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Rick 凃」托福考取108高分!

考生姓名:Rick凃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物理系
英文背景:GRE V155
考試地點:一戰士林地球村、二戰詠瑞留學
考試成績:一戰R22 L26 S23 W23 總分:94分、二戰R30 L28 S23 W27總分:108分
考試日期:2019/10/19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考滿分網站、考滿分App、Aboboo軟體、打字練習軟體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真經班讓我能夠熟悉最新的考題方向,即使與考試日期已經有段距離,仍然相當有幫助。其中口說第一題(舊制第二題)與獨立寫作的部分讓我能夠大量練習最新考題的想法、理由與例子。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複習完講義與練習完康老師講義上的題目後,我主要使用考滿分網站來練習TPO題目,練習分配時間與抓閱讀重點。字彙的部分,我將不熟的詞彙儲存到智慧型手錶的單字本程式中,隨時隨地複習。托福改制後,我也使用考滿分網站新制題目的功能來練習(但我個人覺得跟實際的題目形式沒有很相符,至少當時是這樣)。

【聽力】
實力的部分,我使用老師推薦的Aboboo軟體練習聽寫與跟讀。這個軟體的網站上有大量的課件可供下載,播放時可調整速度與逐句播放,畫面上還可以同步查看語調以及原文並查詢單字,相當實用(Linux使用者透過wine可正常使用)。TPO的部分,我先練習老師提供的橫聽法練習Lecture的部分,分別練習各個主題並調整做筆記的方式,並詳細檢討錯誤的地方,接著再使用考滿分網站與App綜合練習Lecture與Conversation。聽力部分我沒有特別針對新制準備。

【口說】
Cindy老師的課互動相當多,練習時老師也會至教師各處聆聽,修正大家的發音與文法錯誤。課後,我與讀書會同學一起練習。口說第一題(舊制第二題)的部分,除了實際口說演練,練習時間控制外,也透過大量真經題目,互相討論適合的理由或例子,提升考試時的反應速度。考前我也自行使用考滿分手機App的錄音與回播功能自行練習。

【寫作】
獨立寫作除了練習結構以外,也另外單獨練習想法與舉例(與口說第一題類似)。整合寫作的部分,主要用考滿分網站練習。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先把講義的模板放在旁邊參照,熟悉後再練習不看講義。打字速度的部分,我使用The Typing Cat和Keybr來練習打字。Keybr與一般的打字練習網站不同,除了顯示真正的單字外還會單獨出現各種常見的字母組合。練習的過程會自動根據打字狀況統計出需要加強練習的字母組合,使用特殊的演算法自動調整出現的頻率。還可查看各種統計圖表,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

【讀書計畫】
我從2018年暑假開始上實力課程(字神20000、聽說卓越、背景知識),10月左右開始上托福,順序是閱讀、聽力與寫作(皆為Video),並於2019年寒假開始上口說面授課。考完第一次後2019年暑假主要先衝刺GRE,到9月開始才再度開始準備托福。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由於主要是以舊制的教材準備但考的是新制,有些地方跟預期不太一樣。比如閱讀有些段落特別長,導致定位句要找比較久,且由於題目較少,最後一題有些選項的內容會沒讀到(我後來的策略是三篇都做完後剩下的時間再回來補沒讀到的選項對應的原文);聽力的部分則是因為考點變得較密集,筆記有時會來不及抄;整合寫作遇到非典型的題型,閱讀與聽力不是反對關係,而是原理與舉實例的關係。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