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CFA

「Jack」通過CFA L1!

考生姓名:Jack
學校及科系:台灣東吳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學系學士畢業 ; 澳洲新西南威爾斯大學(UNSW)會計碩士就讀中
準備時間:當初因為第一次考CFA差幾趴沒有過關因此非常後悔,所以在拿到成績不久後就毅然決然補習衝刺考第二次,然後在網路上看到老師的CFA就進來報名。
但還記得當時補習時因為自己一方面要準備澳洲的申請文件,一方面又要當CFA上班族考生,所以幾乎所有課程我都是上video的,加上我後來希望自己能夠在澳洲申請到美國頂尖大學的會計交換學程以及疫情導致6月考期延後,因此補完CFA後先跑去考了GMAT再回來考第二次CFA雪恥。
再次準備CFA過程因為有澳洲碩士課程進行加上有去實習和打工,因此時間其實非常緊湊,這次的準備過程約一年半時間。
準備教材:課堂講義+ CFA Program Curriculum+ Mock Exam

【準備方式】
l 由於我都是上video課程,加上我當初上課時都是下班趕過去聽帶子,所以常常忘記帶錄音筆,但事後回想起來十分後悔,建議上老師的課一定要錄音,這樣之後在複習時才可以事半功倍。而上課時我一定會把老師講的重點用記號標記起來,周末複習時一定逼自己搞懂,另外講義的內容我週末一定大略看完跟上進度,然後我準備過程大概分成三大階段。
l 第一階段就是上課的這次,這階段基本上就是跟著老師的腳步將講義走完,不懂的部分我一定搭配CFA Program Curriculum看,Curriculum裡面的敘述非常的長但很仔細,但對於英文reading一定有幫助,因此唸完後基本上不太懂得部分會加強很多,另外因為我自己是喜歡刷題的人,所以CFA給考生的Resource裡面的練習題我都有做過一遍,一方面加上印象,一方面可以馬上知道自己哪邊還是不懂,不懂再去講義裡面看過一次,我都是以老師講義為主,Curriculum裡面reading為輔助,而練習題有錯的我另外會自己用筆記本寫下錯的那題的觀念,方便自己第二次複習。
l 第二階段是我考完GMAT後,這時候因為已經考前六個月了,因此我把練習題再做一次,而這次因為錯的題目少了很多,所以整體速度很快,但因為我有實習關係一樣時間很緊湊,我給自己五個月刷完全部九科練習題,錯的部分我會先去找我之前的筆記本看是否錯在一樣觀念,如果錯之前錯過的,我會在這個觀念前面在打上星號並再自己看過一次,如果是錯之前會的,我會再去翻老師的講義,再把這個觀念寫在筆記本上,而這階段我完全沒有念reading了。
l 最後階段大約是考前一個月,這時候我利用一週時間計時練習完官方的6個mock exam,而mock exam錯的部分我會先去翻老師講義搭配官方的解說並且完全弄懂,我是覺得官方解說很貼心會跟你講他出哪一個章節,所以我基本上會把那個章節也會在看一次加深印象,而在因為考前一週撞到學校期末考,因此我這七天就利用時間把老師的講義以及我的筆記本重複完整看過最後一次,這禮拜我有把打工和實習停掉,在此很建議在職考生,考前三天到一週盡量能夠和公司請假,全力把心力全部放在CFA上並且能夠保持心無旁鶩,而最後考試那天的休息時間,我會再把自己的筆記本看一次,加深我自己曾經犯錯的觀念。

【心得】
這次在準備CFA過程真的很辛苦,因為算是時間非常緊湊加上每天我一定要運動和睡滿6小時,因此我每天最多念3小時,其他不足的都要靠週末補齊,而補習界也只有老師能夠一個人包辦9科,所以每科的重點提醒真的步步到位,每當做題目時就會覺得很神,彷彿老師都已經知道題目該怎麼出一樣,老師的上課內容已經完整且融會貫通的各科相關內容串連起來教學,見樹再見林,所以基本上你把講義看過一遍等於將各科念至少兩到三遍,因此講義真的非常重要。另外老師的口訣真的很好用,加上我們不是英文為母語的同學,口訣可以加強觀念上記憶和幫助我們記起複雜公式。另外老師因為有豐富的投銀工作經驗,所以上課實例好好聽講,不僅對於以後金融界工作很有幫助並且在準備衍生性金融商品、股票評價以及另類投資上搭配老師例子能更快進入觀念狀況,最後身為財會背景的我大力推薦老師的財報分析課程,老師透過獨有邏輯串起會計各項觀念,並把『三難』一併解決,真的非常厲害。
之後我希望能夠在考完澳洲CA後繼續跟隨老師的腳步朝Level II邁進。由衷感謝老師教導,使我不僅在CFA上面能夠順利過關也在金融業工作職涯上得到不少回饋。
---------------------------------------------------------------------------------
【老師的話】
Jack,恭喜你,考過了,這是你應得的
在有限的時間,同時要兼顧,你已做得不錯了。
你表現好的地方,我就不稱讚了。債券不足的地方,要補上。
L2的債券評價約佔10%,也是能否過關的因素。L2的考試,聽我一個建議,『不要想用任何一科來救其它科,說白話點,沒有一科能夠放掉』。這就是為何我在L1的課程,會這麼要求你們要打好基礎。
雖從未見面過,但非常謝謝你,相信我的教學,再努力了一次。
CFA協會針對過全世界考過3關的考生,作過統計,平均花4-5年,也就是說連美國名校的學生考試過程中都會有挫折,更何況是我們英文非我們母語的考生呢,是吧。
CFA charterholder 在全世界的學術界或業界之所以受人尊敬,不只是專業領域,更是我們遇到挫折時跌倒了,再站起來的勇氣及霸氣。
最後謝謝你與我分享過關喜悅後,隔了幾小時後,就寫了『過關心得』與學弟妹分享。
祝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