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Jerry 江」托福考取118高分!

考生姓名:Jerry 江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
學校:康橋國際學校
考試地點:國際時代英日語東區校區
考試成績:一戰R30 L30 S30 W28 總分:118分
考試日期:2019/12/07

備考教材:字神托福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Reading】

一開始,我做閱讀時最大的問題就是過度推論。例如,文章講到一種物種絕種了,但是並未提及原因。這個時候,我會自己加上原因(後來才知道是自己無中生有);可能是氣候變遷導致這個物種無法適應。偏偏選擇題的選項有很多錯的都是原文未題及的資訊,於是過度推論的我就按下去了。托褔閱讀的資訊,如果原文中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要無中生有,亂下定論,亂推原因。另外,6選3對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我的錯題大都也是過度推論,無中生有(6選3也很會考原文未提及的選項)。有時也會選到太細節的資訊;其實6選3的選項都是一句話概括文章內容,範圍小至一句兩句,大至全文。6選3的選項如果概括範圍不到一段,大都是細節,大都刪除。

【Listening】
聽力是有架構的。我一開始的問題就是習慣把每一個細節都聽進去。托褔的聽力問題大都考重點,而考題出來時,我的腦袋裡已有太多細節資訊,無法抓出重點來。托褔聽力全部都要聽進去,但只要認真記較大的重點。例如:討論議題、正反方看法、專有名詞、理論#1、#2、#3... 同時,筆記也是很重要的。偶爾,聽力也會考到細節,就只能去筆記裡找答案。常出現的細節考點:老師/學生態度、老師/學生發言目的(可能是要排解疑惑、舉例說明、拉回主題...)。托褔聽力一半靠筆記,一半靠印象。大重點可直接用印象做,小的細節用筆記。另外,記筆記的時候請注意:為了能讓你/妳的筆跟得上講者的嘴,不會抄太慢,除非是重點字,筆記每個字記不超過3個字母,且請善用自創符號。

【Speaking】
獨立口說是有架構的。一開始我講獨立口說就像在聊天一樣,但考官們要的不是這種回答。經過老師講解才發現托褔的口說是跟寫作一樣,要先譂述論點再進一步討論、舉例。老師有給一個開頭+解釋+例子的架構模板,建議一開始可以用模板來練習,習慣西式線性思考。練久了,便可以發展出一套自己的講法。我在正式考的時候便可以講得像在聊天一樣,但同時又不忘記結構。

【Writing】
一開始的我寫寫作也是沒有架構,起承轉合(托褔要求線性思考)亂寫一通。參考老師給的模板之後(hook → background knowledge → thesis → TS1 → explanation → elaboration → TS2 → explanation → elaboration → concession → conclusion),我的寫作變得很有架構,思考模式也線性了許多。現在又出了另外一個問題:我的例子跟我的論點對不上,或是出發點不對。於是,我又自已想出了一個段落模板:一個論點=支持我的做法會產生什麼後果 → 怎麼樣產生 → 把我的論點跟解釋合併成:支持我的做法會怎麼樣的產生什麼後果,但因為是舉例,所以要編成故事講。也多虧了老師告訴我例子可以編造,我才不用為了想真實世界的例子想破頭。練題指導班在寫作方面特為重要;在考前就要接觸大範圍的題目,累積一些論點/想法,同時也培養快速想論點的實力+「說故事」的流暢度,因為在 30 分鐘內要寫 300 - 400 字,有時上 500 字,其實非常趕,基本上沒有時間重寫或花費大量的時間想論點。

【Studying plan】
可以先試試kmf網站。如果kmf不開放給海外用戶使用,可以去字神要TPO小站練習。可以自行決定聽說讀寫哪一科需加強,建議每天練習以下選項4選1:閱讀1-2篇、聽力1組(1C+2L)、口說一回、寫作一篇(獨立or整合)。單字量也非常重要,每次去字神上課之前拿藍寶書出來背10頁,上課時考單字。

【venue report】
時代國際英日語就在捷運站出口,地點相當方便。考試地點在一間大教室裡。書桌上的隔板高度較高,感覺較有隱私,可自在做題。隔音不是很好,如果運氣不好,會被旁邊的同學干擾到,所以考前要練習口說不受噪音影響。如果不巧你/妳要開始寫作了,同學還在口說,建議可用「拖時間」戰術。托褔的考機會把寫作的做題方式全部唸一遍。可以故意讓它全唸完,延遲自己寫作的開始時間。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