPO,我想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考前一個月就是要一直練習TPO,讓自己每天都閱讀文章,也讓自己提高上機適應力。在這裡一定要注意,要提升分數,檢討絕對比做題目重要很多很多。檢討閱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研究自己為什麼會選錯、是找不到關鍵句?還是找到關鍵句了,卻看不懂這個關鍵句。插入句子題為什麼會判斷錯誤,是不是過度點不會抓?句子改寫題是不是漏掉了重要內容,還是看不懂?諸如此類的問題。在錯題檢討完之後,一定要再看過每道題目,知道關鍵句在哪裡,接著當然不會的單字還是要全部弄懂,這就不在話下了~
而在第四戰到第五戰期間,其實我並沒有很全力的準備,因為碰到學校期末考。在期末考結束之後,我才回歸準備的步伐(那時離第五戰只剩不到兩週),由於時間有限,我僅僅只有做兩套TPO的閱讀聽力,一套寫作和口說,讓自己重回手感而已。
在這期間,我上了一堂很奇妙的課—康老師的思維式文法。
我也才上了將近一半左右,但突然發現托福閱讀的文章,好像瞬間變得簡單很多。
在實戰的時候,儘管文章比TPO長很多(我估800字起跳),但對於長難句,句子的架構,作者想修飾的,文章的結構等,突然非常清楚的呈現在我腦海裡。再搭配結構式閱讀課堂教的一些技巧,原本對閱讀最吃力,一直卡在24,23的我,在這第五戰中順利的衝到29,實在不可置信。對於長難句閱讀有困難,或是明明文章中一點生字都沒有但是看句子卻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時,思維式文法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

 

【聽力】
我認為托福的聽力就像演藝圈一樣,有它一定的潛規則在。洪欣老師的十三原則我認為非常受用。這些原則基本上不用去背。題目做多了自然會聯想到,啊!這是開頭原則,這是舉例原則…。我認為有時間的話可以練聽寫,如果沒有時間的話就是乖乖地每天一套TPO。聽力錯的地方,最好先不要看文稿以及解析,先把課程音檔再放一次,看能不能聽到錯題目的答案,如果還是找不到,再去看文本。檢討的時候一定要想,自己為什麼會沒有聽到答案
為什麼有些地方我認為是廢話但其實是考點?
一篇課程大概聽個三遍差不多,把真的聽不懂的單字聽到了解。聽力仍然是要多聽,沒有捷徑。多聽多習慣,才不會讓自己處在挨打的狀態。一旦少聽了耳朵一定會鈍掉。所以每天都要聽,最好的教材我認為就是TPO,每套好好做,聽好聽滿,在做到10套以後一定會有自己的心得。如果各位有智慧型手機的話,可以下載「小站托福」,裡面有完整的TPO,在捷運上或是任何時候都可以聽幾套TPO,真的非常好用!

 

【口說】
口說應是托福最難纏的項目。1、2題的範圍實在太廣,又不可能當場想例子,一定來不及。很多內容跟話題一定早就要準備在腦海裡。很多主題也可以共通的用許多例子,所以平常一定要多加練習。我認為1、2題直接就是先把真經的小範圍先全部做掉,要熟到能夠想都不想就直接把小範圍的題目講滿45秒。1、2題小範圍練完就去練大範圍,狂練,讓腦袋裡面有源源不絕的點子可以嘴。然後再去想有哪些題目也可以用類似的例子。3、5題我認為是一定要拿的分數。透過TPO去練習,閱讀速度要夠快去抓到要點、聽力也是。這部分就是透過TPO去練習要如何抓到重點,以及自己要幫題目中的男女學生選擇哪一個方案,決定了就不要去改,因為一定沒時間。我發現近半年來托福口說的3、5題越來越難,並不會像TPO很明顯的直接把學生的困擾、或是學校的政策點出來。所以一定要多做題目,讓自己學會要如何抓重點!
4、6題個人認為相對來講是最難的。我想這個還是要花時間在TPO上面,練習抓重點。並且記住一個原則:前戲不要拖太長。定義、理由等等,絕對不要講太久。簡單扼要、把時間留在講例子上面,絕對比較划算!口說老師的課一定要進班上,這樣才有和大家練習的機會。老師的模板,以及筆記技巧,生動的談吐,讓我印象深刻!很謝謝老師在課堂上如此用心的聽學生練習,並給予建議。

 

