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Matt蘇」托福考取107高分!

考生姓名:Matt蘇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一半時間在醫院見習)
學校及科系:北醫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大四
英文背景:學測14級分,GRE V156
考試地點:一戰關渡馬偕護校
考試成績:一戰R30 L28 S25 W24 總分:107分
考試日期: 2021/03/13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考滿分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真經課程我認為對於想要額外練習的同學有很大的幫助。雖然說托福的真經比起GRE較難命中,但練習這些題目可以讓考生更有準備的方向。我自己覺得特別有效的是口說及寫作真經,除了看真經題以外,老師也會再帶你複習一次解題觀念及技巧,算是一舉兩得。整體來說很推薦希望有除了TPO之外想要額外練習的同學參加。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由於有先考過GRE所以閱讀的部分問題比較沒有那麼多。基本上GRE跟托福的閱讀考試方向我覺得滿相近的,考的題型也有重複,但托福的文章內容更好理解。閱讀高分的關鍵第一個我覺得是遇到長難句一定要先去抓主詞跟動詞才能快速地抓到文意。第二個就是勁量去理解句子間的邏輯關係,例如可能上一句提到一個觀點,下一句出現however或是負面的詞彙時大概就知道這段的功能是在反駁一個觀點之類的。閱讀高分關鍵我覺得還是理解為主,技巧為輔。


【聽力】
聽力我是上衝刺班布曦老師的兩堂課,我認為老師的區塊聽力最有用的地方就是可以快速淘汰一些不在區塊中的陷阱選項。另外老師有提到的例如太絕對的字不選以及長篇聽力每題的題型等等的觀念及技巧在準備考試時都非常實用。由於平常有看英文節目的習慣,所以聽力的問題不大。推薦還有時間的考生可以利用看美劇或是YouTube上的英文影片例如TedEd等去訓練聽力,效果會很顯著的。

【口說】
口說我是上Cindy老師的課程。他的課程最大的優點就是老師本身是華裔不會講中文,所以整堂課都是用英文和老師溝通。此外,老師除了上課的時間外也會有時間和同學聊天或是討論一些社會議題,這些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老師的模板也能夠使學生快速地入門。口說算是整個備考過程中我覺得最艱辛的一塊了。由於平時的環境幾乎沒有練習口說的機會,所以一開始準備時真的滿挫折的。口說得高分關鍵我覺得有三個:發音(Pronunciation)、語調(Intonation)跟流暢度(Fluency)。發音以及語調我是用echo法來練習,就是選一段演講的片段並試著模仿演講者的發音及語調。流暢度的部分跟筆記有很大的關係,我自己的做法是在做筆記時盡量記下完整的句子,不用每句都記,如此一來在看著筆記講時就不會因為筆記太過零碎影響到流暢度。

【寫作】
寫作我是上威廉老師的課,非常推薦老師的課。老師不僅會把托福寫作的要點完整傳授給同學,也會時常鼓勵同學,讓人充滿活力。獨立寫作就如老師說的,必須從General寫到Specific,而且必須盡量舉例以及多寫一些相關名詞,再來就是拿老師不論是正班附的或是真經班的真經題目來練習,經過練習後能夠提升寫作思維及打字速度。整合寫作的部分,遵照老師說的先將模板做好,再來就是搭配聽力及閱讀的內容很容易就能達到目標字數。總的來說,寫作只要遵照威廉老師的教法去寫就沒有問題了。

【讀書計畫】
由於平日必須在醫院見習,所以只有晚上3-4小時的時間唸書,閱讀及聽力的部分就是每天一回TPO,考試時閱讀的難度就和TPO差不多,聽力會再稍微快一些。口說的部分每天會花一個小時練習,主要練習的項目就是利用echo法練習發音及語調,還有就是整合寫作的筆記以及流暢度,搭配著模板去練習。寫作一天基本上就是一套整合及獨立,一開始不會限時間,考試前兩個禮拜開始限制練習的時間,並且把模板練熟,週末也會花額外時間把真經的題目大致瀏覽且想過一遍。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滿推薦關渡馬偕護校這個考場,我認為比較大的缺點就是交通稍微不便利,但其他部分都不錯。考場乾淨舒適,設備較新且有附耳塞,工作人員態度也很好,中場休息還有點心補充體力。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每個考生前後左右都會跟其他考生間隔一排,但口說還是不免會聽到其他考生的聲音。中間休息10分鐘為強制休息。當天由於我聽讀的部分較快寫完,所以口說第一題跟第二題較沒有受到干擾。整體考場感覺滿不錯的。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