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IELTS 雅思

「Ruby 何」雅思考取7.0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Ruby 何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只有週末有時間上課)
學校及科系: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 畢業
英文背景:TOEIC 825分(2014年舊制)
考試地點:一戰津橋管理顧問(筆試)、IDP台北辦公室(口試)
考試成績:一戰L7.5 R7.5 W6.0 S7 總分:7分
考試日期:2018/03/10
備考教材:派老師(寫作+閱讀)/聽力+口說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在分享各科準備方式與心得前,我想先分享一件事:
我是從TOEFL準備到一半(2017/7從字神/思維式文法開始打掉重練,TOEFL唯一上完的課是聽力。)後來因計畫臨時改變(原本計畫去美國後來要去歐洲),2017/12/9正式轉戰IELTS,IELTS對我來說比較可愛,發現自己其實更適合考IELTS,但它更活且有挑戰性。一般上班族的我,除了口說時間剛好在週末有辦法上實體課程,其他都只能上VIDEO班。不要放棄任何夢想~上課認真吸收、自主練習(讀書會很重要!),把老師們的話當作聖旨照做(哈哈),再忙3個月也可以一戰得到理想的成績!

 

【聽力】
老師直接用IELTS聽力的題型分章節,把重要的考點和撇步教給同學。我覺得最特別的,是老師會要我們練習寫數字/大小寫/金錢符號還有英式發音練習,因為IELTS聽力填充題真的都在考這些,從英文轉成阿拉伯數字的反應需要被訓練!
最喜歡老師無比的熱情,VIDEO班的遺憾,就是沒辦法和老師互動和被取綽號(重點誤lol),另外VIDEO上聽力課我都會快轉1.3倍速練習老師放的題目,考試就會覺得聽力超級可愛!除了上課之外,其實我從小就很愛聽歐美樂團音樂、熱愛美國影集/電影、動物星球頻道……大學開始愛看Talk Show,
(特推美國The Tonight Show和英國The Graham Norton Show)盡量有機會聽英文就多聽。

 

【閱讀】
IELTS閱讀,相較於TOEFL,對我來說比較可愛一些。但它惱人的地方,就是文章讀得懂,但題目paraphrase到極致的時候,會不知道從哪裡找答案。派老師教給同學最重要的大絕招,就是『定位』!先快速掃過題目有哪些題型,填充題和主旨配對題我會先寫(因為不管怎樣整篇文章都要看完)。個人最怕判斷題,
TRUE/ FALSE/ NG 往往令人迷惘…不過派老師的判斷題12原則只要融會貫通,加上一些小撇步(時間來不及的時候真的用得到),其實都可以迎刃而解。關鍵的因果/轉折/讓步詞圈起來很重要,通常考點就在它們身邊!
考試的時候,前兩篇我花比較長的時間寫,讀到第三篇其實只剩10分鐘,其中一個題型是選擇填充,我直接按照文法與前後文意就直接寫了,其他題目就快速定位找答案,到最後一秒順利寫完閱讀。

 

【寫作】
最最最擔心的就是寫作。當初排課有點失算,IELTS寫作到考前2週才上完,建議寫作要提早開始上,多練幾篇!小作文的部分,熟練句子改寫、派老師講義的各圖表常用句子,Overview有寫好,小作文就可以比較安心了!大作文是我練習最少的部分(其實寫作都練最少),派老師的大綱式寫作真的非常有用,也讓我考試時能夠更快組織起文章,迅速下筆。我考寫作時,大作文只剩30分鐘,其實有點趕,寫完第一段和第二段發現時間不夠,迅速先寫結尾!再回頭補第三段內容!(因為沒結尾代表文章不完整,扣分會更重)

 

【口說】
唯一有上到實體課的口說(真心建議口說一定要上實體課),認識了共患難的讀書會夥伴,我們讀書會的運作基本上是每週一次,有問題LINE群組發問討論,以練習Part 2&3為主(史上最漫長的2分鐘lol),IELTS口說主要是要判斷未來是否可以在國外生存,除了內容,講的時候愈像外國人愈高分!老師系統的滿分魔句對於Part 2&3真的很有用,不過真心建議利用老外思路“A-Y-X-F-X”,不要被框架或所謂的模板限制住。每個人都有所謂的「英文腦」,不是Native Speaker的我們就算英文說得再溜,一段時間沒講還是會當機。平常沒事可以多練Paraphrase和隨機選一個字天花亂墜個1分鐘(我在考口說前等待的時間就在自言自語),讓「英文腦」啟動,真的會順暢很多!
除了上課,也因為喜歡看美劇和Talk Show,久而久之耳濡目染,可以模仿外國人的語氣和一些“slang”。Part1也千萬不要放過,題目較簡單但也要充分展現積極度,把考官當作朋友一樣大聊,印象分數就會先打高了!

 

【讀書計畫】
已錄取荷蘭兩間研究所,資格保留一年2019年8月出發!最後選擇Fontys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MSc in International Logistic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就讀一年,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是報考IDP的考場,IDP聽力的部分有提供耳機,比較不受外在干擾,也可以自行調整音量。3/10當天考試一切都蠻順利的!沒有太多干擾(沒有出現有些同學遇到的狀況,比如說很多人走來走去或監考官為了核對資料太接近考生),座位舒適,耳機OK,空調OK。
筆試(津橋管理顧問)與口試(IDP台北辦公室)排在同一天,地點不同但不會離太遠。
個人蠻推薦IDP的!(也不用太在意所謂的都市傳說,Well prepared比較重要!)

 

【成績單】