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IELTS 雅思

「Ben 邱」雅思考取8高分!

考生姓名:Ben 邱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輔仁大學
英文背景:學測14級分,TOEIC 845分(2015)
考試地點:一戰土地改革紀念館
考試成績:一戰L8.5 R8.5 W7 S8總分:8分
考試日期:2019/10/26
備考教材:劍橋4-13、字神講義、YouTube、網路資源、雅思聽力王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聽力】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熟悉所有考試題型是很重要的。還沒有開始上課之前,我在網路上瀏覽所有題型,並學習別人的技巧,例如:答案會依照題號順序出現,表格類都是由左到右、由上到下。上了課後,字神講義讓我更熟悉。除此之外,每天的聽力練習是最重要的。我每天會聽CNN以及英文紀錄片(如:CBC marketplace、seconds form disaster、air crash investigation..等)當可以不看字幕就懂80%以上時,雅思聽力相對就簡單很多。雅思聽力王的內容也很棒,列出許多需要特別注意的,像是複合詞怎麼寫、單字怎麼拚。畢竟Spelling在聽力也是很重要的。

【閱讀】
同上相似的方式,我先上網瞭解所有題型,並且注意到True/False跟Yes/No的不同。True/False表示答案是一個事實而Yes/No是作者的意見(Writer’s opinion),還不知道以前,練習總是錯很多。字神講義最有用的內容,是看題目前先閱讀每個題組的第一題,之後再看文章。這樣真的省下很多來回閱讀的時間。我發現雅思出題有一定的順序,假設在文章第二段找到第一題的答案,那相同題組的2、3、4、5題的答案會在文章二、三、四段,不太會在第一段。由此方法,只要找到一個題組裡任一題的答案,其他答案基本上也都可以在附近的段落找到。另外,除了鑽研考古題之外,額外的閱讀練習也是很重要的,我會看CNN、BBC新聞,有時會讀英文課外書。每當遇到不會的單詞,我不會立刻翻字典查出它的意思,而是透過前後文試著猜測它的意思。因為在考閱讀時,一定會遇到看不懂的單字,有這種能力就很實用了。每天還是要花一點時間看看單字,不用特別去記專有名詞或是艱澀的單字,但要保持基本的單字量。

【寫作】
寫作一定要知道基本的架構及考試題型,網路上很多都有介紹。小作文一般都是第一段改寫題目、總結(也可以放到最後一段),再來就是body 1跟body 2。總結的部分不要提到太詳細的資訊,寫出圖表走向、誰大誰小即可。body 1寫圖表最重要的資料、再來第二重要、第三重要,而body 2就寫剩下未提及的資料。大作文第一段要改寫題目以及包含個人意見,第二、三段寫正方、反方;問題、解決辦法(視題型定),最後就是總結,稍微提及第二段跟第三段的內容。字神講義也有充分地解釋。寫作要時間才會進步,我每天至少寫一篇大作文跟小作文1~2篇,然後給我外國親戚改。小作文可以參考別人的句子,看到好的可以背一下,之後可以用同樣的結構描述圖表。大作文則是可以參考別人的想法,但不要刻意背模板,網路上有人說背模板會直接很低分,我沒試過就是了。

【口說】
雅思哥的題庫還蠻好用的。老師上課主要教我們技巧,但主要還是要自己練習。一開始我會把自己的答案錄下來,之後會一邊聽一邊寫逐字稿,然後請外國親戚幫我修改。在聽錄音的同時,我會注意自己的發音,如果有不滿意的,就會google正確的發音。回答問題的時候,我都會用5W1H(who,where,when,what,why,how)來延長我的答案。答題時,盡量不要中斷,寧可慢慢講、把句子說清楚。口說最容易拿分的項目就是流暢度(fluency)跟發音(pronunciation),要拿高分的話需要用一些比較高級的單字,文法可以有一點點錯誤。

【讀書計畫】
每天做考古題至少一回,有空就練習聽力、口說。準備時間約3個月。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當天早上08:30前到考場即可,考試的設備都不錯,唯一缺點就是兩個考生共用一個長桌,用橡皮擦的時候會有點影響。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