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Vincent 廖」托福考取109高分!

考生姓名:Vincent 廖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寒假3個星期準備)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醫學系五年級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指考94分
考試地點:一戰公館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R28 L29 S25 W27總分:109分
考試日期:2020/02/01
備考教材:「托福考滿分」模考TPO/ 口說Cindy老師教材/ 寫作 威廉老師教材/ OneNote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個人選擇只上口說與寫作,兩個班都給予我很大的幫助!字神的這兩個科別真的教學非常用心,Cindy和威廉老師在批改作業給予的回饋都非常扎實,因此建議一定要好好寫作業,老師寄回來後要好好看一下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總的來說在字神上課會讓我更有方向也更能節省時間考出好成績!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閱讀相較於其他三科是從小開始英文教育就一直會注重的科別,因此對我而言其實是最好上手的一科。這次寫完的當下感覺很有機會滿分,但最後還是掉2分,我也不知道哪裡錯,但我主要有整理以下幾個我覺得的重點看能不能幫助大家:
1.單字:其實在我寫模考的過程中我覺得托福的單字其實沒有到很刁難人,跟高中指考的7000單範圍應該是沒有太大的落差,甚至更少一點。因此我覺得考生若原本就有學測15級或是指考85分以上的實力可以不用特別花時間在背單字而把時間投資在其他區塊上面。然而若自己單字量確實是不夠,也要提醒背單字方法要正確!背單字很忌諱拿一本書直接坐在書桌前花一整個上午或下午背,反而是拿零碎時間像坐公車、大號之類的時間累積,單字量才能穩定增長。尤其托福其他科也很需要花時間,更不能像剛剛說的錯誤方法學習。另外就是如果在練習閱讀的過程中,常常遇到一個不會的單字,就很建議拿筆記本或iPad之類記下來成單字本,比起自己在單字書裡大海撈針,這個方法同時併用可以更快掌握到需要的單字!
2.熟悉題型:托福閱讀的題型很固定,做一、兩回模考就抓的到了,所以熟悉題型絕對是最重要的一點。熟悉之後抓到自己不擅長的題型再去仔細檢討。許多人常敗在最後一題主旨大意題,這題說真的我沒上課也不知道什麼特別的方法,我自己在看完每一段後會用很簡短的話大概寫一下這段的內容在白紙上幫助記憶,再來就是把選項編號A~F,一個一個看,有時候會有明顯的錯誤,就在白紙上把該選項槓掉,比較可怕的是敘述沒錯,但不是文章主旨,那種我就會先把選項放著看下一個選項。簡單的話這樣就會找到正確的三個答案,難一點可能剩下四個,就可能要再仔細看一邊哪裡漏掉或利用每一段文章主旨句的方法去判斷這個選項是不是文章的重點!
3.小技巧:閱讀的題目第一頁滾輪直接滾完按continue,跟著題目一起一段一段看文章就好,不要傻傻先把全部看完再一題一題看。(我知道這技巧很廢,但我第一次寫模考就是這麼蠢)


【聽力】
聽力根本托福的靈魂,練再多都不為過,因為寫作、口說都用得到。因此在作戰策略上,我建議一定要把聽力放第一,到後期當然能每天練四科最好,但總有時候想耍廢或有事沒辦法,那一定要留著練的就是聽力!我自己主要練習的方式就是都練TPO,到考前大概練了20回左右,基本上就是寒假三個禮拜每天一回,要注意的是不要太被模考的分數影響,一個是因為「托福考滿分」的算分好像有點怪,另一個就是他就只是練習,太在意他只會影響自己情緒,我也有過在模考時考10幾分,最後還不是可以!所以不要太care,有好好努力真的不會背叛你,我考任何試都這樣覺得,再來就是一些重點:
1.聽關鍵字:大概有上課的人可能都會,但我沒上所以……,主要就是多多注意一些字詞如:however/ but/ today……之類的,另外兩人對話題,學生問的問題也通常是考點,這部分如果有多多練模考其實就也可以慢慢體會所以不要擔心,網路上youtube也可以找到一些聽力技巧也會教你!
2.抄筆記:這個才是重點啦我真的會被抄筆記搞死,真的很容易抄的時候就漏聽,很不容易克服。先說抄筆記的縮寫,我其實因為時間太短覺得自己應該來不及熟悉所以就沒有使用很多,但有些太常用的我還是會使用,ex:「因為所以」我用數學符號的因為所以來代替/ different or difference我會寫一個D/ 人名地名概念名雖然不會直接考誰說這句話,但他可能問某某某的想法之類,如果沒對起來一樣不會寫所以還是要記,但我就是記縮寫,如Vincent Liao我就寫V.L,然後就沒了,但我是覺得如果準備時間夠長到可以讓你熟悉縮寫,到網路上找一些學起來使用也是可以幫助抄筆記,但一樣還是練習最重要!不可能有這些縮寫就讓你直接聽力超高分。然後最後就是盡量要求聽懂一整句再去做筆記,還有練習聽完一句英文還能在腦中覆誦一遍的能力,一味把聽到的字寫上去可能還是沒辦法讓你答對題目喔!
<p.s.>至於其他看美劇聽廣播什麼的我是覺得不太需要,光TPO就夠你練了真的!


