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CFA

「Shen-Wei Hung」通過CFA L1!

考生姓名:Shen-Wei Hung
學校及科系:輔仁大學會計系
備考時間:2020/07-11
備考教材:老師各科講義、CFA Candidates Resource


【心得】
從大四開始「考上CFA」就一直是我的夢想,但網路普遍都說CFA有多難準備,所以也就像大多數夢想一樣只停留在「想」的階段,直到在老師的GMAT課得知老師居然有在教授CFA課程!那時的我彷彿逮到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立馬就報下去了。會這麼果斷是因為我非常相信老師的授課方式,還記得第一次上老師的計量課時,我這顆從小就對數學沒輒的死腦袋彷彿被什麼東西打通一般,整個邏輯之清晰讓我不用再死記公式,所以那時我深信只要跟隨老師的步伐,一定可以得到我想要的。
果然,開始上課後每進入新的一科都充滿了驚喜。從最一開始的「統計」就讓我內心衝擊到不行,我大學的統計學慘到上下學期都被當掉還要重修,但準備到最後統計居然是我最喜歡的一科,真的是Amazing!
老師與實務結合的講解方式讓我徹底了解每一道公式、每一個名詞的意義以及該如何使用他們,也因為理解了,往後在練題目時我完全克服了以前對數學題目的恐懼,甚至還越算越有成就感。
此外,另外一科也是讓我喜歡到不行的就是「財報分析」。我必須承認由於我是會計系畢業的所以這科對我來說並不難理解,但正因為如此,我才更知道老師有多厲害。記得我大學時期為了理解會計跟財報的觀念都要下非常多功夫,不是教授教的聽不太懂,不然就是知識東一塊西一塊串連不起來很快就忘,最後越讀越混亂;但老師總是有辦法用很人性化的講法以及「先見林再見樹」的鋪成,很多我以前覺得難的地方,突然都覺得:「原來就是這樣而已喔?!」,老師的課真的讓我覺得相見恨晚。
最後想要勉勵一下那些在孤軍奮的人們,我因為家住南部所以只能每週通勤去高雄分校補Video(估計整個分校也只有我在看CFA),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那種見不到老師、沒有同儕環境、有問題找不到人討論的感覺。自己一個人備考難免會有想散漫或感到孤獨的時候,但我相信只要相信老師給你的一定足夠,並拿出意志力堅持下去,最後一定會順利開花結果的。


【準備方式】
1. 錄音!錄音!錄音!因為太重要了所以必須強調,每堂課都一定要錄音下來,相信我,當老師教到一半的時候,前面的科目應該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就算你當初花了很多時間看也一樣會忘。在這裡我覺得有效率的複習應是「頻率重於力道」,所以當你覺得怎麼辦之前讀過的東西現在怎麼看起來很陌生時不用慌(沒關係這是人之常情),這時只要打開老師之前上課的錄音檔再聽一遍,所有的記憶又會再湧現出來。尤其到考前一個月這些錄音檔對我的幫助非常大,那時忙著刷題已無法騰出時間把講義仔細再看過一遍,所以我學會利用瑣碎時間(比如:坐車、運動、睡前躺在床上)像聽音樂那樣聽這些錄音檔(可把檔案載到手機裡面),每天這樣聽老師碎念重點真的想忘記也難。


2. 做自己的筆記:建議大家每一科都可以做一份屬於自己的筆記,不用寫得多華麗,甚至只是幾張A4紙都行,這上面要寫的就是那些你比較不熟的觀念,以及老師上課聲嘶力竭在喊的必考重點,甚至等你開始寫題目,那些錯很多次的地方都可以再寫進筆記裡。平時通勤或吃飯時就可以拿出來看,以及考前我幾乎就只看這些筆記了,因為裡面已經涵蓋了百分之七八十的重點,這樣複習起來非常省時又方便。


3. 刷題再刷題:這部分我相信老師上課也會一直耳提面命的提醒大家可以開始做題了,我的經驗是,還沒做題目前不管你讀得多麽完整那都是假的,真的要去做題才會知道原來很多觀念我自以為懂了、自以為記起來了,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剛開始寫題的正確率大概就只有一半,甚至更少,但透過不斷練習的過程你會越來越熟悉考題可以怎麼出,也會抓出自己的弱點並慢慢改進。這部分希望大家不要害怕也不要逃避,肯定沒有人喜歡自信心被擊潰的感覺,除非你是天才,不然大部分考生都會經歷過這段,這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而已。也建議練題可以越早開始越好,不然考前才發現自己正確率不夠高真的會非常心慌,也提醒一定要配合計時去練習,讓身體提早習慣在時間壓力下做題的感覺。
-----------------------------------------------------------------------------------------------------------------------------------
【老師的話】
Shen-Wei
真的很替你高興,也很感動,為了上課,你從台南跑到高雄上video課程。辛苦2地通車學習了那麼久,這是應得的。
輔大的同學,在我的印象中是很認真的,很優秀的。你一路從GMAT跟我拼戰到CFA L1,謝謝你信任我的教學,不過,你也是滿霸氣的,CFA L1還沒放榜,就繼續拼L2了。好樣的。
會計(財報)是你在行的科目,但我相信,我的教學應給你另一層不同的認知,我常說『四大財務報表編出來後,會計師就下班了』,但CFA Charterholder才開始上班,我希望訓練您們成為『一般會計師會的,您們都會,他們不會的,您們一樣會』。
你8月多準備赴美國深造,還有6個月,這段時間,拼一點,辛苦一點,把該學的東西都學會了,去美國讀書時,我自信的說,專業領域的課程,你應可躺著唸了。若貴校是『CFA partner』,則貴校的課程設計是以CFA考綱來設計,那更不在話下了。
忍受孤獨,堅持信念,過關將是您合理的報酬
祝福你出國深造順利,進步成功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