【寫作】
威廉老師教的寫作可以說是有口皆碑,不愧是王子。原本作文也是很弱的我,在一戰的時候就拿到了GOOD的評價,讓我感動萬分。我認為威廉老師針對托福作文的結構講解得非常清楚,老師也很細心地幫我們改作文。考官所注重的重點,威廉老師都有很詳細的說明。小本子D本也很實用。寫作絕對是有技巧的!我認為寫作是要練習得精,一篇作文在寫完之後,錯的地方一定要改正,不管是文法錯誤,還是主題句和細節之間的關聯性、小箭頭大箭頭等等。狂寫作文卻沒有修改我認為幫助真的不大!再來就是我認為真經超讚的。小範圍真經的命中率真的滿高的,看過老師寫的主題句以及例子,也會比較有概念。一樣先把小範圍的獨立寫作先全部練習完,然後有空就看和聽一下真經的綜合寫作。不過我認為綜合寫作一定要用TPO來當主要的練習,練習抓閱讀的重點、以及聽力的細節。考試前一定要讓自己練至少兩篇整合寫作,建構好模板然後就是填空而已!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我的寫作讀書會,幾位夥伴不嫌棄我幼稚的文筆,不斷修改我文法上的錯誤以及讓我的句子寫得更通順、更合乎主題。寫作讀書會真的非常重要!謝謝你們讓我在最後拿到了28分,這是我做夢都沒夢到的分數!

 

【讀書計畫】
由於本身還是大學生,學校仍有課業要顧。在結束相關進修托福的課程後,每天就是一套TPO(閱讀+聽力),然後檢討。這樣大概就要四小時左右了。假日整天就是一大套TPO
全做,然後檢討,這樣大概要八小時。有參加寫作讀書會,所以每個禮拜固定會寫一篇獨立寫作和整合寫作。口說則是和家人練習,並請家人提供意見。12題直接練機經,3456練TPO。
如果有距離考試還有好幾個月,可以先練習橫聽橫讀,建構起強大背景知識。如果在一兩個月以內就要考,我建議一定就是每天做TPO。檢討絕對比練習重要。
培養好上機適應力以及續戰力、耐心,絕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三戰我是在銘傳大學基河校區考的。整個考場還算不錯,耳機有屑屑但我不在乎。當天我左右兩旁都沒人,所以我要紙可以直接拿旁邊的,一整疊。以往的一張換一張紙在該考場完全不受限。舉手跟考場人員表示要拿紙張,考場人員也會不吝嗇地給你很多張紙。唯一一點比較恐怖的是,當天我的耳機有一度因為感應不良而沒有聲音將近五秒鐘。我以為是軟體壞掉了,於是我立刻用手按住耳機的接頭,聲音才又回來。導致整整五秒鐘沒有聽到任何內容。很可能聽力就這樣多錯了一題。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可以避免這種情形再發生。除了這點以外,其他都還算滿意。
第五戰,當天就是霸王級寒流肆虐的那一天,我記得只有五度。我回到了最初和托福邂逅的那個地方─也就是我第一戰的考場,台北車站登峰美語8F。我認為這絕對是最棒的考場之一。溫度適宜、設備良好,可以晚一點考試,一張紙換一張紙並不會強制收走、中間休息時間在結束前不會強制一定都要待在外面,可以上完廁所就提早進來聽聽別人的口說。在這個考場我也順利地都聽到口說第一題的相關關鍵字,然後發現有中機經,就在紙上寫下逐字稿並照唸。口說第一題講得順,信心就大增,後面也比較不會講得二二六六。螢幕大小適中,耳機也都沒有問題,但是人比較多,干擾是難免的。這個就要靠考生自己去克服啦~ 寧可講得大聲點干擾別人,也不要被別人干擾,考場就是戰場,沒什麼要顧面子的(不過當然不能太過分啦)。

 

最後來給大家一個懶人包
把握一個黃金原則:檢討比練習重要。
寫作要練得精、口說要練大量。
閱讀和聽力是每天例行公事。
天天和TPO約會,把34套都做完並詳細的好好檢討,破百真的不是問題。
機經使用技巧:寫作獨立題和口說12題最為珍貴,必練。寫作整合題可看看,口說3456可看看idea及term,但是個人認為不要去硬背3456,一來考的機率並沒有非常高、二來這樣練習並沒有真正抓到技巧。口說3456還是要透過TPO練習比較能夠上手,培養好基本功。

記得威廉老師有說過,全世界平均一個人要考6次,才會考到自己的理想分數。
所以,在沒有考滿6次之前,你沒有任何資格放棄。
既然選擇了一條不是大部分人會走的路,就要走好,走滿。
投資了,最終目標就是要回本。
用砸的,也要砸死ETS。
勇於挑戰,永不言敗。
感謝字神,讓我熱愛英文,也熱愛挑戰。
感謝上天,以及我的父母如此用心的栽培。也感謝身邊所有幫助過我的貴人、我的寫作讀書會好夥伴,以及口說讀書會的好哥們,還有介紹我進字神的Vincent。願你們都能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未來還有很長的路,一起加油!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不吝提出,我必傾囊相授。
祝各位新年快樂,戰勝ETS,戰勝自我!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