【口說】
我是上Cindy老師的口說課,覺得老師真的很用心教學,上課會兩兩配對彼此練習,雖然會有點尬,但其實成效還是不錯,口說確實要敢說才有機會進步,然後即使講到一半要說不出來了,也要努力把時間撐完!然後Cindy老師的課真的很有趣哈哈,會跟同學們有很多的互動,並且是全英文授課。另外就是在2.3題的reading老師會直接告訴我們哪裡不用看,哪裡是重點要抄,這真的對我幫助很大!這次考25分雖然不差但其實覺得自己可以更好,多少還是因為緊張受到影響,以下:
1.講義整理:因為老師的講義有非常多本,我有把他們都看過後用OneNote整理成筆記,之後要找模板就可以直接看不用一直翻,也可以時常複習模板!我覺得整理這件事算是非常有幫助
2.模板:老師的模板真的非常好用,而且是滿能活用變化的,不會太死。在整理的過程中,可以找到一兩個你覺得唸起來最順口的,那你就把他們背起來,之後練習就要習慣使用它。雖然有人會覺得這樣感覺太制式化了,但說真的我覺得這就是托福的口說,跟機器講話和跟人講話就是有根本上的不同,同樣的”Um…”在機器裡聽起來就是會很不自然,這也是我覺得雅思口說可以跟真人對談比較好的原因,因此我還是覺得要有一定的模板才能幫你省下時間想你回答的結構,並且把多的時間拿去構思實質的回答內容!
3.自我要求:我自己覺得內容完整度>流暢度>抑揚頓挫>口音,當然我是覺得除了口音很難短時間練起來,其他三個在練習時都要好好要求自己!而且有意識地要求一定可以漸漸進步。我也是在那三個禮拜的練習過程發現我如果不要太趕,順順慢慢地講出答案反而能讓整體的完整度跟流暢度變高,這部分只能靠自己體會,口說的部分我一樣練了20幾回TPO,是很需要每天練習的科目,而且練習一回的時間也不會太長!
4.字彙運用:難以解釋,但總之在舉例的開頭除了for example可以用這些,我覺得好用XD。Suppose/ Take … for example/ He mentioned…。另外後半段的連接詞可以用By doing so…/ In this way…
5.參考答案:有時候我會去聽「考滿分」的同學分享的錄音,有些都錄得超好,可以參考看看他們的回答跟語調配速,但注意他們真的很好,不要被他們打擊信心。


【寫作】
威廉老師的寫作課很有系統,會給予整個寫作的概念跟模板,好好跟著上課以及練習基本上不太需要擔心,但鍵盤英打的速度要注意,建議平常有機會時就要多練練英打,不見得要練到可以不看鍵盤就能打,但至少每個英文單字在哪個區域一定要反射!
1.整合寫作:整合寫作基本上按照老師說的方式讀文章,加上英聽有好好練,搭配老師給予的小模板,其實是一個超好準備的一個寫作。難的地方應該是在於時間只有20分鐘,英打不能太慢。另外,在「考滿分」的TPO練習時,有時候會想複製貼上reading的一段文字之類以節省時間,這在正式考試時是行不通的!正式考試時必須自己打,所以平常練習時也要像這樣練習!我也是考試時才發現,只好卯起來狂打一波
2.獨立寫作:威廉老師的課很有幫助,開頭段有很多種,我個人覺得選一種你喜歡的好好練好就可以了,不過我沒有很建議選「名人佳句」類型,時間實在是不夠去背那些。整個文章結構威廉老師也有整理出幾種,我自己喜歡的是四段型,開頭段+兩個中間段+讓步結尾段。對我來說時間是剛剛好的,我英打應該算中間偏快,字數最後會落在350字上下。另外一些普通字換高級字的代換也很重要,我的OneNote就有做這類的筆記整理,在講義裡看到不錯的就會記下來,如:exert a positive influence on…/ help … to 換成facilitate … to/ etched in the back of ____’s mind等等。同樣的威廉老師的講義我也是好好看過一遍用OneNote做成筆記,之後複習就會變得很快!練習主要是拿威廉老師給我們的隨身碟檔案內的主題分類,每一次選不同主題其中一題來寫


【讀書計畫】
第一週:整理寫作口說老師筆記+每天一回聽力TPO+每日一篇閱讀TPO
第二週:每天一回聽力TPO+每日一篇閱讀TPO+口說分題練+有空寫作文(整合獨立輪流)
第三週:每天一份完整TPO試題+口說多練幾回TPO
基本上因為對自己閱讀比較有信心,就拿到後面才開始密集訓練,前兩週大概一天5-6小時,最後一週就安排少一點事情。最後大概聽力TPO 20回/閱讀7~8回/口說35回/獨立整合寫作各5篇。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當天公館地球村的耳機一開始有點問題,所以幾乎全部人都延後30分鐘考試,但這應該不是常發生的事情。位子是舒服的,燈光也是明亮的,因為是冬天所以我不知道冷氣準不準,但總之我穿三件不會冷(因為我本來就怕冷)。只是我在聽聽力的時候一開始音量調太大聲真的影響我專心度,後來才發現即使開始應該也還是可以調,自己是覺得中間偏右邊一格就差不多了。因為是公館地球村所以人本來就比較多,所以我有刻意在口說開始之前先緩緩,刻意錯開跟我左右兩邊的人一起開始講怕被影響。另外就是考場人員會巡場,我有一次餘光瞄到他直接分心一波,我也不知道該怎辦哈哈,希望大家都考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