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Suyi吳」托福考取109高分!

考生姓名:Suyi吳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中正大學外文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TOEIC 980、H台字幕編審兼翻譯
考試地點:一戰台大LTTC、二戰華岡興業基金會
考試成績:一戰R26 L28 S21 W21總分:96分(裸考)、二戰R29 L26 S26 W28總分:109分
考試日期:2019/12/21、2020/05/30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考滿分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因為實際準備托福的時間只有一個月,所以我把時間大多投資在口說和寫作;不過先了解自己的問題在哪很重要,我比較常錯的是總結題,會不小心選到太細節的東西,因此康老師不斷念念叨叨的G和S就很重要,結構式閱讀法讓我有效避免這個問題,也能快速抓到重點、提升閱讀速度。

【聽力】
布曦老師開的處方箋務必按時服用,否則會跟我一樣越考越差呦,聽寫訓練也是外文系的功課,對於掌握細節很有幫助;老師推薦的TED ED也是很棒的學習資源,可以趁洗澡或搭捷運的時候聽,當初每天聽20分鐘聽了半年,多益裸考980就是這樣來的,然後讓我啃老本到現在…至於解題的重點絕對是王牌區塊,掌握王牌區塊便能掌握各題答案,還能立刻排除干擾選項。

【口說】
跟我一樣看到跑條在跑就壓力山大、舌頭打結的朋友請進,由於我好幾年沒說英文了,我覺得首先要找回自在說英文的感覺,我推薦參加「多語言 Café」,環境很輕鬆自在,就是用英文跟外國人聊聊天(沒有業配,那裡真的都是想學習各國語言的人,我也是找了好久才找到這種地方)。再來是每天刷TPO、把模板練熟,我起初太在意字字句句都要完美,結果搞得自己很緊張,一出錯就卡住,後來看開了,只求重點都有講到且講得通順,也就沒那麼緊張了。時間拿捏不好也是我很大的問題,常常來不及講完,所以我記了一下Cindy老師說的時間點,邊看跑條邊講,時間點到了趕緊跳下一個重點。

【寫作】
我最大的問題依舊是控制時間,本人可能有職業病,對文字有強迫症,一定要字字斟酌,所以我準備的重點在於模板練熟、練打字速度,以及斷捨離。如威廉老師所說,綜合寫作最重要的是掌握聽力的重點,然後模板練熟就行了;獨立寫作我是寫五段,第一段提出觀點,中間三段各一個理由,最後一段讓步加結尾,剛開始因為太糾結在文字上,導致前面三段寫完時間已經不夠,後來改變方針,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見好就收,趕緊拉回主題,繼續寫下一段,最後留三到五分鐘回頭檢查、換更好的字句。

【讀書計畫】
我同時準備GRE、托福和申請,先送出申請,成績之後再補,上課前先裸考找出問題所在,然後把托福和GRE全科全開,一個月上完,但上課期間完全沒多餘時間念書,連作業也是邊吃飯邊寫,上完課後兩個多月都在準備GRE,考完才回頭準備托福,由於要趕在申請截止之前,實際上只有一個月能準備,只好把時間都拿來加強弱項。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個人很容易受干擾,所以比較喜歡台大的考場,比較嚴謹,且空間寬敞明亮;華岡興業的座位很小,又緊鄰隔壁同學,干擾很多,不過有提供耳塞可以跟考官要。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