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Stanley 許」GRE考取324高分!

考生姓名:Stanley 許
考生身份:學生
學校及科系:國立台灣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TOEFL iBT 112
考試地點:一戰 關渡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STN13057A)
考試成績:1.5戰V156 Q168 AW4.0 總分:324分 
考試日期:2019/02/22
備考教材:字神GRE實戰B班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覺得GRE主要就是考驗三個東西:單字量、邏輯、耐力。首先,衝單字量真的是很痛苦的過程,沒辦法逃避只能下苦功;再來是邏輯,很多老師都說GRE是用很難的英文考的邏輯考試,所以不管是填空、閱讀到寫作,主要都是在考邏輯,邏輯可能是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練習,否則就真的只能靠考試技巧(正負號、轉折詞……)來解題了;至於耐力,就是考試時間真的很長,中間又只能休息10分鐘,如果是遇到VQVQV,寫到最後一個V真的是會虛脫,所以我會建議至少考前一週一定要開始計時作模考,讓身體跟大腦習慣。


【字彙】
基本上我的打擊範圍就是:字彙講義+填空講義+真經+所有講義裡面不會的單字。基本上這些如果都背熟,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是其實光是背完這些也已經夠折磨了。我覺得背GRE單字最重要的技巧就是「同義字一起背」,並且不斷循環複習。同義字一起背的好處是會很有效率,久而久之自己會整理出自己的一大堆同義字串,此外也對等價題很有幫助;並且透過循環複習持續記憶。在這邊我也想給字神的字彙講義編排兩個建議:首先,不要把所有的字混在一起排,最好改成同義或相近意思的字整理在一起;再來,是每個字應該要附上中文翻譯,畢竟大部分的學生還是無法直接以M.W.的英文解釋來背單字,像我其實就花了相當大量的時間在補充中文翻譯,覺得很浪費時間。


【寫作】
分析寫作的準備上,基本上就是掌握架構,接著思維練習。掌握架構就是熟悉上課老師教的文章結構(例如:開頭+讓步+正1+正2+結論),選一種作為自己的萬用結構,然後每一題就固定都是用這種結構來練習;另外,開頭跟結論應該發展出自創模板,也是每一題都直接套用,把時間花在中間段的寫作上。再來,就是練習思維,分析寫作要寫的不外乎就是閱讀也很愛考的那些weaken, strengthen, evaluate, assumption……等等邏輯,因此如果能照著這些思維模式去發展自己的論點,應該整個論證結構就會比較完整。練習的素材我會建議如果時間有限,就直接拿黃寶書預測作練習,我的練習方法是把issue裡的每一題都構思一遍,可以累積一些通用的論點或是案例;其中挑幾題出來真的寫一遍,熟悉寫作結構也練習手感。至於argument就是挑著看,因為基本上只要抓到威廉上課教的那些常常可以反駁或質疑的點,絕大多數題目都不難發揮。


【填空】
填空主要就是單字量跟邏輯,我覺得單字真的很重要,很多題目如果有幾個字不會,基本上就很難寫對了。至於邏輯,我覺得大概8成的題目如果單字都看得懂,那應該用正常語意搭配簡單邏輯判斷,應該都不難解;但是會有一些題目是,即使單字都會,邏輯也看得懂,但可能有些單字有冷僻用法,或是我們非母語人士不熟悉的用法,這時候可能上課教的那些考試技巧(判斷正負號、轉折詞……)就可以派上用場。否則我覺得若平常就過度依賴這些考試技巧,反而會妨礙邏輯思考的訓練,不見得是好事。


【閱讀】
我覺得閱讀最主要關鍵是在速度和邏輯。速度的話就是靠平常計時練習來達成,例如規定自己短篇要3分鐘內解完,長文要在8分鐘以內解完之類的。邏輯也就如上課講義所教的,注意轉折詞、注意作者態度與立場、搞清楚文中的某某學者是什麼立場……等等。其實老師就是告訴我們那些東西要注意、那些東西會是出題的點,但真正解題還是要靠較長時間培養出來的邏輯跟閱讀能力。我覺得必須注意的是,GRE閱讀(尤其長文)會考非常細,所以托福那種先只看topic sentence再回頭去定位關鍵字的考試技巧就不太能適用了,對付長文真的就是要靠閱讀速度。


【GRE真經心得分享】
1.作文預測黃寶書很好用,命中率很高,而且就算沒有命中,拿來當作練習素材也很適合。我是把黃寶書的ISSUE的每一題都構思過一遍,並且做一些筆記累積一些論點及例子,或許有些題目可以通用。
2.至於Verbal真經,印象中是一題都沒中,(除非是有我忘記的,但我應該算很認真在複習真經)。但即使沒中,真經講義的題目拿來當作練習素材也是很適合。


【讀書計畫】
我大概會把讀書計畫分成四大階段:
1.第一階段(考前4個月以上)是單純背單字,我是從2018暑假開始背單字(字彙講義+字彙填空講義),考前至少複習完3~4輪。
2.第二階段(考前4~1個月)是上課+複習上課講義+背單字,上課講義讀一讀熟悉一些考試內容,練習一些技巧,其他時間主要還是在背單字。
3.第三階段(考前1~2個月)開始練習題目,針對講義跟真經的題目來做練習,熟悉一些考試邏輯與技巧,同時繼續複習單字。
4.第四階段(考前1~2週),開始密集做模考同時複習單字,此時除了單字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熟悉考試題型與介面,並且練習計時,而且最好是配合考試當天的時間與作息,並強迫自己中間不能喝水休息。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馬偕護校這個考場我是大推!唯一的缺點就是距離(對某些從台北過去的考生來說可能有點遠),其餘幾乎沒什麼缺點。首先,考場非常安靜,而且很舒適。第二,以我的經驗以及其它PPT的評價,好像通常人都不多,以我這次考試來說,整間教室非常空所以大家坐很開,很舒服。第三,中間休息10分鐘的時候,休息教室有個螢幕會提醒休息時間快結束的考生回到考場繼續考試。所以我覺得雖然可能有點遠,但其實還是滿推薦的!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